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湖南新邵志愿者周发明

时间:2020-05-10 13:12:14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湖南讯   周发明,一名从16岁多在武校毕业后就开始做公益的普通志愿者、义工,他来自湖南邵阳地区的一个贫困村,新邵县寸石镇,他从2006年到现在,已经坚持连续做义工十多年了,他也是民间公益组织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湖南新邵地区的负责人。

       2020年初疫情来袭,武汉封城,2月2日周发明在铁人志愿队微信群里看到了一个“招募令”,说是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需要大量的安装工人,他立即报名说:“我去,因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应该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因为怕父母担心,2月5日下午3时,他瞒着老人,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就和铁人志愿队的车爱飞开车出发了。
       2月5日晚上21时许,志愿者们到达雷神山医院项目现场。当时,出现在他眼前的是:到处亮着灯,工人都在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就像在战场一样,所有的战士都在“抢工期”。因为任务紧急,大家都没有来得及休息,立马赶到雷神山工地干活。6日凌晨现场,他被安排到了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工区内,刚到第一天,就通宵装隔离墙,半夜太困了就在角落里眯一会儿。
QQ截图20200510131126.jpg
      “现场真的是争分夺秒,每天浩浩荡荡几千号人,都在拼命干,大家都想快点把医院建好。”周发明说,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他做过很多工作,如负责水电安装工作,贴地胶、做卫生、楼顶做防水沥漆,组装空气净化箱、搬运一百多斤空气净化箱子……
       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周发明回忆道,“工地的夜里总是灯火通明,机器声隆隆作响。熬夜是常有的事,几乎没有时间休息,累了,就休息几分钟又立马干活,有时忙起来就吃一碗泡面或者面包填肚子。2月10日下午1点多钟,我参加到组装空气净化箱的工作中,因为我年轻、力气大,就和另一人搭档负责运送材料,一个空气净化箱由4块板子组成,有100多斤重,我俩首先把4块板材抬起来搬上叉车,然后拖运到200多米的地方去组装。组装时,有人负责用手电钻打自控螺丝,有人负责用锤子敲缝,我们13个人被分成两组同时进行,后来又有4个工人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就这样,一趟又一趟,不知道搬了多少趟,一个通宵下来,只记得当时我的衣服都湿透了,头发也湿了,脸上也都是汗,于是我换了一件短袖红马甲穿上,尽管当时的气温只有四五度,我一点都没有觉得冷。一直忙到第二天下午,还在继续,我感觉手脚酸痛,全身乏力。大家也都累坏了,休息了几分钟,又接着干活了。到下午6点,我们终于把500多个空气净化箱组装好了,好多人都瘫坐在地上,笑着说:‘终于完成了!太好了!’就在我们刚完成组装的时候,500多个箱子就立马被运走了,看着组装好的空气净化箱被运走,我觉得很欣慰。为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这11个昼夜,我和战友们连夜施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管累,尽管熬通宵,只要一想到还有病人等着用,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
QQ截图20200510114135.jpg
       “工友们都想着早一天加班加点完工,没一个退缩的,8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后来还派到泰康同济医院、汉口一家医院的前线支援,这段回忆注定难忘。”
       2月16日,周发明负责的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测和消毒,办理完相关手续,获得了退场证明,并从2月17日开始,在雷神山医院宿舍内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
       隔离期间,他在宿舍看书、去食堂吃饭,因为身体状况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也会去工地上帮忙做点事,到工地上帮忙搬运物资,清理公共区域的生活垃圾等。
       同时,他还联系了新邵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新邵县寸石镇全新种养专业合作社,希望大家能为支援武汉出点力。18日,捐赠的1.3万斤萝卜白菜送达到了武汉。2月2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报道: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2月18出具的捐赠物资确认函上看到,捐赠抗疫物资包括白菜3000斤、萝卜10000斤。
QQ截图20200510114154.jpg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他看到哪里需要帮忙就去哪里,同时还经常会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担心,我会做好自身防护,我想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懂技术,这边刚好又需要人帮忙,我不能回去。慢慢地,她就不再劝我回家,只是让我戴好口罩,千万注意安全。我说一定会的,因为疫情还没结束,战斗就还没有结束!” 因为疫情一直持续,周发明从一开始奔波千里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后到援建方舱医院,一直在武汉坚守了63天,4月9日安全撤离回湖南新邵。
       “懂得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社会。”这句话,周发明已用切身行动践行13个年头,而这一切,还得从2006年说起。
       当年2月9号,家住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的周发明骑摩托车前往八旬外婆家中拜年。半路中,骑行摩托车的他,与对向行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右腿骨折当场昏迷。
       “事后得知,有人还帮我止血,有好心人第一时间打120送医治疗。”周发明向记者回忆,当时手术费共花费6万余元,家里人东拼西挪才凑了5万元,后来,好在新邵县当地慈善机构积极募捐1万余元,让他渡过了这道难关。
QQ截图20200510114019.jpg
      “这个社会有很多像当时的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我想做那个助人的人。”周发明说,2006年出院后,不久后便加入了当地的慈善公益组织,后来利用空余时间帮助残疾人,帮助留守儿童上学,上门援助抗战老兵,慰问当地贫困老人等而这一干就持续了13年…
       周发明说,在深圳一家工厂上班,是深圳义工联合会的一员,曾被评为优秀城市志愿者、五星级义工等。在深圳,他认识了李杨光(2018年时代楷模第十五届中国公益形象大使),两人一起做公益、从事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后来分别回到各自家乡一边拓展事业一边继续行善。
QQ截图20200510114034.jpg
       有一次他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到长沙办事,想顺便一起为家乡的贫困小学筹集图书,长沙市作家协会的梅妃儿老师帮找了5000多册适宜中小学生的课外书让他自费拉到新邵县的小学。周发明在回家的路上汽车抛锚了,为了等修车,他一个人节约费用、不顾寒冷独自在车上睡了两天……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周发明,他虽然自己家境不富裕,母亲也有点弱智,但是他有一颗爱国、爱人民、爱公益事业的心,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尽管他在公益的路上有时也遇到不理解,但是他都一直坚定的坚持自己的信念,特别是勇敢地和武汉人民、广大的抗疫英雄奋斗在一线,是中国新青年的榜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