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二战娄山关

时间:2022-05-30 17:28:4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7月6日中午,公益中国人庆建党百周年、重走长征路来到了贵州遵义娄山关,八十多年前,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取得了遵义会议后第一次胜利——娄山关大捷,写下了这一壮丽的诗篇。

图片1.jpg

  两年前,毛主席生前机要处处长王文德送我的墨宝就书写着主席的诗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我登上了类山关,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娄山关上,我望着远方又朗诵着起这一壮丽的诗篇,感慨万千。1935年初,中央红军曾在这里与敌军展开了两次激烈的争夺战,皆取得胜利。

图片2.jpg

  我沿着小道登上了关口,站在海拔1788米西风台极目远眺,这里阳光明媚,淡淡的云雾绕着高山盘旋,雾涌云蒸,苍山如海,笼罩着娄山关战斗遗址。娄山关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锁钥,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

图片3.jpg

  娄山关,昔日红军长征途中至关重要的这一地点,因为毛泽东的诗词,成为革命浪漫主义的红色地标。80多年前,这里曾发生殊死的较量。红军在山崖绝

  壁间、山道上与国民党军展开的两次战斗渐次铺展开来—扎西会议后,红军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二渡赤水河,回师黔北,在娄山关与黔军王家烈部激战,第二次娄山关战斗打响。

图片4.jpg

  红三军团到达回龙场的时候,毛泽东来了,他号召红军官兵一鼓作气消灭王家烈和周浑元的主力,打一个漂亮的大胜仗。毛泽东说:敌人就像五个手指,我

  们要一个一个把他们割掉。怎么割这些指头呢?现在的关键是一面“牵牛”一面“宰猪”。“牵牛”就是派一支规模不大的部队往北,装成红军的主力,用打了

  就跑的办法去和川军兜圈子,给敌人造成中央红军主力还要北渡长江的错觉,至少要在桐梓以北把川军牵制三天以上;同时,红军主力大军南下去打遵义,大刀

  阔斧地去“宰”川军这头“肥猪”。红军官兵都被毛泽东的话逗乐了。毛泽东的作战设想基于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央红军突然向东二渡赤水,虽然出乎敌人的预料,把敌人甩下了至少四天的路程,但是目前的处境依旧不能乐观。中央红军很可能会处于敌人的南北夹击之中。此时的中央红军必须毫不犹豫地朝着一面的敌人冲上去。于是中革军委发布命令:向南,冲过娄山关,再占遵义。这样,国民党军向北推进,红军是向南进攻,相遇之处是遵义北面的雄关天堑——娄山关。

  二十四日凌晨,红三军团攻打娄山关的突击部队十三团和十二团冒雨从桐梓出发了。先头部队在一个叫南溪口的地方遇到几个形色可疑的背着煤的人,红军官兵把他们扣留后,从煤筐里倒出几支驳壳枪来。原来是黔军的侦察兵。经审问得知,黔军的两个团已经上了娄山关。并且在娄山关关口直黑神庙一线设置了阻击阵地,指挥所就在黑神庙。

图片5.jpg

  晚上,十三团团长彭雪枫给侦察连连长韦杰下达了抢占娄山关山口的任务。侦察连急行军一晚换了三个向导,于二十五日早晨到达了距离娄山关大约两公里的红花园。在这里红军官兵看到娄山关左右夹峙的山峰云雾缭绕,一条公路自关口盘旋而下,尖刀班向韦杰报告发现了几个敌人,韦杰立即立即命令手枪排化装成国民党军上去把敌人围住。从被围住黔军少校军官那里缴获公文包里的公文里得知黔军的柏辉章,杜肇华部的四个团已先于中央红军到达了娄山关。听到这个消息,韦杰立即命令全连火速前进,侦察连很快就和黔军的前卫部队遭遇了,在黔军措手不及向后退去时,侦察连开辟了阻击阵地,而这时,在阻击阵地前面的公路上,黔军的大部队密密麻麻地开来。

  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下达了夺取娄山关的命令。这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作战命令,是一个令红军官兵没有任何退路的命令。彭德怀一反作战常规,令红三军团仅有的四个团全部参加进攻,不留任何一只预备队。以彭雪枫为团长、李玉辉为政委的十三团和以谢嵩为团长、钟赤兵为政委的十二团担任正面进攻,以张宗逊为团长、黄克诚为政委的十团和以邓国清为团长、张爱萍为政委的十一团左右迂回。下午,彭德怀亲临十三团阵地,命令在天黑之前务必拿下娄山关关口。

十三团团长彭雪枫一声令下,决定由三营先把左侧的一个高地拿下来,然后由一营主攻制高点点金山,三营一面正面进攻,一面派出一个连迂回到黔军阵地的侧翼,突然发起了攻击。黔军两面遭袭,最终无法支持,开始向点金山撤退。三营占领了左侧高地,为攻击点金山建立了一个有力的出击点。随后一营分为两个梯队向点金山顶轮番冲击,黔军凭借着险要的地形和构筑好的坚固工事拼命抵抗,一营的攻击,在敌人的猛烈火力打击下,都以失败告终,最终与黔军形成了僵持局面。眼看天就要黑了,团长彭雪枫焦急万分,他对连长们说:如果最重要的制高点点金山拿不下来,中央红军全面突破娄山关就等于一句空话,咱们十三团不能给第三军团、给军团长丢脸。

