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舞台

“雷锋超市”学雷锋 防疫战中建功勋

时间:2020-05-14 10:47:0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公益中国人讯(王国祥) 近年来,辽宁省铁岭县以打造雷锋主题县域文化为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县”活动,将雷锋精神的无行力量化为点滴可见的全民行动,不断提高城乡群众文明素质,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雷锋精神的种子在这里茁壮成长,文明之花在全县各地绚丽绽放。

  其中,17家“雷锋超市”的特殊表现引人注目。在今年开展的这场疫情战中,分布在辽宁省铁岭县域内各乡镇的17家“雷锋超市”,成了家喻户曉的抗疫功臣。人们都赞美的说:“雷锋超市学雷锋疫情战中立奇功。”此话一点不假也不过。自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袭来那时起,便打破了往日的平静,铁岭县各地村民都宅在家中,减少了出门。在“疫”战期间,为了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雷锋超市”暂停开放。为了保证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避免扶贫户家中生活用品不够用和切实保障这一时期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以及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的正常生活,“雷锋超市”便成了战疫中的特殊阵地,战斗在这里的学雷锋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平台,勇敢的冲在抗疫的最前线。

图片1.jpg

  全县17家“雷锋超市”流动起来,把“超市"开到了贫困村民的家门口,直接用皮卡车把雷锋超市搬到了精准扶贫户家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这些特殊人群送去了关爱,让他们的心里如沐春风。

  “疫情能关闭雷锋超市,但关不住我们奉献爱心的脚步。”这是蔡牛镇“雷锋超市"学雷锋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蔡牛镇“雷锋超市"受新冠疫情影响关闭后,"超市”的学雷锋志愿者们,走遍了全镇25个行政村,为1250余户送去了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各乡镇的学雷锋志愿者们还借助“雷锋超市”这个平台,深入到各责任区域,协助开展精准排查,了解贫困家庭微心愿,动态掌握外来人员的基本情况,对辖区以外的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信息登记上报,配合做好发热和咳嗽等健康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生命重于泰山,防疫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腰堡镇"雷锋超市”为解决困难贫困户生活物质需求及对出门购买生活物资的担忧,减少人传人的传播风险,2月11日,“雷锋超市”推出了“无接触送货上门”的服务,由学雷锋志愿者将生活物资放在贫困户家门口,双方不直接接触,旨在解决贫困户生活所需物资的实际困难,同时更添一份安心。还有的“雷锋超市”学雷锋志愿者,开展了线上讲堂助学和捐物活动。让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通过雷锋超市这座桥梁为贫困户送来了温暖,使孩子们在线上及时学到文化知识。

  为解决贫困户生活所需,增添一份温暖。蔡牛镇“雷锋超市”专门为特殊群众制作了“爱心点单卡”。这小小的一张“爰心点单卡”,“疫情期间"可发挥了巨大作用,人们需要什么,可以在线上或者用电话点单,包扶的学雷锋志愿者接单后,由雷锋超市直通车送货上门,满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

图片2.jpg

  开设雷锋超市大集,是疫情期间解决精准扶贫的又一种好形式。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铁岭县横道河子镇面对当前的疫情,结合本地实际,雷锋超市大集正式启动,他们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送到精准扶贫户的家门口。这天,他们首先来到了上石村于佳美这个13岁孩子家门口,她父亲智力缺陷,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年住院治疗,她始终跟随奶奶生活,志愿者为她挑选了一件粉色的羽绒服给他穿上,孩子很开心。接着学雷锋志愿者们又由村负责人引领来到名单上的精准扶贫户家门口,为他们送去了御寒的衣服、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随着疫情期间铁岭县“雷锋超市”爱心行动的展开,为群众做好事送温暖的新风尚已经在铁岭县各个“雷锋超市”形成。各级党员干部和学雷锋志愿者们通过“雷锋超市"这个平台,用自己的言行不断传递着崇尚文明,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正能量,用一股股爱的暖流滋润了特殊群众的心田。

  疫情期间,雷锋超市已经成为全县志愿者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之一,17家雷锋超市流动起来,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截至四月底,全县17家“雷锋超市”已经为全县贫困群众和隔离人员发放1000多件衣物,价值11万多元的生活物资。

图片3.jpg

  据悉,铁岭县"雷锋超市”的诞生和兴起不是偶然的。它是做为一个新生事物产生于铁岭县轰轰烈烈的全民学雷锋的大潮中,是学雷锋志愿者人的期望,是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发展需要的历史必然。铁岭县是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生前在横道河下石碑村生活和工作了170天,给铁岭县人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让雷锋精神在铁岭县永驻,将雷锋精神的无形力量化为学雷锋的全民行动,2018年3月,铁岭县制定了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县活动实施方案,随后启动了三年学雷锋行动计划。计划通过实施雷锋精神“六进”建设,七类学雷锋示范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让雷锋精神成为县域文化核心,成为全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坐标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

