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传承雷锋精神 走在新时代学雷锋的大道上

时间:2020-01-18 16:13:1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刘豪杰

  公益中国人讯(刘豪杰)有一位英雄,他的一生很短暂只有不到22年,但他的精神却是永恒的,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他的先进事迹被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和赞许;这个人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牺牲的伟大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雷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国产生了极大影响。

QQ截图20200118160759.jpg

  说起雷锋精神,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深深的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伴我成长,小的时候,自己内心就给自己种下了学雷锋的种子,做像雷锋那样帮助他人的人。如今25岁的我,让我懂得雷锋精神不只是帮助他人那么简单,而是在生活中学习勤俭节约,在工作中学习刻苦奋斗,社会中学习爱心奉献…

  二十五岁,是一个如同朝阳般充满活力的年龄;二十五岁,又是一个年少轻狂,无忧无虑的年龄。有人说,家是人生的驿站,是生活的乐园,也是我们避风的港湾。而我的港湾,条件不是很好。父母没有正式工作,靠打工谋生。在我14岁的时候,父亲因为意外事故离开了我和母亲。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好母亲,同时也要回报帮助我们的人,帮助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幼时的困难让自己理解了生活的不易,觉得比自己更不容易的人还有很多,产生了帮助他人的想法,可自己的力量太弱,于是组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活动。

QQ截图20200118160816.jpg

  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成立后,至此,我信心满满地走上了这条前途未卜的学雷锋路,那一刻,我就发誓:哪怕是一支蜡烛,也要在公益路一路燃烧,就算化为灰烬,也要发出自己的光亮。直到今天,依然有好多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坚持从事学雷锋活动呢,而且矢志不渝,津津乐道?为什么那么爱帮助别人呢,而且乐此不疲,一如既往? 每每听到这些,其实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因为我感觉自己从事的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得到了朋友们的认可,乐于帮助别人的爱心得到了朋友们的赞扬,多年来的坚持赢得了他们的信任,虽然有些人的言辞中带着些不屑和讥讽,但我从没有介意。助人为乐本身就是一件件小事,做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我觉得我的人生就是光彩的,就是不打折扣的,就是有奔头的。

QQ截图20200118160835.jpg

  当发动志愿者们从事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时候,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几年来,我带领着学雷锋志愿者不间断地开展学雷锋志愿者公益活动数百次,不论是关爱农民工子女,还是照顾空巢老人;不论是帮助残疾人,还是捐助癌症患者;不论是帮助本地弱势群体,还是为外地灾区捐赠……在每次学雷锋志愿者行动中,我都亲身参与策划、组织、实施并总结。每年不定期对贫困家庭资助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并且定期去看望他们。对于身陷困境的人来说,需要的长久的爱和希望。我们与学雷锋志愿者一起资助面临失学的学生,同时定期为这些孩子做励志教育,让这些孩子知道什么是感恩,什么叫回报社会,怎样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在给予他们物质保障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心灵的抚慰。

QQ截图20200118160850.jpg

  截止目前,我们定州学雷锋志愿者为贫困家庭捐送衣物超过50万件;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资助136名贫困学生上学;亲赴河北井陉,邢台洪水灾区现场抗洪救灾,组织成立多个长期公益项目,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52万余元,受益人群10000余人. 好事越做越多,救助的家庭越来越广,有人对于我的做法有些不理解,而我认为:“虽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与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比起来,自己无疑是幸运的,虽然自己没有多少钱,但是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在做慈善活动过程中,帮助别人不一定要有多少财物,每一份关怀都是一份温暖,每一个微笑都是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的一份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感召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学雷锋事业中来。

QQ截图20200118160919.jpg

  学雷锋这几年来,自己总共荣获了十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可以说这些荣誉是各级政府和单位颁发给我的,虽然上面更多写着我的名字,但是我想说,这些都是我代表我们所有可爱的学雷锋志愿者们来领取的。并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说句心里话,我曾经确实一度对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感到内心的不安和迷茫,也特别担心会给人一种重名重利的误解。因为我的出发点不是个人出什么名,只是想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学雷锋。荣誉只能证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所以渐渐的这些荣誉成为了我在学雷锋路上继续前进的鞭策。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如果获名得利只是为了个人一味的贪图享乐,那这些就是没有任何的意义与价值;名利只有服务于社会才有意义,帮助于他人才有价值。

