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福建长汀、宁化,江西瑞金、于都

时间:2022-05-05 16:32:5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在长征中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翻越了五座雪山,走过了平均海拔3500米草地,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现阶段,有关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的问题,产生了争议,瑞金说瑞金的,于都说于都的。客观地说,《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上清清楚楚注释说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从福建西部长汀、宁化和江西南部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战略性的大转移”。

  据史料记载,1933年10月,红三师和红十四师在福建建宁附近地区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同年11月7日在福建将乐县举行成立大会。罗炳辉任军团长、蔡树藩任政治委员,郭天民任参谋长,李湘怜任政治部主任,全军团共9000余人。

  红九军团是一支机动部队,人员精干、轻装简从、机动灵活。它经常配合红一、红三军团作战,也曾单独完成了许多惊人的战斗使命,如广昌固守战、鸡公山守备反击战等,一次次地完成战斗任务,为此,收到了周恩来总政委的赞扬,被誉为“战略骑兵”。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广昌战役失败后,党中央和中革军委不得不开始决定中央红军进行战略转移,撤离中央苏区。但因过分强调保密,不准向广大干部传达,随着战局越来越严重,在危机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不得不在继续组织兵力拼死抵抗敌人进攻的同时,开始着手进行战略转移的一些具体准备工作。9月间,博古、李德召集各部队主要政治和军事干部到瑞金宣布撤退计划,红九军团长罗炳辉、政治委员蔡树藩到会。

图片2.jpg

  1934年9月28日中革军委命令红九军团撤出松毛岭战斗,30日红九军团从福建长汀钟屋村出发,经河田前往汀州城。10月3日,红九军团两路汇合到达汀州城集结,在汀城水东街一带休整了4天.军委发给红九军团大批军用物资,每个红军指战员领导一套斜纹布薄棉衣、夹被、靴子等物,军容焕然一新。

  此时,在汀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刘少奇同志接到中共中央指示,将省委书记职务交给福建军区政委万永诚接任。中央派刘少奇作为中央代表与罗炳辉、蔡树藩一同率领红九军团从长汀出发长征。6日傍晚,全军从汀州城西移,于7日凌晨4时左右抵长汀古城宿营,然后前往瑞金武阳补充了红二十二师和于都补充第一团,次日,在武阳架起浮桥(及武阳天下第一桥)过河后来到会昌珠兰埠休整。6天后,连夜从会昌晓龙乡渡过濂江(又称安远河)离开了中央革命根据地。

图片3.jpg

  红九军团作为中央红军主力兵团的左翼后卫,从会昌渡过濂江,紧随红一军团直插桃江(信丰河),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保障了中央红军主力左翼安全。综合事实客观而论,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是福建长汀钟屋村,告别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地点是会昌珠兰埠。

图片4.jpg

  福建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其旧址凤山街位于宁化县淮土乡凤山村。

  1934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国民党东路军汤恩伯、孙元良、王仲廉、李默庵部相继攻占沙县、将乐、泰宁、归化,红7军团、红34师及其他红军部队被迫向西退守建宁、宁化一线。是年5月中旬至6月初,国民党东路军孙元良部、第52师、第3师相继攻占建宁、永安、连城,红1、红3、红7、红9军团从东北一线向南退守宁化、石城、长汀、宁都、兴国一线。6月后,国民党东路军蒋鼎文部由永安、连城一线向长汀、宁化进逼,国民党北路军陈诚部的第三路军由广昌进取石城,国民党第六路军薛岳部从龙冈向古龙冈推进,对中央主力红军实行分割“围剿”。

图片5.jpg

  长征出发前夕,宁化有红五军团主力,中央纵队,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约2万人。1934年10月10日,独立第七师(红五军团34师前身)从宁化湖村出发抵城关后,编入红五军团,开始向西转移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约1.4万人,占中央主力红军总兵力的16%强,其中,红3军团第4师及军团医院驻守宁化淮土凤凰山(今淮土乡凤山村),红4师司令部设在凤山松竹居门楼,红军战士在凤山街两旁民房内宿营,几乎家家户户都住有红军,少共国际师1个团驻守宁化淮阳隘门,中革军委直属炮兵营驻守宁化淮阳,红9军团后方机关驻守宁化曹坊上下曹及滑石一带。

  1934年10月6日,中革军委向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部队发出三封密电,命令其将防务立即移交地方红军和游击队。10月6日至8日,驻宁化淮阳、隘门的中央主力红军奉命在淮土凤凰山集中,从凤凰山经江西石城、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驻宁化曹坊上曹下曹及滑石一带的红9军团后方机关经长汀、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开始长征。

  在福建宁化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为凤山街,街道两旁系民宅带店铺作坊建筑,为明末清初所建,客家古民居,纯木结构。凤山街两旁民宅现为村民居住,松竹居内住数户村民。整体建筑保存一般。于2008年8月被宁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宁化县文物保护单位。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边陲,武夷山西麓,与福建省长汀相邻,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也是举世瞩目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

图片6.jpg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和瑞金红色文化传承协会中央红军长征路时合影留念

  1933年9月,蒋介石纠集50万重兵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军事“围剿”。至1934年4、5月间,中央苏区南北大门筠门岭、广昌等地先后失守。

  随着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形势日益恶化,长征出发的号角在瑞金吹响。1934年7月6日由红七军团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锋队,北上向闽浙皖赣边挺进,担负“调敌”任务,以保证主力红军顺利突围转移。

  193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红军主力突围转移,中央苏区广泛发展游击战争”的训令。这一训令被认为是长征最早的军事和政治命令。10日,中央军委发布第五号命令《关于第一野战纵队组成及集中计划的命令》,正式宣布将军委、红军总部以及直属队组织第一野战纵队与主力红军组成野战军同时行动,该命令还宣布一纵四个梯队均于1934年10月10日分别从瑞金云石山的梅坑、田心及九堡,洋溪等地出发开始长征。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从在瑞金的的驻地出发,踏上了漫漫长征路,告别了红色首都——瑞金。

图片7.jpg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和于都让爱回家志愿者探讨中央红军长征路后合影留念

  1934年10月17日集结在一起的中央红军主力部队要出发了,位于江西南部于都这个小县城边有一条小河,这条河叫于都河又叫贡水。此刻,河上架起了数座木桥,开辟了10个临时渡口,所有参加转移的军事人员都聚集在这座河边的小县城里,等待着太阳落山。

图片8.jpg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在于都长征渡口

  天黑了下来,于都河边十个渡口同时拥挤着渡河的队伍,当红军一、三、五、八军团成千上万的涉水官兵踏进河水中时,于都河水顿时浑浊起来。10月17日黄昏,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过了于都河。1934年10月18日毛泽东来到于都县城北门与军委的队伍会合,在这个秋天的黄昏,毛泽东的身影很快就淹没在渡河的人流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