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马剑、孙桂琴、孙启华:讲百年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

时间:2021-04-29 16:05:5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传承雷锋精神,原“雷锋团”第十二任团长、原营口军分区司令员、“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会长马剑,雷锋生前辅导的学生、北部战区总医院文职二级高职军医孙桂琴,原"雷锋团”第13任团长、原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孙启华,自2O21年初以来,先后在辽宁、深圳、上海、北京、厦门、吉林、天津、浙江等地的学校线上线下已做“好百年故事,传红色基因”学雷锋专场报告共计60余场。

  2021年2月下旬,孙桂琴接受了央视《奋斗百年路,启程新征程》节目组的采访。她用自已的切身体会讲述了雷锋无私奉献、忘我进取、忠诚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在中国人中薪火相传。孙桂琴坚定不移地学雷锋、讲雷锋,争取做雷锋那样的人。从16岁开始做雷锋事迹报告到现在已达2000余场。一路走来,有鲜花和掌声。有艰辛与痛苦,也会遇到曲折和质疑。他深深的体会到,在学雷锋的实践中必须从校园抓起。近半个世纪以来,她从未间断走向学校的步伐,在薪火相传中,为星星火炬事业添砖加瓦。曾经有人问孙桂琴,还要为这个事业干多久?她说:“学雷锋没有休止符。我已经从黑发做到了华发,即使到了垂暮之年,我也会让白发和红领巾一起飘扬!”

  2021年 3月5日,孙桂琴先是参加了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举行的“小善一米+争做雷锋传人”的主题活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微思政课。接着又参加了由沈阳市沈河区教育局主办,沈河区热闹路第二小学协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在幸福中成长’学雷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她为热闹二校的雷锋“粉丝们”上了一节微思政课。她从61年前,自己七岁时候见到雷锋叔叔时讲起,将雷锋的故事娓娓道來,讲给老师和孩子们。孩子们听了后很受教育,六年级女生杨跷溪说:“听了孙奶奶的讲述,我对雷锋叔叔更加敬佩了,我也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雷茹涵同学也说:“我认为雷锋精神是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是勤俭节约的自强精神,我要做好每一件小事,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热闹二校校长张文中说:雷锋“小粉丝”们听了孙桂琴的报告后,将带着这份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坚定的传承者。

图片1.jpg

  2021年3月5日那天,孙桂琴还参加了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和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举行的“雷锋精神进校园 携手共叙爱党情"主题活动。她通过互联网向上海的小朋友讲述了他与雷锋的故事。

图片2.jpg

  2021年3月24日下午,东北育才学校新疆部全体师生齐聚学校小剧场,召开“学史立心铸魂,传承雷锋精神,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报告会。原雷锋团第12任团长,原营口军分区司令员,原省民委副主任马剑为师生们做了主题为《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扣好人生的扣子》;北部战区总医院高职军医,雷锋辅导的学生孙桂琴做了主题为《雷锋一一我永远的叔叔、永远的榜样》的主题报告。马剑和孙桂琴二人精彩的讲演,让全体师生,深受感动。一个个雷锋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又重现在学生们的眼前,他们为两位讲述人在传承雷锋精神过程中的那种执着、坚持感动着每一个人,所有在场人员无不潸然泪下。他们纷纷表示:在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不老,我们的民族精神不老,雷锋已经超越了个人称谓,雷锋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我们一定通过这次活动,走进雷锋学雷锋,走出校园做雷锋。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传承雷锋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图片3.jpg
图片4.jpg

  3月25日下午,雷锋团第12任团长,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马剑会长;雷锋辅导的学生,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孙桂琴高级军医为沈阳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做了“雷锋精神”的专题讲座。马剑同志用生动的语言和珍贵的影像资料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工作经历和生活片段,讲述了雷锋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为全体师生描绘了一个生动鲜活、可敬可亲的雷锋形象,深度解读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诠释了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使大家深切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孙桂琴她从与雷锋相处的点滴事件出发,声情并茂地再现了雷锋平凡伟大的一生,生动的诠释了立足岗位传承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希望年轻人要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学习他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学习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把自己培养成为向善向上的新时代准幼师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沈阳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师生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引领,以两位报告人此次“雷锋精神”专题讲座为契机,继续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自觉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练就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让雷锋精神在学校遍地开花,永远流传。让雷锋精神鼓舞沐浴民族教育之光的雪域格桑,爱党爱国、爱乡爱校,学好本领,建设西藏,报效祖国。

