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瑞金叶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摇篮

时间:2022-04-29 14:06:3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益中国人庆建党100周年,这天也是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活动的第三天,上午八点多,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江西省瑞金叶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进入叶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开始参观这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1.jpg

  瑞金叶坪红色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瑞金市叶坪乡老村,距市区6公里。占地面积160余亩,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景景区之一。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包括毛主席旧居、苏区中央局、中央政府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等22处旧址和纪念建筑物。在这里,我们重温历史,缅怀革命烈士,更加坚定了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

图片2.jpg

  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1933年下半年,临时中央政府为永远纪念在土地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和其他革命烈士,兴建了一组纪念建筑。红军长征后,这些建筑物被-瑞金当局拆毁。新中国成立后,重修被毁建筑,整修破损革命旧址。1959年,国家拨专款兴建叶坪新村,将老村群众迁去新村居住,并在老村四周砌筑围墙,形成叶坪重点文物保护区,对外开放。旧址群最大限度地保存着苏区时期的原址原貌,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先后十几个国家部、委、办、局前来寻根问祖,修复旧址,建立了本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丰富游客的游览项目,旧址群每天定时表演红色歌舞节目,并有穿红军服、学做竹编小工艺品等参与性活动。

图片3.jpg

  我们沿着景区里幽静的湖边小道行走着,这里曲径通幽、古木参天、绿树成荫、宗祠巍然。景区拥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有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物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6处。这些旧居旧址,无声地诉说着红都瑞金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的光辉篇章,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中央苏区等根据地红军部队,以及在-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诞生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毛泽东同志当选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图片4.jpg
图片5.jpg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原是谢氏宗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和1931年11月至1933年4月的驻地。

  中央人民委员会是最高行政机关,内设外交、军事、土地、内务、财政、教育、司法、劳动、工农检察九个部和国家政治保卫局。会议结束后,谢氏宗祠被木板隔成15个房间,作为各个部的办公室,这个大厅,就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中华苏维埃政府首次以国家政权的姿态诞生于世,与当时的“国民政府”对立并存,“成为全国工农革命运动的指导者与组织者”、“成为中国工农民主-在全国范围内胜利和奠定的先声,创造中国新社会的序幕”。就在这些简陋的办公室里,当时的苏区干部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

图片6.jpg

  红军后人杨华和公益中国人元振国

  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这里迁驻沙洲坝后,依然在谢氏宗祠内召开过许多重要会议,如八县区以上负责人查田运动大会,八县贫农团代表大会,中央苏区南部十七县经济建设大会,中央苏区南部十八县选举运动大会。

图片7.jpg

  中央印刷厂旧址于1931年11月在叶坪成立,厂长陈祥生,副厂长杨其鑫,共青团书记杨尚奎,工会主席曾庆锡,当时全厂有干部职工100多人。 中央印刷厂下设材料科、总务处、铅印部、石印部、排字部、部、刻字部、裁纸部、装订部、铸字部。当时厂里机器设备简陋,铅印部机器共有5部,其中有4部为旧机器,主要印刷《红色中华》、《斗争》、《苏区工人》等报刊和一些革命书籍及抗日传单等。石印部主要印刷纸币、米谷票、邮票以及重要的公文布告等。

  中央印刷厂为了创造一流的工作,在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的情况下,经常举办各种劳动竞赛,经过大家评比后,选出模范工人,但模范工人不发资金、发帽子或衣服等日常生活用品,并且绣上“模范工人”字样,以示鼓励。中央印刷厂工人的劳动热情十分高涨。1933年5月7日《红色中华》发表了《中央印刷厂工友的积极》一文,表扬“中央印刷厂的工友平常对于参加革命战争,提高生产非常积极的”,“每天提前上班,想方设法增产节约”。

图片8.jpg

  1931年底,在这谢氏祠厅中成立了中央邮政局。当时,只办理几件简单的邮政业务,专门为中央首脑机关服务。 中央邮政局归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管辖,下设邮务科、审查科、电话总机室和递信班。全局人员共50多人。

  1932年5月1日,在中央邮政局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央邮政总局,杨岳彬、赖绍尧、王醒才、张善初、汪奇峰先后任局长。邮政总局成立后迁往叶坪的中石村。

  中国共产党苏维埃区域中央局旧址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老村。座西北朝东南,土木结构,悬山顶,两厅一井,面宽五间,占地219.17平方米。

图片9.jpg

  中国共产党苏维埃区域中央局(简称中共苏区中央局)是全国苏维埃区域党的最高领导机构。于1931年1月15日在宁都小布成立,1931年9月从永丰龙岗迁驻此地。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有:周恩来、项英、毛泽东、邓发、顾作霖、朱德、王稼祥、任弼时等,内设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政治保卫处等机构。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王稼祥、朱德等在此居住和办公。1933年4月,迁往沙洲坝下肖村,与从上海迁来的中共临时中央合署办公。196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0.jpg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于1932年4月成立,周月林为主任,金维映、范乐春为委员,另有工作人员若干名,未设科,为苏维埃政府妇女工作的领导机关。其任务是:解放妇女,组织妇女参加革命斗争和政权管理,改善、提高妇女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旧址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破坏。2005年6月,全国妇联拨出专款对该旧址按原貌进行修复。

