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资讯

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祭奠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时间:2022-04-06 15:50:2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图片2.jpg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前夕,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驱车百公里到深山祭奠100多名无名烈士和70多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斗中牺牲的苏家庄乡籍烈士。

  4月1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总队与鹿泉区分队各自从不同的方向分头向十里沟赶去。进入苏家庄乡,车辆驶向深山,顺盘山路蜿蜒而上。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和鹿泉区分队到十里沟村会合,村书记赵彦霞陪同向深山中的狼窝南沟缓慢行驶。然而,崎岖山路不仅颠簸难走,路宽也只有3米多,沿着山体盘绕蜿蜒小路跋涉,汽车缓缓爬上了近一千多米的太行山高处,终于抵达狼窝南沟村的山坡处。

  牛振河、张文昭、李冬梅和李业伟各抬着花圈、志愿者们手拿白花紧跟其后,一起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和果篮,祭奠这些和日军英勇作战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高大雄伟的纪念碑屹立眼前,四周树木葱郁,庄严肃穆,此时此刻志愿者的心情十分沉重。抬着花圈手拿几束白花的志愿者们排队围着纪念碑绕了一圈,然后走到墓碑边献上花圈、花篮、白花默哀30秒,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十里沟村书记说,在此处一共长眠了近200位革命烈士,他们都是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1943年的3月16日,八路军冀中部队十七团从平山闫庄村行军至狼窝南沟村山坡上时,遭遇日军一个团的兵力伏击。为了掩护大部队转移,六连战士们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杀,激战两个多小时,全连战士几乎全部牺牲,为主力部队的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晚战斗结束后,十里沟村民和狼窝南沟村民将一百多名烈士的遗体埋葬在狼窝南沟村的山坡上,后被人称为一“死人垴”,副连长孟子龙在激战中中弹受伤,最后与三四名战士一起跳下山崖,被当地老百姓救起,得以生还。2010年由十里沟村民出资在此处修建了无名烈士纪念碑,用以纪念牺牲于此地的一百多名烈士。

图片4.jpg

  志愿者温德军向烈土捐献花圈后非常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宝贵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志愿者牛振河说到,烈士们虽未留名于世,却流芳千古。

图片3.jpg

  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我们应当传承好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今天参加扫墓的有:温德军、牛振河、李业伟、张文昭、李冬梅、曹会芬、廉淋雅、范永强封俊霞、孙会晓、张哲、赵志庭、赵彦霞、倪彦国、马子益、郑武贺、丁浩伟、陈星秀、武国才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