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通道转兵

时间:2022-05-12 17:48:5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2021年7月3日下午,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从广西全州出发,二百多公里的路程,下午五点多来到了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这是一个少数民族居住的古老的县城,周边拥有很多特色的廊桥。晚上,我们游览了通道美丽的夜景。

图片1.jpg

  7月4日,是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周年,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的第六天,上午,我们来到湖南怀化市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县溪镇是通道老城,是红军三次经过的地方。

图片2.jpg

  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坐落着一座见证了中国革命重要时刻的书院,这就是始建于宋代的恭城书院。1934年12月,北风凛冽,寒气逼人,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长征史上一次不可磨灭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毛主席主张红军转兵向敌人薄弱的贵州,毛主席的提议得到大多数领导的赞同,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为以后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基础由此揭开了红军长征中伟大转折的序幕。恭城书院建有“通道转兵纪念馆”,以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

图片3.jpg

  湘江战役使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同时也宣告了“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的破产。在湘江战役前,我军一直往敌人布置的口袋里钻,造成全盘被动;在战役中,有多次重大失误,致使我军一直处以被动挨打的局面。特别是在短短的四天战役中,红军损失二万人。这是“左”倾领导者在整个战役中的错误决策所造成的必然结果。

  血的事实逐步使大家认识到,必须改变“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我军才能主动,长征才能取得胜利。这是湘江战役给红军指战员们一个重大的启示。广大干部、战士对中央军事指挥错误的不满达到顶点。这时,毛泽东在与张闻天、王稼祥反复交换意见之中,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毛泽东后来说:“在长征以前,在政治局里我只有一票。后来我实在不行了,我首先做了王稼祥的工作,王稼祥同意了我的观点。又通过王稼祥,做了张闻天的工作。”

  中央红军越过老山界后,1934年12月12日,共产党中央领导人在通道就红军到底往哪里走这个问题进行一次短暂的讨论,讨论红军行动方向是必须的,因为,那天凌晨,中央红军野战军司令部获得了一份国民党军目前位置和部署的火急情报。本以为翻越老山界之后,红军便暂时脱离了危险,但是国民党军追击的速度超过了预想。

 

微信图片_20220512174652.jpg

 

图片4.jpg

  有关通道会议,目前普遍存在着两种说法:一种是参加讨论的七人走进了通道县城东面古老的恭城书院,他们参观了长满清苔的石阶、爬满紫藤的月牙门和阁楼层叠的藏书楼,穿过幽静的院落,来到安静的讲书堂坐下来。另一种说法来自于当事人的人回忆“参加讨论的人挤在县城边一户人家的偏房里,当时,这户人家的正房张灯结彩,一位农民青年正在迎娶她的新娘。”

  李德照例主张从通道向北,与转战在湖南西部的贺龙、萧克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合。接着毛泽东发言,他坚持说中央红军不能向北,因为中央红军要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国民党军队已在那个方向部署重兵,中央红军必须放弃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念头。毛泽东力主西进,向敌军薄弱的贵州进军,争取在贵州东北部地区寻找一个可以立足的区域。正在打摆子的李德在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就退场了,剩下的六个人继续讨论。

图片5.jpg

  毛泽东的建议得到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的支持,很快达成了一致。通道会议的当天,中革军委向各军团发布了西进贵州的命令。这是近一年多来中共中央第一次集体否决了共产国际顾问李德的意见,毛泽东第一次在中央高层会议上获得多数赞成。

  事后,中途退场的李德向周恩来询问讨论的结果,让他感到有点异样的是,平时一向稳重的周恩来这次对他说话“有点激动”。周恩来说:“中央红军需要休整,很可能在贵州进行,因为那里的敌人兵力比较薄弱。”

  通道会议另一个收获是对共产党机关和红军部队进行了改编,并对红军高级干部做出了调整,撤销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团,第八军团并入红五军团,红五军团参谋长刘伯承调回军委工作,意味着李德的权威在进一步地削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