图片11.jpg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国家政治保卫局成立于1931年11月,是全国苏维埃政府肃反保卫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

图片12.jpg

  国家政治保卫局的主要职能,是执行侦查、镇压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活动。它的内设机构有:侦察部部长由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兼任,后由张然和、钱兆凤和汪金祥接任;执行部部长李克农,后由李一氓接任;政治保卫大队,大队长吴烈、政委海景洲;秘书处(后称总务处)处长欧阳毅。1932年增设了红军工作部,部长李克农;白区工作部,部长张国俭。

图片13.jpg

  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了褒扬先烈,永远纪念历年来在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红军烈士,根据中央人民委员会1933年7月11日第45次会议兴建的。由钱壮飞设计,梁柏台任工程指导。象征着无数革命先烈凝结而成。塔座为五角形体,四周分别镶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博古、项英、洛甫、王稼祥、凯丰、邓发9名领导人的题词和建塔标志共10块碑刻。塔的正前方地面上用煤渣铺写着“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8个苍劲大字,与烈士塔与烈士塔形成一幅完整的构图,表达了苏区人民对先烈的无比崇敬和怀念。

图片14.jpg

  相片中这位穿红军军服的人叫杨华,他是红军的后人,他的爷爷是一位老红军,在当时的瑞金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给毛主席做饭。多少年来杨华一直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叶坪红色景区义务为游客讲解红军的故事。当他得知我们是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时,很快就融进我们的团队为我们做起了义务讲解员。

图片15.jpg

  红军烈士纪念塔于1933年3月1日破土动工,工程刚开始,就在中央苏区掀起了一个自动募捐的高潮。在这些募捐的队伍中,瑞金叶坪村的谢益辉老人的故事特别令人难以忘怀,当时,他年已花甲,唯一的儿子参加了红军,在第四次反“围剿”中光荣牺牲。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红军烈士他开始修建后,谢益辉将多积攒下来的,准备买棺材的三块大洋也捐了出来。就这样,为了缅怀牺牲的将士,从干部到战士,从军人到农民,他们省吃俭用,在有限的津贴和伙食费里抽出一元、两元、一角、两角,甚至一分二分来支援纪念塔的建造。1934年2月2日8时,苏维埃中央政府在这里隆重地举行红军烈士纪念塔揭幕典礼。中央军委主席朱德走上塔座,介绍了红军从井冈山以来英勇斗争的经过,在几年来被国民党屠杀的五六十万革命群众,以及红军领袖赵博生、黄公略等同志牺牲的情形。最后朱总司令号召大家要继承先烈遗志,踏着先烈血迹前进,粉碎敌人的第五次的“围剿”。

图片16.jpg

  公略亭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纪念黄公略烈士而建造的“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是毛泽东于1930年夏在行军途中,热情盛赞黄公略的诗文。黄公略生于1898年,湖南湘乡人,黄埔军校毕业后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和彭德怀共同领导了平江起义,后曾担任红五军第二纵队队长、军委书记和副军长;红五军军长;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委员;红三军军长等职。1931年10月,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黄公略率领红三-移途中,在吉安东固遭到敌机袭击,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3岁。毛泽东听到黄公略牺牲的消息后,非常悲痛,第二天,在兴国莲塘主持了黄公略的追悼大会,高度赞扬了黄公略的一生,并在主席台两侧拟写了这样一幅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为纪念黄公略,临时中央政府在他牺牲的地方设立了公略县。1933年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在叶坪广场建造公略亭。公略亭由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准备委员会监造,钱壮飞设计,梁柏台负责工程指导。1933年8月1日动工,1934年1月竣工落成。亭为三个角,寓意为黄公略是在第三次反“围剿”中牺牲的。亭中立了一块三棱锥体的石碑,上刻有黄公略传略。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该亭被国民党反动派拆毁。1955年按原貌修复,彭德怀亲自题写了“公略亭”三字,以示纪念,这三个字依然在纪念馆中保存。现在“公略亭”三字,是模仿“红军烈士纪念塔”的字体而制作的。1961年3月4日,该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7.jpg

  叶坪红军广场南边矗立着一座四方形堡垒,名叫“博生堡”,钱壮飞设计,是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为纪念第四次反“围剿”战争中牺牲的“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赵博生,同时迎接“二苏大会”召开而兴建。

  该堡由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准备委员会监造,梁柏台负责工程指导,钱壮飞设计,1933年8月1日动工,1934年1月31日建成。整个堡由青砖砌成,呈四方形,其寓意为赵博生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牺牲。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后,该堡被国民党反动派拆毁,堡内的《纪念赵博生同志》碑刻被当地群众秘密抢救回家保存下,现珍藏于馆内。1955年博生堡按原貌重建,朱德亲自题写了“博生堡”三字,嵌于堡首,中国人民街范军总政治部也重新拟写了纪念赵博生烈士碑文,立于堡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走长征路游红色景区,我们置身其中,这里,千年古樟娓娓诉说当年的华彩乐章,一种当家做主的欢畅,由远而来;游红色景区,我们置身其中,这里,红色宗祠,演绎着新政与旧制更替的经典,一种翻天覆地的欢畅,成就红都的底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