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五老志愿者”张茂路讲红色故事走“新”更入心

时间:2021-04-29 16:26:0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成合 陈贵富

  公益中国人讯 (陈成合 陈贵富)“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在1958年6月7日的日记中,雷锋写下了这段话,也就是著名的“雷锋七问”,同时也是汶上县优秀五老志愿者张茂路“展五老担当 显爱心风采”的真实写照。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汶上县红色基因教育展馆馆长张茂路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1.jpg

  张茂路是济宁汶上县人,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农村信用社退休职工。曾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首批红色收藏之星”“全国宣传雷锋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团队带头人”“山东省优秀五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张茂路敬仰雷锋、学习雷锋、宣传雷锋,是汶上县家喻户晓的活雷锋,也是汶上县优秀五老志愿者。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开始收藏毛泽东、雷锋塑像、像章、党史党建资料等红色藏品,退休后更是专心致力于红色收藏事业,迄今为止张茂路的藏品已达10万余件,其中有关雷锋的藏品就达1.3万余件。同时,在张茂路的积极推动下,汶上县家庭雷锋精神展馆、汶上一中“雷锋精神永恒”展馆、汶上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汶上县雷锋展馆等一大批宣传雷锋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阵地拔地而起。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聆听到张茂路讲述的雷锋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张茂路已做雷锋事迹专场报告1000余次,听取报告人数达到近70万人次。

图片2.jpg

  建立全国首个“七问大讲堂”。2020年底,张茂路积极争取县关工委、汶上街道办事处支持,在“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汶上县青少年红色教育馆内建立了全国首个“七问大讲堂”,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总抓手,把什么人来讲,讲什么内容作为工作重点,讲授包括传承红色基因时代内涵、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时代要求、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流程等内容,并主动邀请傅瑞民、王素华等15名多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金牌名师为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中小学生讲述党的精神、党的故事、党的好政策,不仅弥补了汶上县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的空白,同时也成为了汶上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网络直播,聆听雷锋精神。3月3日,在济宁市关工委主办,汶上县关工委承办的“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党史教育主题直播活动上张茂路作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讲座,紧紧围绕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恩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来阐述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全市青少年、五老志愿者、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了直播并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把雷锋精神和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图片3.jpg

  持之以恒,讲述红色故事。仅2021年3月以来短短60天内,张茂路就作各类演讲、报告及解说36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000余人。他先后应邀到汶上一中、汶上圣泽中学、汶上县第二实验中学、汶上县第一实验小学、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南旺镇大店子小学、汶上书城《书香大讲堂》等做报告,张茂路精心制作了幻灯片,并将自己珍藏的部分文物史料带到报告现场,让与会师生近距离接触了雷锋精神,直观感知了红色精神。详实而珍贵的资料和图片,朴实而又动情地讲述,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化的展示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张茂路的深情讲述撞击着与会师生的心灵,他的激情呼吁更是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一次又一次掌声雷动,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震撼,受益匪浅。学雷锋,做好事,见行动。正是张茂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