图片6.jpg

  彭雪枫命令一营组织突击队,不惜一切代价攻下娄山关,三连承担了突击任务,三连长大吼一声:“给我上”!红军官兵跟着一声吼,发起了最后的攻击。他们冒着黔军的弹雨在陡峭的山崖上往上攀登,不断有战士中弹落崖,但是三连的吼声一直没有停止,直到喉咙沙哑。三个红军战士叼着匕首,背着手榴弹,沿着绝壁的缝隙翻上了山顶。一瞬间,黔军向他们蜂拥而来,三个战士背靠着悬崖绝壁向敌人投出了一排手榴弹,没等硝烟散尽,他们端着刺刀寒光凛冽的向敌人刺了过去随着黔军声声惨叫,三连向山顶上的最后冲锋也开始了。黔军被迫向后压缩,但是整整一个营的黔军又反击上来。这时,一营的一连、二连和重机枪连也翻上了山顶,黔军在四个连猛烈的火力打击下被赶下了上顶。但是,红军立足未稳,黔军的一个团再次向山顶反扑上来。天也逐渐黑了下来,双方在山顶上展开残酷的搏斗,红三军团炮兵营仅有的几发炮弹准确地在黔军中爆炸,十三团的官兵乘势发起冲击,点金山主峰被红军占领了。

图片7.jpg

  点金山地后面就是娄山关关口,红十三团决定由一营巩固点金山阵地,阻击黔军反击;三营在重机枪连的掩护下抢关。在六挺重机枪的掩护下,他们很快占领了关口一侧的制高点小尖山,接着三个连队分三个方向一起向关口冲锋。最后,黔军发现了侧翼迂回的红军,便从关口阵地上全部撤退到了南面阻击阵地上。

  晚二十三时,彭德怀决定由十二团代替刚刚结束苦战的十三团担任主攻,张宗逊和黄克诚率十团由左侧迂回攻击黑神庙,邓国清和张爱萍率十一团迂回板桥断敌退路。十三团休整后从点金山出发侧击黔军右翼。二十六日拂晓,黔军借着大雾向娄山关关口反击开始了。十二团政委钟赤兵和参谋长孔权率领三营官兵在黔军冲击最猛烈的时候,迎面而上发起了反冲击。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军号声在瞬间嘹亮地响起,令整个娄山关群峰间缭绕着不绝于耳的号音,红军士兵跟在向前冲的干部们的身后,端着刺刀或举着马刀呐喊着冲出了掩体,英勇无畏的身躯向着黔军潮水般地推了过去。黔军的冲锋队即可混乱起来顺这公路向深谷中撤退。这时,作为预备队的干部团在上干队队长萧劲光的率领下,也冲到了关口的南面,在连续占领了几个山包后,协同三营把黔军压在了山谷中。

图片8.jpg

  沿着公路冲击黔军的三营一直冲在红三军团所有部队的最前面,当三营追到黔军指挥部所在地黑神庙的时候,遭到黔军蒋德铭旅第四团的突然冲击,三营官兵出现了大量的伤亡。十二团团长谢嵩立即命令二营火速增援三营,在冲到黑神庙半山坡时,二营教导员谢振华听到报告说钟赤兵政委负伤了。谢振华说:四连给我冲上去,一定要把钟政委抢下来。在路边的草丛中,他看到了负伤的钟赤兵,鲜血从他的左腿往外涌,染红了身下的草丛,警卫员和一名参谋正在为他包扎伤口。警卫员说:包了十层血还是冒。悲痛一下袭击了谢振华,他立即命令六连指导员陈福太组织人员把钟赤兵抬了下去。二十六日下午四时红三军团各路迂回部队均于到达指定位置,彭德怀随即下达了总攻的命令。正面,十三团、十二团和干部团向被压在黑神庙谷地里的黔军发起了最后的进攻。而这一刻,黔军的背后也响起了枪声,迂回的十团和十一团的攻击也同时开始了。黔军开始溃散,沿着山间小道向遵义方向逃去。

图片9.jpg

  娄山关一战,红三军团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十二团政委钟赤兵因身负重伤被锯掉了一条腿。十二团参谋长孔权负伤后被留在当地的老乡家,从此没了音信。

  十几年之后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黄克诚接到了一封来自遵义的信。

  信里写道:“老师长,你还记得我吗?我是孔权,打娄山关的那个孔权······”

  孔权活了下来!在黄克诚的过问下,孔权成为了遵义纪念馆的馆长。从此,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向来这里参观的人们讲述娄山关战斗,讲述那些至今还游荡在险峻。大山中的年轻而勇敢地英魂。

图片10.jpg

  娄山关一战,歼灭敌军4个团。随后又乘胜追击,击败敌军2个师。娄山关战役的胜利彻底打破了蒋介石企图将红军压迫至娄山关以北、长江以南狭窄地带的美梦。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图片11.jpg

  战斗结束后,毛泽东写下了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忆秦娥·娄山关》,洋溢的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至今鼓舞人心。娄山关战斗与遵义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敌人围堵红军的企图,检验了遵义会议确立的路线的正确性。

  娄山关硝烟将散,血迹未干,寒风凛冽,林涛怒吼。

  二十八日傍晚时分,毛泽东随着中央纵队过了云海茫茫的娄山关。

  娄山关战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桐梓人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现在,娄山关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其厚重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瞻仰观光、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洗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