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公益中国人重走长征路|懋功会师

时间:2022-08-28 11:08:3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昨日晚上7时,我来到了小金县(懋功)县城住下。今天7月15日是公益中国人庆建党百周年、重走长征路第17天。上午8点我从小金县城(懋功)驻地出发,首先来到了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纪念广场参观,然后,驾车向着两河口会议旧址而去。

图片1.jpg

中央红军主力部队翻越夹金山后,断后的红5军团、红9军团在完成掩护任务后,顺利撤离,翻越雪山,与主力会合。国民党军追击部队川军第20军杨森部第1混成旅接踵而来,但面对雪山,却没有红军的勇气与气魄,停留硗碛以南不前。而其他川军部队已经被红军打得心惊胆寒,只是远远跟随,始终不敢逼近。沿西河尾追红军的第2混成旅和团务精练司令部部队(相当于一个旅)则停留在陇东、永兴一带,第6混成旅停留在宝兴。

与此同时,由涪江流域西进的红四方面军部队则通过扫荡作战,清除了四川西北部北川、茂县、理番、汶川等地之敌,牢牢控制了岷江两岸地区,将川军部队主力阻挡在北川河谷以东地区,将国民党中央军胡宗南部阻挡在松潘、平武一线。

2.jpg

两军距离越来越近。此刻已经没有任何险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两军的胜利会师。从遵义会议后中央确定中央红军北上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在川西地区开辟新苏区的方针,两军会师的条件第一次成熟。会师已经是指日可待。

6月15日,在离开达维北去懋功的路上,毛泽东接到了红四方面军发来的贺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政委,中央红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懋功会合的捷电传来,全军欢跃。你们胜利地转战千余里,横扫西南,为反帝的苏维埃运动与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历经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造成了今日主力红军的会合,定下了赤化西北的有利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与你们今后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指挥之下,共同去争取西北革命的胜利,直至苏维埃新中国胜利。

                                                                    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及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启

                                                                                               6月15日

之前,6月12日张国焘致电中央红军,要求:“立发整个战略,便致作战,今后两军行动大计,请即告知,如有必要,请指示会面地点。”同一天,张国焘再次致电中央红军,详细介绍了川西北的敌情和红四方面军的兵力部署与当前任务,同时特别表明:“以后关于党政军任务如何组织,行动总方针应如何决定,兄等抽人来懋或我们抽人前来,请立即告知”。13日,张国焘仍是一天之内两封电报,电报告知中央红军主力可来懋功:“疲劳之部队可在懋功、绥靖、崇化一带休息”。但,“懋功一带粮食困难,不能养大兵,需用一切力量解决经济问题”。

15日这天,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红一军团二师向朱德转发了红四方面军总兵力的电报:“主力约四十个团,分编为四军八个团,九军七个团,三十军九个团,三十一军八个团,三十三军五个团,三十四军三个团,有五个独立师两个团,其余四个师每师平均约三千七百人。”尽管这一数字不甚准确,但是,红四方面军近乎十万人马的兵力,还是让包括毛泽东在内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的所有领导都感到了万分惊讶。此时此刻,中央红军的全部人马加起来也不过三万。6月16日,中央红军给红四方面军发出了回复贺电:

张主席、徐总指挥、陈政委并转红四方面军全体红色指战员、亲爱的兄弟们:

来电欣悉。中国苏维埃运动两大主力的会合,创造中国革命史上的新纪录,展开中国革命新的阶段,使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国民党惊惶战栗。我们久已耳闻你们的光荣战绩,每次得到你们的捷电,就非常欣喜。此次会合使我们更加兴奋。今后我们将与你们手携着手,打大胜仗,消灭刘湘、胡宗南、邓锡侯等军阀,赤化川西北。我们八个月的长途行军,是为苏维埃而奋斗。

我们誓与你们一起,为苏维埃奋斗到底,特此电复。

朱、毛、周、张及中央野战军全体指战员

1935年6月16日

同一天的第二封电报,是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的名义向向红四方面军“张、徐、陈各同志”发出的。这封重要的电报第一次向红四方面军首长明确了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关于两军会合后的战略总方针,即“占领川陕甘三省,建立三省苏维埃政权,并于适当时期以一部组织远征军占领新疆”。

