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猴场会议

时间:2022-05-17 11:28:5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来到瓮安县猴场,参观了猴场会议会址。

图片1.jpg

  猴场会议会址位于在贵州省瓮安县猴场镇西一千米的猴场村,会址原为建于民国(1912年)的宋氏住宅。会址的四周用青砖砌成的墙,高约7米,内有正厅5间,厢房下厅齐全,石嵌天井,为标椎四合院,俗称“一颗印”房子。墙左侧有碉堡、马房,正厅后面有花园,墙右侧竹林掩映,后山古木参天。

图片2.jpg

  民国23年(1934年)12月31日下午至民国24年(1935年)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之后,经木老坪、天文到达乌江渡口,突破乌江后经珠藏向遵义挺进。猴场会议被成为“伟大转折的前夜”,猴场会议即在该会址召开。

  中央红军从黎平出发的第二天,一支国民党军突然冒出向整个中央红军队伍的中间部位发起了攻击,而这个部位正好是共产党中央和红军领导层核心部位。当时军委的担架队队长病了,临时队长由朱德的夫人康克清担任。枪声骤然响起后,躺在担架上的王稼祥向着康克清喊“如果是敌人,赶快派部队去打!”子弹呼啸着从康克清头上掠过,康克清让担架队退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同时通知军委纵队停止前进,然后自己带领一个班前去侦察。看清了敌情并向红军野战司令部报告之后,康克清把特务排布置在最有利的射击位置后对大家说:“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就在我们身后,拼了性命也不能让敌人越过我们!”正说着,一股敌人从山坡上冲了下来。敌人利用乱石作掩护,很快就接近了红军的阻击阵地。康克清低声说:“沉住气、沉住气------”直到敌人距离自己只剩下五十米距离时,她大喊一声:“射击!”跑在前面的两个敌人即刻停下来,然后开始灵活地沿着曲线前进。康克清便对身边一个战士说:“你打左边那个,我打右边那个,比比看谁打得准。”结果,两枪齐发,两个敌人应声倒地。这时,迂回到敌人后面的红军官兵开始了冲击,叶剑英派来的一个连也赶到了,这股国民党军即可撤离了战场。

图片3.jpg

康克清

  康克清是长征中唯一一个始终没有和丈夫分开过的女红军。她走在红军战斗序列里的原因很简单:她是一名勇敢的战士。康克清的腰间总是插着两把手枪,肩上还背着一支步枪,这个身体健康的渔民的女儿,自十五岁起就以这样的英子战斗在井冈山上。她骑马、攀山、行军、打仗和所有的红军战士一样无所畏惧。即使在很逗红军官兵都支持不住的艰难时刻,她也是始终行走如飞——“就像每天出去散步一样”

  康克清和朱德的结合被革命队伍中所有的革命者称为典范。1929年当四十三岁的朱德军长向康克清求婚时,她才是一个不满十七岁的红军士兵。有一天,井冈山根据地妇女组组长曾志对她说:“朱军长十分喜欢你,组织上希望你能与他结合,可以从生活上帮助他,给他最大的安慰。”康克清认为无论是年龄还是资历,她与朱德军长相差实在太远了,因此她只好对曾志推说自己“已经有了人”了。但朱德求婚是固执的,他不断地把康克清找来,详细地介绍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希望这个年轻的女红军能够接受他。最后,朱德以“只要你不表示反对就是同意”结束了艰苦的求婚过程。结婚的时候,毛泽东、陈毅、谭震林、贺子珍、曾志等都到场助兴,只有康克清平时要好的小伙伴没有来。结婚的当天晚上,康克清对新婚丈夫说:“我有自己的工作,还要抓紧时间学习,,希望你在生活上不要指望我太多。”朱德听了不但很高兴而且很支持,红军军长对他的新婚妻子说:“干革命就不能当官太太,当官太太的人就不能革命,生活上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只管努力工作、学习吧。”

  1935年的新年就要来临了,向遵义方向移动的中央红军各军团进展顺利。红三军团四师是军团的先头部队,二十团又是四师的先头团。走在十团最前面的二营在离瓮安还有大约二十公里的时候,在一个叫坠丁关的山口遭到一股黔军的阻击,二营一冲锋就把这股黔军打散了。接着,二营有接到占领瓮安城的任务。