QQ截图20200118160935.jpg

  我文化程度不高,不怎么善于表达,很多时候只是默默的做着我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即便如此,还有人说我“爱出风头”,甚至有人讽刺我重名重利…为此,我也曾“委屈”过、伤心过甚至流泪过,但短暂过后,但我从不会把这些非议当做负担和压力,因为我的出发点不是个人出什么名,只是想在社会上引导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值得欣慰的是,通过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当初不少不理解我们的人,有不少也加入了我们的学雷锋队伍。

QQ截图20200118160948.jpg

  有的人说,现在什么时代了,还在学雷锋,是不是傻。但是作为90后的当代学雷锋青年,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要努力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要有坚定的信仰,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有坚韧的毅力,不轻易言弃,有越挫越勇的精神,用行动诠释担当和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让自己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得到实现和统一。我们年轻一代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教导,象老一辈雷锋人那样,扎扎实实学雷锋,持之以恒去奋斗,把雷锋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QQ截图20200118161004.jpg

  我认为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锋精神。再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都是我们要不断学习的。雷锋精神永远都是人类永恒的需要。2019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后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当代雷锋郭明义主席在离开定州的时候对我进行了题词和勉励,他说要努力学习,学雷锋要真做,真学,解决实际困难。雷锋生前战友、海军原副政委(中将)冷宽将军曾经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传人。今后我也会按照郭主席和冷将军对我的要求,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学雷锋,做雷锋。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自己人生更有价值。学雷锋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踏踏实实的做,真真实实的学。作为90后学雷锋青年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觉悟,不被世俗污染,将雷锋精神传承好,践行好。

QQ截图20200118161019.jpg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能有力量。”人生匆匆几十年,人生价值很重要,一辈子给子女留下了什么,给家庭留下了什么,给社会留下了什么?人生匆匆,但求问心无愧。雷锋精神,永远传承践行。学雷锋永远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真学真干、不管他人的冷嘲热讽,都要坚定学雷锋的初心。学雷锋就像饮食和呼吸一样,已经成为我生活的组成部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竭尽所能回报社会,不断丰富学雷锋的内涵,让学雷锋活动更加具体化、有效化,做到服务在这里延伸,爱心在这里体现。“爱心”是雷锋思想情操的写照;“奉献”是雷锋行为折射出的精神。人类文明之所以不断进步,社会财富之所以不断发展,就是在无数人献出“爱心”、默默无闻“奉献”智慧和力量中收获而来的。“爱心”和“奉献”,永远是文明社会发展中的高尚精神境界,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

QQ截图20200118161033.jpg

  时代呼唤文明,模范引领风尚,坚定理想信念,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让我们学习弘扬雷锋同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融入自己的人生追求和行为准则,自觉投身时代进步的熔炉、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建功立业的先行者。让我们学习弘扬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做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才干、彰显价值,共同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旋律!热心公益事业,争当社会温暖的传递者。让我们学习弘扬雷锋同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弱助残、赈济贫困、社区建设等各类公益事业,在温暖他人中收获人生的快乐,在奉献社会中提升人生的境界,持之以恒地用点滴小爱积累成无疆大爱!坚守道德准则,争当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让我们学习弘扬雷锋同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德品质,传承民族美德、遵守社会公德、增强职业道德、涵养个人品德,努力创造文明有礼、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心中有爱天地宽。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与雷锋精神同行,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薪火相传!

  作者系:全国学雷锋两会宣传部副部长、郭明义爱心团队定州市志愿服务分队队长、河北省孝行慈善基金会定州服务站站长、河北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乡健委副会长,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会长,定州市养老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定义协雷锋事迹展览馆馆长,河北省最美志愿者、定州好人,90后学雷锋青年刘豪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