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博士后”——记湖南湘潭市援吉医疗队队长周彪

时间:2022-05-17 11:00:0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罗文光

  虎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

  一波涉及29个省市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来势凶猛,尤以吉林、上海、香港等地为最,本该踏青赏春的时节,却因疫情的冲击吹响了集结号和冲锋号,全国多地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

  面对不断蔓延扩散的新冠疫情,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快速应对,立即调动全国的医疗资源对疫情严重地区进行紧急驰援,湖南省湘潭市援助吉林医疗队于3月31日应运而生。

  援吉抗疫期间,湖南援吉医疗队“湘潭军团”50名医护人员发扬“首战用我,敢打必胜”的顽强精神,与兄弟省市援吉医疗队员共同战斗,实现吉林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取得援吉抗疫战斗的初步胜利,充分展示了毛主席家乡医者的前线风采,赢得了湖南援吉医疗总队领导的高度肯定。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湘潭军团”的领头雁却是一名才36岁的中医学“博士后”,他在专业研究领域获得荣誉无数,也是湘潭市青年岗位能手。疫情面前,他不畏风险、挺身而出,带领湘潭50名医务人员逆行而上,在抗疫前线贡献最大力量,用忠诚、勇敢、担当和奉献书写着“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

图片1.jpg

  他,就是湖南省121高层次人才、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周彪。

  受命危难之中 争分夺秒工作

  2022年3月30日晚,湘潭市卫健委发出“行动起来,到前线去”的援吉动员令。周彪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就向院党委递交了申请书,主动请战。

  作为全院最年轻的科室主任,他说:“现在是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我们这代人报效祖国的最好时机,我们应该义无反顾!”而他这次也被组织委以重任,担任了湖南省援吉医疗队湘潭分队的队长。4月4日晚18时,他率领湘潭地区五家医院的50名医护人员随湖南援吉医疗总队一起抵达长春。临别前,周彪深情而自信地对妻子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你在家好好带着孩子,等我平安回来。”

  为了确保队员的安全和驰援任务的完成,在去机场的路上,周彪就开始争分夺秒地工作,他一边跟省队总指挥联络对接,做好工作安排;一边着手细化分工协作,为即将开始的抗疫战斗做准备。一天的辗转奔波,援吉医疗队抵达长春时,他的工作计划,也已了然如胸。

图片2.jpg

  5日上午,他在湖南省援吉医疗队总领队李文灿一行的带领下,前往即将启用的奢岭方舱医院考察,进行工作对接与熟悉环境。他与队友们共同攻坚克难、创造条件,在方舱医院硬件相对不足,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采取优化流程,强化培训,进舱模拟,查漏补缺,尽力完善好方舱医院启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短短的72小时内,他就带领湘潭分队有条不紊地接管3-4#栋3楼共149张床位。对于这一切,他谦逊地说:“我只是笨鸟先飞!”

  在援吉抗疫半个多月的日子里,他总是最早起来,

图片3.jpg

  最晚休息,从没按时按点吃过一顿饭,每次端在手里的饭菜已经冰凉,他还幽默地跟大家说:“冷饭冷菜吃了能锻炼肠胃免疫力!”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全体队员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

  亲切关怀队友 他是真心英雄

  他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组织队员做好院感培训,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制定了党建管理、应急处置、信息上报等制度,确保医疗队工作顺利开展。他每天晚上都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讨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完善方案,简化流程,让每一位队友都学会了科学防护、有效施救,竭尽所能提高治愈率。他主动对接省队指挥部及地区卫健委,亲临一线,承担方舱医院巡查指导和病例甄别任务。

  为增强队员们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他自创了励志小诗:“个人防护不放松,守住阴性最有功,待到清零回家去,平安凯旋最威风”,以此鼓舞士气提振精神!他不分白天黑夜,穿梭于酒店医院之间,培训队员,考核队员,做好住宿、交通、饮食等后勤协调保障;有的队员心理压力巨大,他就开通暖心热线,让大家的情绪有一个出口;队员过生日,他会送上暖心的祝福,有队员生病了,他再忙也要电话里多问候一声。

图片4.jpg

  前期,医疗队院感组长黄笑乘坐大巴车时不慎受伤,发生骨折。刚从方舱考察回来的他,顾不上休息,立马联系医院就诊,并亲自背送黄笑去医院看病。从医院返回时已经是披星戴月,但他却不知疲倦,只担心黄笑的伤势有无大碍,他还用自备的外敷骨伤膏药,亲自为黄笑提供医疗服务。另一名队友,在脱衣区出舱监督工作过程中突发胸闷气促,心率150次/分,急需药物美托洛尔片,他紧急协调寻找药物,直到队友症状缓解得到休息,这才放心。