图片7.jpg

  为了做好精准帮扶工作,2018年8月,蔡牛镇建立了雷锋超市,是铁岭县乡镇建立最早的一个,这个超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是一个集聚各类爱心捐赠,提供物质帮扶,承载多种志愿者项目的爱心平台,2019年四月初正式投入运营,每周四开放。由政府采购,爱心人士捐赠的米面油等日常用品,各类精准扶贫户可以持卡享受五折优惠,此外,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鞋帽等物品每人每季度可免费选取两套。当你走进"雷锋超市"就会发现,"雷锋超市”布局十分合理,有生活用品领取区,有捐赠衣服领取区,那一排排的衣架上挂满了各种服装,大部分都是八、九成新,还有一些没有穿过的新衣服。旁边的货架上则摆满了米、面、油、酱醋、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除此之外,“雷锋超市”里还设有许愿树,爱心驿站,墙面上除了张贴超市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外,更有醒目地五个大红字“为人民服务”。对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和各种生活用品,经过整理,分拣和消毒后,供贫困户免费领取。雷锋超市普遍都为精准扶贫户及临时需要救助的贫困人群定制了“雷锋超市爱心卡”。贫困户可持卡半价购买日用品,每人每年限购500元。

  每当雷锋超市开放日,来选购商品和领取衣物的多数是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为了保证开放日有序进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按照顺序发放号牌,协助挑选合适的衣服和需要的日用品,全程为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提供排队、结账、装车等服务。志愿者还自制了“爱心便利贴”,用于收集贫困户的“微心愿”,挂在“雷锋超市”的“爱心树”上,志愿者们会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帮助完成他们的心愿,同时,每次的雷锋超市开放日,医院村卫生所的志愿者都在雷锋超市开展义诊服务,免费为贫困户志愿者量血压,现场解答医疗咨询,免费发放常用药品。

图片4.jpg

  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整合了全县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雷锋超市”是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服务对象为全县的低保户、五保户、精准扶贫户及临时需要救助的贫困人群。每周开放一次,持有雷锋超市爱心卡的贫困户持卡,可免费领取衣物,半价购买日用品,

  "雷锋超市”还是一个固定的空间载体,通过设立休憩区,义诊区,常态化开展义诊,义讲等志愿活动,延伸志愿服务,把“雷锋超市”打造成了爱心汇聚的中转站和志愿服务地大本营。为了鼓励和调动学雷锋志愿者们的积极性,“超市”还为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人员发放了“雷锋超市志愿同盟卡”。同时,还为雷锋家庭,简办婚丧嫁娶、孝老爱老等推行移风易俗家庭发放了"雷锋超市志愿同盟卡”,持卡人购买雷锋超市用品八点八折不限额,同时还建立志愿者积分奖励机制,爱心人士每帮助贫困户完成一个微心愿,就在“爱心便利贴”上写上爱心人士的名字将其挂到爱心树上;同时接受农业技术咨询,免费体检,理发等服务,也便于政府动态把握困难群众的需求。

图片5.jpg

  另外,各“雷锋超市”还对全镇居民建立了志愿者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各类资源,服务项目以及资源服务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每周发布雷锋超市运行动态和开放日活动招募令,接受社会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的无偿捐助,定期向辖区内的贫困户免费发放。同时,还邀请受到帮助的贫困户和爱心企业家、放假在家学生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不断升温的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在救助困难群众,慈善奉献,文化传播及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拓展公益便民服务功能。如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儿童托管、咨询传播、求助呼叫等公益服务项目,还为居民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居民反映,“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的社区,我们真的很幸福”。

  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践行“你需要什么我就帮助你做什么”的服务宗旨,满足了不同受助对象在不同情况下的需求,彰显了一种务实作风,助推了全县学雷锋活动,全县常态化制度的开展,温暖和爱心让困难群众群体持续受益。目前,全县17家雷锋超市已覆盖贫困户一千余户。

  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学雷锋活动就像一股永不停息的暖风,是对学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雷锋同志在铁岭县留下的每一个脚印,每一个行动,每一个记忆,都让这里的雷锋传人们无时无刻缅怀他,学习他,通过雷锋超市这个坪台,有效地推进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用实际行动将“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图片6.jpg

  铁岭县除在15个乡,镇,场设有雷锋超市外,还有的街道也设置了“雷锋超市",莲花湖街道天水丰汇社区早在2019年4月就设立了“雷锋超市”,主要是为了解决社区的由农村迁移过来的贫困户农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社区依托"雷锋超市”开展了义诊,义剪,义演等十余项志愿服务。

  “雷锋超市”吸引了各行各业单位和个人的关注和支持。参加“雷锋超市”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从机关志愿服务队拓展到企业家、学生乃至普通群众、贫困户。例如,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教育局等单位,曾多次派学雷锋志愿者的代表,把同志们捐赠的衣物和生活用品,送到“雷锋超市",并参加超市组织的献爱心、做奉献活动。去年的4月29日,铁岭日报爱心团队的十多名爱心人士走进了铁岭县双井子镇“雷锋超市”送去了20余包,共计千余件礼物。7月2日,又将两千余件衣物送到了李千户镇和阿吉镇的“雷锋超市”,为镇里的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充分体现了志愿服务的广泛参与性,“雷锋超市”社会影响力持续不断在增长。(图片下载自网络,在此致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