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

时间:2022-05-13 17:28:2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2021年7月4日上午,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一行四人参观完中央红军长征通道会议纪念馆来到了皇都侗文化村。

图片1.jpg

  皇都侗文化村坐落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百里侗文化长廊”的中心地带的黄土乡,是藏在山坳里、一座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的千年古寨。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四个寨子组成,静宜柔和,低调又有质感,一处离怀化市通道县城不远的古宅,也是一座原生态的侗乡,至今依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特色鲜明、传承完好的侗族文化和侗族音乐、侗族芦笙曲、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侗族耶歌、侗族山歌。

图片2.jpg

  从寨门进入皇都侗寨,就能看到横旦在河上,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普修桥,桥身上有三座桥亭,亭中设有三个神殿,从风雨桥下来,顺着往下走,一大片侗族木楼群便映入眼帘,这便是侗寨的头寨、尾寨、盘寨。只见古村落内炊烟袅袅,浓浓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我们看到皇都侗寨格局完整、规模宏大。感受到十分纯正侗族文化和风情皇都侗寨的侗族建筑结构巧妙。这里,工艺精堪的风雨桥、凉亭、寨门、吊脚楼堪称建筑文化的精华。

图片3.jpg

  皇都侗寨,2020红色旅游博览会通道分会场活动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曾在这隆重举行。皇都侗文化村作为通道转兵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将是旅行商踩线和嘉宾体验“重走长征路”上的必经之地。

图片4.jpg

  我们欣赏着群村落中间一片片的莲花池的莲花美景,沿着楼宇亭阁前行到苏维埃政权旧址,这是体验侗族民族文化、进行红色旅游教育活动、提高修养、增强党性等绝佳的现场教学点。

图片5.jpg

  传说古夜郎国天子路过此地,被其浓郁的民族风情所迷恋,故建“皇都”城。它历史悠久,民风民欲最为完整亮丽。鼓楼里、凉亭内、风雨桥边,处处琴声悠扬,歌声如潮。我们从当地的侗族朋友处了解到,要到侗寨必须先过一座名为普修桥的风雨桥,河对面的山脚下有一座别致的寨门,六门铁炮依次鸣响,数十名侗家汉子吹着欢快的芦笙曲翩翩起舞,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侗族姑娘,端着一碗碗芳香四溢的侗乡佳酿拦在路中央,这是侗家迎接贵宾的一种最隆重的礼仪。

图片6.jpg

  而来到镶有太阳花图案的演出场,观看皇都侗族文化村的精彩表演,则是另外一番享受,《敬酒歌》、《扯扯摸》、《禾杆歌》、《闹茶》、《抢蛋》《板凳情歌》、《简地咯罗闹歌堂》等一族民族色彩十分浓厚的文化节目汇集了侗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轻歌曼舞,回肠荡气,于行云流水间透出一种阳刚之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