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丨贡嘎山 海螺沟与磨西古镇

时间:2022-06-17 15:24: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2021年7月12日下午6点多.我离开了红军长征强度大渡河的安顺场渡口,沿着80多年前红军长征的道路一路北上,向着磨西古镇和泸定桥方向而去。傍晚的时候,如丝的小雨从空中降落,不住地滴在我的脸上、身上。我驾驶着摩托行驶在高海拔的山路上,穿过两个山洞来到一个岔路口,车灯下,只见路中央放着一个禁行的牌子,上书“因下雨,前方桥梁受损,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我看了一下时间快八点了,于是就掉头来到石棉北一个小镇住了下来。

图片1.jpg

  7月13日是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第15天。上午从石棉北一个小镇出发,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那座受损的小桥边,这里一切车辆禁止通行。桥下,大渡河水翻着波浪、奔腾不息。我对这里守桥的负责人说:“我是公益中国人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急需赶路。”守桥的负责人听完后,马上用对讲机与对岸联系,然后,让我穿上游泳衣,一前一后两人把我护送过桥。上午10点多,我到达了海螺沟、磨西古镇,

图片2.jpg

  四川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贡嘎山主峰的东坡(贡嘎山座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大雪山脉的中南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东西长约29千米,南北宽约17千米,面积350平方千米,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主峰海拔有7556米。

  四川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森林植被类型为冰川与原始森林,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仅存的低海拔冰川之一,美丽而神秘。

图片3.jpg

  进入景区,我坐上索道,脚底下就是万年不化的海螺沟冰川,两旁是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十几分钟后下了索道,来到四号营地。这里的天比别处更蓝,云比别处更白。周围连绵不断的雪山,尤其是贡嘎雪山,峰上积雪,银光闪闪,和云海连为一体,在太阳的照射下,光辉万丈,瑰丽辉煌,呈现出“日照金山”美丽的画卷。贡嘎山就像一位冰雪女王,神圣、圣洁!难怪人们都称她为神山。

图片4.jpg

  我沿着海螺沟里的栈道前行,走过崎岖的蜓弯山路,放眼望去,壮丽的大冰瀑布尽览无余。眼看着大冰瀑布,就像一块巨大的银色布料铺了下来。它的颜色就像银子一样,没有一点杂色。大瀑布长1080米,宽500—1000米,厚30米,真让人们不得不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到惊叹不已。听说瀑布最原始的样子酷似海螺,所以,“海螺沟”因此而得名。

  磨西古镇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

  磨西古镇历史悠久,古代就是易货古镇,也是茶马古道中的一个重要集市,现在以藏、彝、汉民为主,“磨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但是,据民间传说,当初汉民到了此地问藏民这是什么地方,其中有人回答“磨西”,其实在藏语中有不知道或者没名字的意思,于是就以讹传讹称为“磨西”了。

  磨西古镇对我来说是一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地名,早在上学的时候就从红军长征的书籍里读到过它,还有那皑皑的“贡嘎雪山”,蜿蜒盘旋的“茶马古道”,以及中央红军长征“抢夺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故事。它距成都300多公里,距泸定50多公里,距康定70多公里。举世闻名的大渡河从山下穿流而过,也许正是因为它坐落在山势水势险要的地方,镇上的大多数建筑还保留着清末民初的原貌。茶马古道留下的青石板路也依然存在,仿佛见证着朝代的更替和人类的繁衍不息。

图片5.jpg

  六年前的秋季,我来到了磨西古镇,巍巍雪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与秀美的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法式教堂建筑,藏式宾馆群,川式木质民居构成磨西镇最亮丽的风景线。而更为当地人感到颇为自豪的是,磨西古镇是毛主席带领的中央红军长征中的一个重要据点。1935年5月27日,毛泽东从安顺场出发,经海尔洼、田湾、菩萨岗、猛虎岗向磨西、泸定 方向前进。5月29日傍晚,红军抵达磨西。由于雨大天黑,通往泸定的山路全是悬崖峭壁,毛泽东和军团部队夜宿磨西,当晚住在磨西古镇天主教堂神甫楼。晚10时,毛泽东在神甫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一场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会议,史称“磨西会议”。这次会议为红军30日泸定桥会议奠定了基础,为“飞夺泸定桥”,作了思想上的准备。起到了预备会议的作用。从此,磨西古镇的历史上又留下了一段传奇……