  4月1日,雷锋辅导的学生孙桂琴和雷锋团第13任团长,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孙启华共同走进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他们举办的“学史立心铸魂,传承雷锋精神,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讲雷锋精神的活动。他们分别以“雷锋一一我人生的目标”和"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为主题向师生们进行了宣讲。通过亲身经历和动人的故事,让全体师生深受感动,一个个雷锋平凡而感人的事情又重现在师生们的眼前,师生们为两位老师在传承雷锋精神过程中的那种执着和坚持,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像“追星"般的将两位老师围在中间,通过排队签名和合影的方式,表达着对雷锋精神的崇敬之情,并表示:会牢记两位老师的教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坚定信仰、爱岗敬业,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图片9.jpg

  4月19日下午。雷锋团第12任团长、沈阳市关工委副主任马剑,雷锋生前辅导的学生,沈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孙桂琴两位同志来到辽阳市一中西藏班承办的“红色精神进校园”的报告大厅做雷锋精神专题报告。马剑这位1970年12月入伍,历任“雷锋团”战士、教员、参谋、团参谋长、第十二任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位,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并获原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中宣部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建国70周年的老兵,雷锋传人以《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扣好人生的扣子》为题,结合自身多次参加核试验的经历,诠释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忠于党、忠于祖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雷锋精神的再教育。孙桂琴这位雷锋生前辅导的学生,1970年入伍历任过班长、机关干事、北部战区总医院文职二级高职军医,在46年军旅生涯中,先后14次被军以上单位评为标兵及先进个人;被原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荣获学雷锋金质奖章;荣立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被辽宁省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所在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个人被全军评为“好军嫂”、辽宁省“好母亲”;荣获辽宁省“热爱儿童奖”的雷锋好学生,以《雷锋,我人生的路标》为题,讲述了自己上小学时受到过雷锋叔叔辅导,之后雷锋叔叔影响自己成长的人生经历。她还语重心长的向师生们说到:“虽然雷锋叔叔辅导我的时间短暂,但雷锋精神却深深地影响和改变我的一生”。通过她的讲解,西藏班全体师生从精神符号之外的凝视雷锋,将雷锋还原到他的生活场景中,感受雷锋从普通士兵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过程中的“艰苦朴素精神” “螺丝钉精神” “助人为乐精神”等。大家表示,要以雷锋为榜样,不断的弘扬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继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友爱互助,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将来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4月20日马剑这位“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会长,老战士党史报告团团长和孙桂琴这位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一行二人风尘仆仆来到了鞍山技师学院,参加了该学院新疆中职班举行的主题为“红色精神进校园”雷锋精神讲座活动。活动中马剑和孙桂琴声情并茂的和大家分享了雷锋故事,剖析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展现了雷锋同志对党的无尚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彰显了他平凡的而伟大的一生。并鼓励同学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4月21日,马剑和孙桂琴二人马不停蹄的赶到大连二十高中,在学校新疆部举行的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红色精神进校园”一一“雷锋精神”专题讲座活动中,马剑同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切身经历,以真切的情感告诉大家怎样践行雷锋精神,以新中国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孙桂琴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与雷锋的故事感人至深,让每个人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也彰显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聆听过程中,全体新疆部同学聚精会神,秩序井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倍受鼓舞。他们切身体会到雷锋精神的无私、大爱、向上、向善、向美,认识到雷锋那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雷锋精神鞭策自己,朝夕惕历,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二十学子文明风采!

图片10.jpg

  4月26日下午,“雷锋团”第12任团长,“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马剑会长,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雷锋辅导的学生孙桂琴二人来到沈阳市翔宇中学,为师生做了一场“雷锋精神”专题讲座。马剑做了《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扣好人生的扣子》的报告。他讲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和先进文化软实力的先进代表,具有德润天下、成风化人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雷锋精神也能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通过其激发生产力三要素中“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产生出中国力量的强大凝聚力和社会正能量。孙桂琴在做《雷锋,我人生的坐标》的报告中,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人们怀念着雷锋,社会也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为了造就出一代又一代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需要无数人作出奉献,作出牺牲。雷锋同志是这样做的,我也要这样做。如果问我要为这个事业干多久,让我告诉朋友们,即使到了垂暮之年,我也会让我的白发和红领巾一起飘扬!马剑和孙桂琴的精彩报告,深深地感染了与会嘉宾和全体师生,同学们在报告过程中,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间歇期间,马剑和孙桂琴很有兴致的听取了学校负责民族教育的王成宏同志介绍了学校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升学情况和学校在构建“鋳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做法。报告结束后,马剑和孙桂琴还向翔宇中学赠送了雷锋画报,学生代表向他们敬献了哈达。

  作者:王国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