  在长春抗疫的日子里,周彪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宣传员。他日夜奋战,忘我工作,事无巨细,竭尽全力。他的手机微信、语音留言、电话二十四小时叮咚不断,队员有事总喜欢向他倾诉,他也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答,深夜来电能让他瞬间清醒……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接到上级命令收治病人时,他就通宵达旦指挥协调,承担难以想像的责任和压力,但他总是说:“做好全队防护是头等大事,防护就像防守,能守得住才能进攻。毛主席说过,打仗首先要学会保存自己,然后才能够消灭敌人。你们谁累了,就去休息,不要硬撑,有我在!”他成了每一位队员心中的“主心骨”,被大伙称作“真心英雄”。

  凝聚团队共识 制定“三化方案”

  在抗疫前线,周彪与队员们年龄相仿,都属于80后。但他以自己的亲和力与实际行动影响并激励着队员,队员们在微信群里经常为他点赞,亲切地称他“周队”或“彪哥”,他成了全队“最可爱的人”。

  在他的带领下,湘潭医疗队在新冠肺炎防控中,发出了毛主席家乡“医疗湘军”的共同誓言,树立了“医疗湘军”的良好形象,展示了“医疗湘军”的精湛医术。而他每天总是医疗队中最先出征,最后撤离的那个人,为打赢长春疫情阻击战发挥了“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作用。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湘潭援吉医疗队广大医务人员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表达了最生动、最铿锵的誓言,充分展现出湘潭医卫人的责任与担当。此前整个病区149张床位基本处于满床状态,所以在紧张繁忙工作的同时,队员各项防护更容不得半点马虎。湘潭医疗队高效有序地进入“实战”,积极完成了病人从接诊、救治到护理的整体任务,大家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团结协作,以高水准的职业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圆满完成前期抗疫任务,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大家安心在前方工作,周彪总是不厌其烦、充分了解每位队友的困难和需求,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协助他们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只有解决好队员生活上的后勤保障,才能为他们全力奔赴前线提供战斗力”周彪非常坚定的说。他组织制定的优化院感控制流程,细化舱内规范,强化队员生活管理的“三化方案”,确保了队员“零感染”,得到了湖南省援吉医疗队领导的高度肯定。

  中西结合治疗 医者仁心仁术

  面对新冠肺炎病人,作为医疗队中唯一的一名中医学“博士后”,在方舱医疗诊治过程中,周彪十分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他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舌象、脉象,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发病节气,强调中医治病“辨证论治”的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鼓励医疗队中的中医专家发挥积极作用,实现方舱医院中医巡诊全覆盖,助力患者康复。有位2岁男孩反复发热,家长很急躁,孩子不愿饮水,口服中药也难以完成。经周彪查看后,予以小儿推拿后热退。

图片5.jpg

  刚进方舱时,周彪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多层手套,给把脉带来不便,他还开玩笑说“咱们东北人的脉好像要细弱一些呢。”周彪为了做出准确诊断,把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诊脉时多切一会,结合看舌象、问诊等,根据具体情况再进行辨证施治,只是周彪查一次房就要2个多小时,再加上他体型偏胖,又患有椎间盘突出,每次出舱时衣服总会被汗水浸透。

  在他的带领下,湘潭医疗队形成了“方舱医院综合康复疗法”,即临床医学专家甄选把关,对病情危重患者进行应急处置、判断和及时转诊;中医专家根据患者的四诊资料,辨证予以中药口服。为了帮助患者康复,他鼓励队友们在方舱中,教患者练八段锦、打太极拳,现在一到“练功”时间,患者们全都自觉站好队纷纷“起舞”,不仅能调理身体,更缓解了抑郁的心情。除此之外,他还定期宣传中医传统养生文化,交待出院后居家隔离注意事项、饮食忌宜,解除患者疑虑;并安排心理和护理专家关注病人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综合疗法的推广,短时间内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牛四干”精神 迎来胜利曙光

  今年36岁的周彪,说话时语气沉稳谦和,尽管戴着口罩,仍能给人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但在工作安排时他又十分果断、坚定,这恰恰是一名好医生的一体两面。在工作态度和作风上,周彪身上充分体现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精神。

  4月14日凌晨,周彪接到临时通知,上级要求他们紧急接收100多名其他方舱转过来的病人。原本是忙碌了一整天的他,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去一线现场,统一指挥调度,最终等100多名病人妥善安置,他才稍微松了一口气。此时,窗外已是阳光明媚的清晨。

  他常常鼓励队友们说:“大家起早贪黑、三餐不定,衣服干了湿、湿了干,脸颊被压伤,双手被泡皱,迎着风、冒着雨,往返在驻地和方舱之间,不言累、不叫苦,我很是感动,这正是湘潭人‘三牛四干’精神在抗疫前线发扬光大的具体表现。见到我们收治的病人,很多已经治愈出院,迄今没有一例病情转重,我们再苦也值了。”

  周彪就是这样一位求真务实、身体力行的崇高医者,也是一位以情带兵、以德服众的“医疗湘军领头雁”。他的仁爱医风影响着身边的同仁,也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风雪渐已退,阳春正赶来,中华好儿女,共战疫情酣。山花烂漫时,亲人丛中笑,待到仲夏至,谈笑凯歌还。

  让我们共同致敬全国的抗疫将士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早日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罗文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