  磨西镇古时,它是地杰人灵茶马古道的重镇,吃过晚饭,夜幕下的古镇更是灯的海洋,人声、音乐声、花灯旋转的五花八门,让人应接不暇,不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无论是什么灯,无论挂在哪里都是这个华丽王国最闪耀的珠宝。

  我踏着夜色,沿着闪耀光芒的古镇老街走着,穿梭在人的海洋里,磨西有两条主要的街道,一条是旅游大道,一条为磨西古街。我先是顺着车辆通行的新路走的,一路发现夜晚的磨西依然是灯火通明,两边都是新建的藏式特色的房屋,或许是因为旅游的缘故,两侧的特色饭店几乎都热热闹闹,这里汇聚了中国古代风格的店铺和所有的美食,新疆的羊肉串,重庆的酸辣粉,长沙的臭豆腐,来往的游客品赏着各种小吃,幸福的歌声在夜空中回响。

图片6.jpg

  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磨西会议举行的地方,顺着磨西老街就可以看到红军会议遗址,于是我边走边打听,绕了一个小道拐向磨西老街。虽然是夜晚,但灯光还是非常亮的,仅容一两人通过的小路铺着青石板,两侧明显是古色古香的老镇的样子,走在夜色中,仿佛穿越到了古时,小巷中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是一点没有孤独感。

  没走多远的路,前面突然就热闹了起来,两边是琳琅满目的商铺,不算宽阔的青石板路上人来人往。而此处正好与天主堂、红军长征会议遗址不远,于是我拐向了天主堂。

图片7.jpg

  磨西古镇的天主堂是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的临时住地,天主堂有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是法国传教士在此修建的,为哥特式建筑,至今还保持着原样。在此,红军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于是才有了飞夺泸定桥这个被后人传颂的经典战例,也是红军摆脱了国民党重兵追逐,进入藏区的重要转折点。

图片8.jpg

  来到了古镇的法式教堂,在院落里的毛泽东主席塑像纪念碑前拍照留念后进了神甫楼、红军长征博物馆。

图片9.jpg

  神甫楼是一栋两层三直青砖土瓦房。楼前有块白色花岗岩石碑,上边刻有“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等字样。走进神甫楼,里边陈列着红军曾经用过的一些物品,毛主席住房存列,磨西会议房间复原存列。室内一些展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军在磨西的活动情况,介绍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以及红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历史事件,保存着当年一些红军将领到此参观的题词直至今日。

图片10.jpg

  在这里,我仔仔细细观看者这里的一件件陈列,听着讲解员解说,心里充满了对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无限的敬意。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全中国的胜利,这是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明决策分不开的。

  时至今日,磨西古镇的教堂依然挤满了虔诚祈祷的信徒,夜晚的灯光还是那么的亮,教堂里的夜晚也处处散发着安然宁静的气息。半个多世纪后,那血风阵雨战争早已随着大渡河的水滚滚远去,而留给我们这些后人的,只有淡淡的难忘的回忆,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贡嘎山记载着您的丰功伟绩。

  今日,我顺着磨西古街一路上行,这一段步行街,两侧都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而店铺也是以地方特色为主。

  在步行街的中端有红军总政治部驻地,“中央红军总政治部驻地”几个大字仿佛散发着光芒,令人油然而生几多的敬意!

图片11.jpg

  贡嘎山作为蜀山之王,来往的人们总是想一睹神山的美丽,而往往匆匆而过这个充满着岁月沧桑与现代魔幻的古镇,如果说贡嘎山是天上的胜景,那么磨西就是地上的明珠,尤其是磨西的夜色,灯火阑珊处,愈夜愈美丽。

  磨西古镇,一个古老的易货集市,一个红色传承的老镇,一个贡嘎山下的美丽村落,而今焕发着美丽的色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