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瑞金长征第一山

时间:2022-05-01 17:35:3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在江西赣州瑞金有一座云石山,这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山包虽然海拔仅有50多米,但却有一个极其特殊的身份,那就是:“长征第一山”。

图片1.jpg

  “长征第一山”云石山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云九公路附近,坐落江西省瑞金市西南部,距瑞金只有15公里处的路程。这座方园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山,一年四季都被绿色的植被覆盖。假如你从高空俯瞰整座云石山,宛如一块遗落在平原上的绿宝石。

  虽然云石

图片2.jpg

  山的海拔并不高,但是山上怪石林立,四周悬崖峭壁,仅有一条石砌的小路直通山顶,可以说是易守难攻,兵家必争之地。

微信截图_20220501173337.jpg

  2021年7月1日下午,我们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一行四人离开了瑞金武阳长征第一桥来到了云石山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云石山(原系“云石山古寺”)旧址。1934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从沙洲坝迁驻在山中的“云山古寺”。

  从山下到山上,怪石林立,四周悬崖峭壁,只有一条百余级的迂回折转的石砌小路,中途还要通过两道石门才能到达山顶,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置身于山中,还能体会“云山日咏常如画,古寺林深不老春”的诗情画意。曾经有人如此形容云石山,虽然云石山的海拔并不高,可以说是易守难攻,兵家必争之地。

  进入山门之后,沿着石头砌成的小路上山。沿途所经过两道巨大的石门,宛如天然屏障一般挡住上山人的去路。登上了山顶便看到山顶的云山古寺。

图片3.jpg

  俗话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云石山顶这一座大约始建于嘉庆年间的云山古寺,算起来距今已有将近200年的历史。历经岁月的洗礼,昔日的古寺已变成一座纪念馆。

图片4.jpg

  这一座普通的小院子,大家可千万别小瞧。85年前及1934年,在这里办公和居住的有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人民委员会主席张闻天及贺子珍和部分工作人员,云石山怪石林立,绿树成荫,古寺就隐没在奇石绿荫之中。

  这里曾经发生过一件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情。毛泽东在云石山居住期间,由于王明“左倾”错误路线领导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的错误指挥,致使红军在战斗中非常被动,损失惨重,中央根据地日益缩小。当时,彭德怀用湖南话怒骂李德:“崽卖爷田不心痛”。毛泽东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向中央提出了很多正确的建议和主张,但都没有被采纳。深明大义的毛泽东仍然以革命事业为重,日夜操劳,还前往于都、会昌等地调查研究并指导工作。

  在云山古寺中,张闻天同志与毛泽东同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情。两位主席经常互相交流,相互沟通,从相交到相知,张闻天思想转变很大,他看到了革命战争受挫的根源,认识到了“左倾”错误给革命带来的危害,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这为以后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起了关键的作用。

  1934年10月,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节节失利,红军不得不被迫战略转移,中央领导机关、毛主席及其领导人、中央红军红军就是从这里出发,迈出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正因如此,江西瑞金云石山也被人们誉为“长征第一山”;这一座海拔仅有50米的小山包也已经成为了瑞金人、江西人、乃至全国人心中的骄傲。

  历经几十年的岁月沧桑,如今的云山古寺早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但是作为一处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早在2006年,云石山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尤其是到了寒暑假,很多学校和家长都会带着小孩子来这里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