  瓮安在遵义的东南方向,城墙高高的,距离遵义不到一百公里。防守瓮安的是王家烈的精锐部队五团和六团。

  29日凌晨,红三军团四师十团悄悄接近了瓮安城门,把黔军一个流动哨兵毫无声息地放倒后,师团的三个营就从不同的方向开始了攻城。因为大雾弥漫,几步之外就什么也看不见。攻击几乎是盲目的,红军和黔军都在浓雾里晃来晃去,估摸着对手的方位,犹犹豫豫地射击,大雾中搜索持续大约一个小时,红十团的战士终于接近了城门,但他们并没有发现黔军的影子。原来,就在红军战士大雾中搜索前进时,黔军从他们百米之外向城外逃走了。下午三点,大雾散了,红三军团的主力开进了瓮安城。

  离开瓮安城,中央红军开始向西北方向的乌江开进,这时李德不走了,他希望中央红军不要过乌江,而从这里向北去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显然,李德对黎平的会议决定不满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他认为那时经过少数人商议之后决定的。令人不解的是,无论当时党内存在着何种具有历史渊源的内部矛盾,仅就中央红军是否北上这个经过了多次讨论的问题来讲,李德的反复无常已经到了不合常理的地步。

  1934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贵州中部大雪纷飞,漫天皆白。中央红军到达距离乌江南岸不远的猴场。这里的黔军、民团和豪绅都逃跑了,普通的商贩对红军的到来很高兴。原来他们见过萧克军长和他带领的红六军团,因此这里的市场照旧一片火热,浓烈的新年氛围一下子把浑身落满雪花的红军官兵们包裹起来。年饭张罗好了,首长们不知哪去了,年轻的警卫员都在等着。

  1934年12月31日下午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为进一步消除分歧、统一思想,明确红军的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瓮安县猴场宋家湾一名叫宋泽生的商人的宅子里再次召开了会议,史称“猴场会议”。猴场会议是党史上一次“跨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政治局委员有博古、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陈云,候补委员有刘少奇、王稼祥、邓发。李德等列席了会议。

图片4.jpg

  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是毛泽东的建议。他不但直接向周恩来表示:继续让中央红军置于李德和博古的独断指挥下是危险的,而且还建议会议必须再作出一个决议,以坚决遏制在政治局作出决议后随意修改的恶劣作风。毛泽东说:“这种恶劣作风是违反组织原则的。”

  果然,会议一开始,博古就提出了两条建议:一,不要渡乌江,也不要试图在遵义附近建立根据地;二,杀个回马枪,坚决去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里的随即警告说:乌江很快可能是一条湘江,强渡很可能失败,或是付出巨大的代价。

图片5.jpg

  毛泽东立即对博古和李德的建议给予了批评,并表达了坚持黎平会议决定的立场。没有经过太激烈争论,,博古和李德的建议就被会议否决了。大多数与会者认为,黎平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红军要无条件地予以执行。之后,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事先提醒,引导会议作出了一个决议,会议最终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黎平会议决议,再次肯定毛泽东同志渡江北上的正确主张,指出目前的中心任务是首先发展贵州北部地区,然后徐图发展四川南部。

  此外,猴场会议还特别强调了军事指挥权问题,对军委职权进行再明确再规定,一是要求军委注意“敌情的分析研究”和“道路敌情的侦察”,抓住有利时机“在运动战中”各个击破敌人以取得胜利。二是严格规定凡是重大的军事行动“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报告作战方针、作战时间和作战地点,这是一个突破。这个规定表面上只是工作汇报程序,实际上却是为了限制李德的军事指挥权,已经开始把最高“三人团”的军事领导权收回并由政治局集体领导,使党对军队的指挥正常化,也为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好了准备。周恩来回忆说:“经过不断斗争,在遵义会议前夜,就排除了李德,不让李德指挥作战。这样就开好了遵义会议。”

  猴场会议同时指出,要“特别加强在连队中的政治工作”,要求在全体红色指战员中间进行广泛的深入的宣传鼓动,最大限度地鼓舞他们的战斗热情,坚定他们作战的意志与胜利的信心,反对一切逃跑的倾向与偷安休息的情绪。同时,强调要“有计划的(地)与有步骤的(地)来开始我们的赤化工作”,目的是争取广大群众到苏维埃的旗帜之下。根据这一精神,1月1日,总政治部发出了《关于瓦解贵州白军的指示》,对白军开始发动政治攻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