3.jpg

懋功一座偏僻荒凉的雪域小城,一时间挤满了兴高采烈的红军。在派出李先念率领的先头部队去夹金山方向接应中央红军的同时,红四方面军还专门组织了一支五千人的筹粮工作队,由妇女团的两个营、省委工农医院、革命法庭、戒烟局等七个单位组成,在一个工兵营、一个战斗团和政府警卫营的掩护下,带着盐巴、豆豉、辣椒面、酱菜、豆瓣酱等出发前去懋功。这支队伍翻越了虹桥雪山到达懋功后,开始了紧张的准备物资工作。他们磨糟粑、做干粮、腌腊肉、编草鞋,

利用当地的一种盐矿石昼夜熬制盐巴。当得知先头部队遇到中央红军的消息后,他们立即布置警戒,准备给养、腾房子、打扫卫生。十八日,中央红军大部队到达了懋功,红四方面军官兵列队欢迎,口号震天,他们与另一支部队的红军战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4.jpg

在见到中央红军大部队的时候,红四方面军官兵的情绪是复杂的,因为他们看见的不是很早以前干部们向他们描述的“伟大的铁军”。长时间的转战奔袭令中央红军的官兵疲惫不堪,他们的武器简陋,军装不整,官兵的头上如果还有军帽的话,也不是红四方面军的那种大檐帽,而是一种小八角帽。从那时起,双方的官兵们私下里叫中央红军为“小脑袋”叫红四方面军为“大脑袋”。中共中央、中革军委高度重视两军会师后的政治工作,要求中央红军全体人员都要虚心地向红四方面军官兵学习,全力做好密切和维护两军团结的工作。6月13日,总政治部专门给中央红军部队下发了两军会师后加强政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各部队:迅速传达两军会师的捷报,提高红军战士情绪,鼓动不掉队、不落伍、不怕粮食困难,注意卫生,严整纪律,迅速争取与四方面军的全部会合;解释两大主力的会合,“是为着以更大的战斗胜利消灭敌人,赤化川西北以至全四川。克服以为会合后可以放下枪弹、安心休息的情绪”;“在部队中发动与四方面军联欢与慰问的盛大运动,号召每个战士准备娱乐,准备礼物,去会亲爱的弟兄。”

5.jpg

6月18日,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再次联合发出《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部队休整的规定》:中央红军各部到达规定地区后,一律休整三天。休整区域划分是:红一军团在抚边、木坡、八角等地域,红三军团在官寨、达维地域,红五、红九军团在大硗碛地域,军委纵队在懋功地域,并要求,各部队在休整期,应“开干部会,报告与四方面军会合,赤化川陕甘的战略意义及今后战斗任务,并开各连队军人会进行解释”;同时,还要求以团为单位召开同乐会、集中礼物与四方面军部队进行广泛的联欢和学习活动。

6.jpg

红四方面军各部队官兵更是热情捐献物品慰劳和补充中央红军部队,他们为中央红军准备了大量的礼物。这些礼物包括毯子、皮衣、衣服、毛巾、草鞋、袜子袜底等等。仅红三十军部队捐赠的慰劳品,就有衣服四百九十五套,草鞋一千三百八十双,毯子一百条等。总政治部收到的红四方面军第二批慰问品包括:红三十一军衣服四百九十五十九套又下装十九件、草鞋一千三百八十六双、手巾一百五十二条、鞋子一百六双、袜子四百一十九双、袜底一百九十一双、毯子一百床、红匾两块;特委草鞋四百八十一双、布鞋三十八双、手巾五十条、袜子一百四十六双、袜底一百一十三双、衣服三十三件、袜套十三双;红九军的慰问品是:汗巾二百零三条、袜子三百五十七双、毯子四床、单衣十一件、袜底三十七双、草鞋二百九十三双、皮衣四十七件、鞋二十双、牙粉三瓶、香皂二块、旗子二面;红四军草鞋一千二百三十六双、鞋一百三十五双、汗巾一百七十一条、单衣一百九十一件、袜子六百九十双、匾四块、对子四副,军需处棉大衣若干件。第四军的慰问品是:棉大衣一百七十九件、单衣一百九十一件、草鞋一千二百三十六双、汗巾一百三十五条、袜子六百九十双、袜底三十八双、匾四挂、对子四副。

