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山东禹城市张庄司法所:知名律师来“坐诊” 法律诊所惠百姓

时间:2022-07-22 10:29:2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孙文学 韩娇娇

  公益中国人禹城讯(通讯员 孙文学 韩娇娇)在一般人看来,大律师门槛高、收费高,普通群众和律师打不上交道。可如今,在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每周五约见全市知名律师成了群众的“家常便饭”。这得益于禹城市司法局张庄司法所实施的“一所一品”项目——律来帮法律诊所。

1.jpg

  为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2.0升级版,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今年5月,张庄司法所大力开展“一所一品”创建,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开设了律来帮法律诊所。门诊设立“法律普通门诊”和“法律专家门诊”。“法律普通门诊”每周一至周四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全天候“坐诊”,主要解决小纠纷调解、小信访求助,解答法律咨询,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事项等一般法律问题。“法律专家门诊”由村居法律顾问和知名志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每周五轮流“坐诊”,重点开展婚姻家庭、财产继承、侵权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民商事纠纷调解、诉讼代理,出具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合同及文件合法性审查、企业合规基础审查等复杂、专业法律问题。在“坐诊”的同时,诊所还根据群众需求,应约出诊,开展上门服务。

2.jpg

  律来帮法律诊所的开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对此,张庄村的老张感受颇深。今年初,老张经熟人介绍给某公司开洒水车,说好每月工资5000元,管吃管住。可让老张没想到的是:工程结束结算工资时,公司老板借疫情的名义少算了务工天数,原来说的生活费也没有了,这让老张心里很不爽。“老板扣我工资,我扣他车”,老张灵机一动,把公司的洒水车扣下了。扣了公司的车,老张心里也没底儿,听说律来帮法律诊所每周五都有律师来“坐诊”,便赶来咨询律师。当天值班的潘月律师详细了解情况后,耐心向老张讲述了擅自扣留车辆的法律后果,说明只有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事半功倍,否则有理也变成无理,甚至触犯法律,得不偿失。同时,为他提供了有效建议:扣留的车辆要让公司尽快开回去;保留好务工时间、工资约定等相关证据;就工资具体数额与对方协商或调解,争取在互谅互让的情况下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协商或调解无果,可以通过诉讼追回自己的血汗钱。

3.jpg

  “幸亏我咨询了律师。要不然,我可能因为扣车要吃官司了。律来帮法律诊所,真是太方便了,对我们老百姓来帮助太大了。”老张发自肺腑地说。

  诊所开设以来,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先后开展法律咨询、撰写法律文书、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等各类服务近120多人次,在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解决法律问题的同时,更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深受群众欢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