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身无雄鹰双飞翼 心有梦想终凌空——有志青年丁二伟事迹简记

时间:2020-05-12 16:19:1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   丁二伟是山东省临朐县一个无臂残疾青年,个头不高、身形瘦削……不平凡人丁二伟,又是世界冠军,自强模范,中国文化艺术网编辑,全国优秀志愿者工作者,中国雷锋报社《好人中国》全国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励志讲师,口写书法,石家庄恒爱艺术团团长……

  是怎样的精神,才把如此平凡甚至悲惨的人生,幻化出雨后彩虹的璀璨?

  不幸童年:天使折翼

  1982年,丁二伟出生在临朐县柳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与哥哥是双胞胎,排行老二,他被称作“二伟”。年幼的丁二伟活泼好动,村边的池塘、四处的山野都是他玩耍的天地。一次,调皮的丁二伟爬上了村里的变压器,并伸手触摸了高压线,双臂被烧焦。当他从昏睡中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

  “我躺在床上,看着白白的墙和天花板,不知为啥到这里来。”丁二伟说。当时的一幕他至今记忆尤深:母亲给他煮了一碗面条准备喂他,他说自己吃,当他伸手准备端碗时,忽然看到空荡荡的袖管,眼泪哗地就掉了下来……

丁二伟1.jpg

  奋发少年:逆风成长

  失去双臂的丁二伟非常自卑,根本不敢穿短袖,父母一遍遍给他讲张海迪、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在他们的鼓励下,他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生性要强的丁二伟也在琢磨着得首先学会生存的技能。

  于是,丁二伟边放鹅,边学着用脚夹东西,越学越熟练,不仅能自己吃饭、穿衣,还能洗脸、刷牙,生活能够自理了,他并不满足,一心想着迈进校园。放鹅时,他用脚趾夹着树枝在地上练习写字。

  第二年一开学,丁二伟就跑进学校。他用脚夹住笔写了几个字,老师感到非常震撼,见他用脚写的字比很多正常孩子写的都好,老师便答应他来上学。能够破格入学丁二伟一直心存感激,他说只要走进了学校,就一定要学好。“一直到五年级,我从没考过第二名。”丁二伟自豪地说,成绩的背后是他发愤图强的结果。在13岁那年,他即获得了全国一级“雏鹰奖章”。

丁二伟2.jpg

  有志青年:体坛奋战

  1997年,丁二伟加入了山东省体工大队,练习中长跑。这是他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个机会他特别珍惜。别人练的时候,他也在练,别人玩的时候,他还在练。在体工队,一般是残疾人和残疾人在一起练习,健全人和健全人在一起练习,而丁二伟为了提高成绩,坚持和健全人一起练习。

  丁二伟的成绩也在飞速提升,不到一年时间,在学校的春季运动会上展露锋芒。1999年,他先参加了潍坊市运动会,拿了三块金牌,到了冬天,他被选参加省里集训,参加2000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运会。在这届残运会上,丁二伟破了三项全国纪录,拿了三个第二名的好成绩。

  为了争取参加2008年全国残奥会,丁二伟每天早晨5点起床训练,一天早上,他训练时忽感身体不适,后来发现尿里居然全是红彤彤的血。医生检查说,都是超负荷训练累的。即便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短暂休息后,再次投入顽强的训练之中,甚至比之前强度更高更累。

  训练强度大,受伤在所难免。有一次,丁二伟训练的非常疲惫,不小心跟腱受了伤,连走路都困难,只能去做体能训练。因为没有双手,许多体能训练项目做不了,他就单独训练蹲起,一个动作重复一千遍。结束时,他的脚边全是汗水。一个月后,跟腱基本痊愈,丁二伟又开始拼了命的训练。

  凭借这股子韧劲、不服输的拼劲,丁二伟先后斩获世界残疾人锦标赛冠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500米第一名、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第一名等荣誉。

丁二伟3.jpg

  投身艺演,醉心公益

  摘得数不清的荣誉之后,2008年丁二伟退役了。退役之后,丁二伟在聋哑学校当过老师、跑过业务、开过饭店,2009年,经朋友介绍加入了河北恒爱燕赵艺术团。这个艺术团由来自全国各地有艺术特长的优秀残疾人组成,他们常年在全国各地进行文艺演出。

  丁二伟乐观、开朗,有着出色的交际能力,进入艺术团后他担任业务团长,负责演出的组织、策划等工作。负责一场大型演出非常不容易,从演员组织、场地安排、门票销售等丁二伟都要负责,虽然辛苦,但能为残疾人做点事,他觉得特别充实。与团员们在一起,丁二伟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舞台,团员们之间的友爱也温暖着他。现在,艺术团每年要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近300场。

丁二伟4.jpg

  丁二伟对于书法有着特别的热情,经常自己口含毛笔进行练习。开始总是不得要领。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拜知名书法家郭景山为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丁二伟克服了巨大的困难,付出了百倍努力,慢慢地越写越快、越写越好,还经常登台演出,获得掌声无数。

  在各地演出的同时,丁二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参与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受邀登上讲台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去打动和激励别人,至今已经举办励志演讲100多场,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丁二伟6.jpg

  几年前,丁二伟有了出一本自传的想法。在好朋友的帮助下,他的长篇励志专著《奔跑的足迹》已出版发行,书中他坎坷而又不屈的经历带给读者感动和正能量。最近,丁二伟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华志愿者协会文化艺术志愿者委员会恒爱艺术团团长,他将登上更多的舞台传递正能量。

  丁二伟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社会能够更懂残疾人,平等、尊重,没有歧视,一视同仁,这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帮助。”他愿意用自己的爱唤醒更多的爱,愿意在美好的未来继续用脚书写人生。

  就这样,丁二伟和他的的艺术团精彩人生的演绎,让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他站在山巅上的辉煌,令四肢发达者自卑,令志大才疏者羞愧,令挥霍青春者汗颜,令奋发向上者自强。坚强追梦的人,他就是天际最闪亮的星,引领所有有梦想的人,不懈奋发!

  祝福你,丁二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