按照总司令部和总政治部的要求,红一方面军部队在各级政治机关组织下,与四方面军部队展开了广泛的联欢和慰劳活动。各部队官兵欢欣鼓舞,纷纷捐钱捐物,编歌曲、排节目,热情慰问红四方面军的同志;自动开展向红四方面军学习的活动。中央红军的官兵们没有物品,只有一路打土豪得到的大洋,于是纷纷捐款。‘坦克’(干部团代号)看见了红四方面军,立即发起慰劳运动,在一声号召之下,马上募捐了七百九十余元。没有一个不参加的,表现异常激烈!太阳纵队(中央纵队代号)在政治处的号召下,募了七百多元来慰劳百战百胜的红四方面军,也是没有一个不捐的,特别是三科的野战医院为最多,刘光甫一人捐了二十元。在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驻地,到处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感人场面,到处飘荡着《两大主力会师歌》的歌声,充分体现了两支兄弟部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军队之间的良好关系。

7.jpg

驻在懋功天主教堂的毛泽东等中央红军领导人接见了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政委李先念。和韩东山一样,这位年仅二十六岁的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率八十八师主力已经于几天前到达,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的领导人。

李先念代表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领导人热烈欢迎中央领导并转交了徐向前起草的信和送来的军用地图。毛泽东代表中央领导向红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表示亲切关怀和慰问,并充分肯定了红四方面军的成绩,给予红四方面军很高评价。

毛泽东摊开地图问李先念:岷江和嘉陵江地区的气候和地形如何?老百姓生活怎样?红军能不能打回去?李先念回答说:岷江和嘉陵江流域平坝很多,毛丰富,部队的给养和兵源都不成问题。从战略位置上看,东边连接川陕老根据地,

北边靠近陕甘,南边靠近成都平原,可攻可守,可进可退,回旋的余地很大。如果红军在这一带立足,可以很快得到补充,再图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川北的茂县和北川都在我们手里,可以打回去,否则就很难了。李先念还说:大小金川一带山高地荒,大部队不宜久留,向东北方向打回去也是红四方面军官兵的愿望。

李先念不知道,他的一番话与毛泽东的判断和设想十分吻合。这个年轻的军政委自此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后来对李先念的一生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图片8.jpg

6月18日晚上,总政治部在懋功召开两军干部联欢会,庆祝会师。随后又举行了各种联欢活动。《红星报》真实地记录下了两军会师的场景:“太阳”纵队(注:指中央纵队)21日在懋功开了一次干部同乐会,第四方面军驻懋功部队的干部亦全部参加。在未开会之前,唱歌呀、谈话呀,两方面军指战员互相谈说战绩呀,整个会场,充满着欢快的气氛。

同乐大会正式开幕了。首先是党中央和总政治部代表博古同志与朱总司令的演说,告诉了全体指战员目前的有利处境,两大主力会合的意义,与我们的战斗任务。接着,便是五大碗的会餐。这时,有同志起来报告“猛进”剧社到了,掌声大起,表示欢迎他们的盛意。

会餐之后,晚会开始。首先由“火线”剧社的小同志唱歌和跳舞;接着由“火线”剧社与“太阳”纵队的一些名角演的名剧《十七个》;最后,“猛进”剧社表演《破草鞋》。这两出戏无论在剧情上或者在艺术上都是成功的。边章武同志的京剧,李伯钊同志的舞蹈,都博得了大家的掌声。会场空气盛极一时,为反攻以来第一次!

23日上午,“太阳”篮球队与四方面军驻懋功部队的篮球队举行友谊赛。开始是分开打,以后又混合打。球艺虽由于双方长期行军与作战而表现得生疏,但活跃的精神,英勇的表演,处处都显示出百战百胜的英勇健儿的大好身手!两军会师,未来如何行动,大政方针如何确定,丞待解决。

6月20日,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致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兄亦宜立即赶来懋功,以便商决大计。”由于张国焘尚在茂县,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决定进至两河口,在那里迎接张国焘,并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商议两大红军主力会师后的战略方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