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

时间:2022-05-31 14:03:2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小记者 袁一 辅导员 范妍姸

  中视小记者淮海经济区讯(小记者 袁一 辅导员 范妍姸)国际儿童节的设立,和发生在二战期间一次屠杀——利迪策惨案有关。1942年6月10日,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所有15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73人,并把妇女和104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各地经济萧条,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儿童的处境更糟,有的得了传染病,一批批地死去;有的则被迫当童工,受尽折磨,生活和生命得不到保障。

  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利迪策惨案的历史背景

  1938年,英法德意签署《慕尼黑协定》,捷克随后沦为法西斯德国的保护国。掌管捷克摩拉维亚地区的莱因哈德·海德里希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上任之前,他是纳粹德国的国家安全局(盖世太保)局长,曾经策划屠杀了数以十万计的犹太人。到捷克后,他立即逮捕了包括捷克总理艾里阿什在内的多位爱国人士,枪杀了四百多人。

  此时,流亡在英国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对他实施刺杀行动。1942年5月27日,名叫库比什和加布契克的两名捷克伞兵从英国空降而来,在战友的帮助下,成功得到了海德里希的活动计划,在他从郊区别墅驶往市中心的途中将其暗杀。这个杀人魔王的死立刻在纳粹德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希特勒指令其帮凶对捷克人展开疯狂的报复行动。他们利用一封来历不明的信件,一口咬定布拉格郊区利迪策村的村民支持了暗杀活动。

  利迪策惨案的事件经过

  1942年6月4日,盖世太保包围了村子并开始大肆搜捕。6月9日,他们把173个15岁以上的男子全部集中到村长霍拉克的院子中,并于次日全部杀害。6月10日,德国法西斯为了报复纳粹派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头目海德里希遭抵抗组织暗杀,派兵包围利迪策村,枪杀了村中所有173名15岁以上的男子。妇女和儿童被押送集中营。全村104名儿童大多数在波兰切姆诺毒气室被害,战后生还者仅有17人。

图片1.jpg

  纳粹还放火烧毁整座村庄,将其夷为平地,连教堂、学校,甚至坟墓也不放过。他们要让利迪策从地图上和实地上都消失掉,为了报复,也为了掩盖他们滥杀无辜者的罪迹。

图片2.jpg
图片3.jpg

  村里的母亲和孩子们被强行拆散、分别送往集中营。只有少数在襁褓中的婴儿幸免于难,但他们被送到了德国人的家庭,由德国人收养和接受日尔曼化教育。战后,等利迪策的妇女们从不同的集中营回到村子,才发现他们的孩子不是被纳粹残害,就是已经失踪而无法找回。最后,只有17名当年襁褓中被送走的儿童被找回,这些孩子大多已经只会讲德语而不会捷克语了。小小的利迪策村发生的悲剧几乎就是二战中所有受压迫民族的缩影。盖世太保把利迪策村全部夷为平地、妄图从地球上将其消灭的作法激起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

图片4.jpg

  利迪策惨案的影响

  1942年6月12日,利迪策惨案的消息刚一传开,美国依利诺斯州的一个小镇就宣布改名叫利迪策。一个月后,墨西哥首都附近的圣何罗尼莫也改名为利迪策,现在,这里已经发展成为200万人口的大城市。

  1945年二战胜利后,捷克政府将利迪策村开辟为二战纪念地,在附近建造了新村。政府为包括儿童在内的所有利迪策幸存者修建了新房。

  巴西、委内瑞拉、以色列、南非的一些村庄,以及其他地方的广场、街道、甚至女孩的名字,都开始叫利迪策。

  为了让这些获得自由的利迪策妇女和孩子们重返家园,自1948年开始,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在这片废墟旁边建设起崭新的利迪策村。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的儿童节

  中国抗日儿童团的建立,让那时山里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节日——儿童节,不过,那时的儿童节是4月4日。

  老儿童团员回忆说,到儿童节这天,只要日本人不来“扫荡”,县里、区里都要组织活动,开大会。有时举行唱歌比赛,有时组织操练,几个村的儿童团还较着劲,看谁歌唱得好,操练得整齐,得了优胜还有奖品,奖品一般是铅笔等。

  为提高对付敌人的本领,军事训练也是儿童团的一个重要内容。边区组织夏令营,把儿童团的骨干集中起来到深山进行训练,他们学打枪、学刺杀、学埋地雷,还进行拉练,搞防空演习,防火演习。为提高反“扫荡”能力,儿童团还组织过“冲锋月”活动,将孩子们每天晚上都集中起来,住在一起,半夜进行紧急集合,打背包、越林跑。

图片5.jpg

  每个人都不希望战争,战争下的儿童是最不幸的。希望利迪策的悲剧永不重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