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一战娄山关

时间:2022-05-25 16:53: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2021年7月6日,公益中国人庆建党百周年、重走长征路的第8天的中午,我来到了娄山关。1935年初,中央红军曾在这里与敌军展开了两次激烈的争夺战,皆取得胜利。

图片1.jpg

  娄山关又名太平关,位于桐梓县境内,海拔1576米,是大娄山脉的主峰,山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自古被称为黔北第一险隘。

  1934年底,中央红军进入贵州,确定了以遵义——桐梓为中心,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的决定。1935年1月初,中央红军由南向北分三路突破乌江天险。1月6日,北渡乌江攻占遵义,红军先头部队进入遵义城。

图片2.jpg

  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在完成突破乌江的战斗后,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没有休息,紧跟在六团的身后开进了遵义城。进了城就派人上街采购货物,说要“补新年”,可“补新年”的年物还没有采购回来,刘伯承的战斗命令就到了团部。

  为建立黔北防御,中央军委决定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立即出发,不但要追歼北窜敌军,攻克娄山关,还要马不停滴地继续向北,占领黔西北的重镇桐梓和松坎,以防御川南之敌向遵义进犯。命令一下,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和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立即部署战斗任务,四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当即叫醒在连续急行军后躺在街边睡觉的四团官兵,率部队出了遵义北门。

图片3.jpg

  从遵义到娄山关六十公里,一条弯曲险峻的山路穿过这里直通桐梓。四团官兵在行进中做好了战斗准备,部队抵板桥小镇并实施攻击,一个前哨排的黔军被击溃。黔军刚一跑,小镇里家家户户立刻挂出了桐油灯,这是当地迎客的风俗。红军把没收恶霸地主的浮财分给贫苦农民,不少贫苦农民纷纷要求跟着红军走,当地的几个老人为红军指点了一条通往娄山关的秘密小道。红军对娄山关敌情进行侦察,准备了大量攀登用的绳索、竹竿和铁钩子,决定采用一路正面强攻、一路绕关东小道突袭的战斗方式攻克娄山关。

  1月9日,四团由板桥小镇分道出发。逼近关口的时候,一营在营长季光顺率领下,沿着弯曲陡峭的山路以梯队型开始了正面主攻,二营为二梯队集结山脚待命。侦察队长潘峰率侦察队和工兵连从关东侧小路向敌人侧后由右侧迂回,试图在无路的悬崖上寻找可以攀登上去的地方。意在截断敌后路,并袭扰桐梓县城。

图片4.jpg

  这时,通信班已架好公路旁边通向遵义的第一根电话线,耿飚正要向师部报告战斗开始情况,拿起听筒,不料已经有人在讲话。他感到非常奇怪,连忙紧握着送话筒的一端贴耳细听,听到一方以急促而又十分恐慌的声调说:“红军来了,有好几个团,正向我猛攻,我们快吃不住了,要马上派兵来增援,要快!”接着另一方用命令的口吻说:“军座交代,已派有一个师向松坎前进。你们无论如何要坚守,不准后撤一步。要注意警戒东边的小道,提防赤匪通过你们的侧后袭击桐梓城。”这明明是侯之担师部在与王家烈军部的通话。不知怎么搞得红军和黔军的电话线串在一起了。耿飚听着黔军的通话,摆了摆手让攻击的部队暂时停一下。

图片5.jpg

  十几分钟后,只听电话里说:“军座命令我们赶快撤退,不然就没后路了。”耿飚意识到敌人要跑,即可向四团下达了攻击的命令。敌人利用有利地形,妄图死守关口,向北退却。黔军用猛烈的炮火封锁着狭窄的关口,正面强攻的一营艰难地一点点向前推进,快要接近关口的时候,迂回的侦察队突然从从右侧的山上出现,高喊着“杀呀”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阵,与敌人白刃肉搏,黔军立刻放弃阻击阵地向北逃去。耿飙和杨成武大步地登上关口,,只见公路两旁被打死的敌人尸体满地,血迹斑斑,伤兵哀声号叫。再行几步,见有茅屋数间,石碑矗立,上面刻着“娄山关”三个大字。俯视白云数朵,红日已然升空,确有“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之感。

图片6.jpg

  关下云雾缭绕,山路如丝。四团乘胜追击,直扑桐梓县城。潘峰率领的侧翼部队已克桐梓。当天,红二师师部进占桐梓,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

  1月10日,红军追歼敌人,在新站与敌侯之玺部两个团激战一整天,并击退川敌廖海涛部,11日进占松坎。红一师与第十团亦从遵义赶到,进驻桐梓与川军对峙,组成了遵义的北面防线。红军以大娄山脉为屏障,阻击北犯之敌,保卫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

图片7.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