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当天办当月结 东营法援战“疫”维权跑出新速度

时间:2020-03-26 15:58:0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东营司法局

  2020年1月20日下午,随着一阵急匆匆的脚步声,援助中心的门被推开了,情绪激动的石某等3人带着厚厚一沓证据材料来到了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看到他们怒气未消,工作人员给他们倒了杯水,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了解案情。

  石某是从四川到山东广饶的三峡移民,虽然已经搬迁来山东二十多年了,还是一口地道的四川方言,和她同样情况的还有二十多个三峡移民老乡,他们常年在工地干零工,打工就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微信截图_20200326155938.jpg

  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耐心倾听了解案情

  4年讨薪路,不知路在何方!

  2015年,石某和20余名工友在东营市某建筑公司工地干活,年底工程完工后,石某等人仅得到部分劳务费,剩余的25万余元劳务费一直被拖欠,多次讨要无果后,石某等人多次到清欠办及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但包工头赵某却以种种理由无理耍赖推脱,导致合理诉求迟迟未能及时解决,四年讨薪路,到底路在何方?

  案件出现转机,危中有机,一波三折

  2018年1月,包工头赵某与第三人崔某达成了对该建筑公司债权转让协议,其中包括尚未支付给石某等20多名农民工的劳务费,得知消息的石某眼看着自己的血汗钱就要打水漂,她再也坐不住了,随即向东营区人民法院起诉了赵某、崔某及该建筑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向其支付劳务报酬,一审中尽管赵某否认与石某存在劳务合同关系,但法院经审理后予以支持了石某的诉讼请求,20多位农民工心中松了一口气,殊不知这只是维权之路的开始,赵某、崔某竟仍不甘心,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这就是开头石某怒气冲冲的原因,“快五年了,不给我们钱!还说,那活不是我们干的!”“法律援助一定要帮帮我们,这都是我们一块砖一块砖搬出来的,这是农民工的血汗钱啊!”

  当天办、当月结,战“疫”讨薪跑出新速度

  边看材料边听石某述说,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很快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经审查,本案作为一起典型的农民工讨薪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农民工讨薪刻不容缓,市中心当即联系了山东景顼律师事务所的岳学民律师为石某等人代理此案。

微信截图_20200326160000.jpg

  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帮助当事人分析案情

  岳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与石某等人联系,对该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阅卷。通过分析,发现这起劳务纠纷案件的争议风险点主要有两处,一是石某等20余名农民工的劳务关系能否成立,二是在包工头赵某已经将债权转让给崔某的情况下,谁应该对石某等20余名农民工的劳务费承担清偿责任。两位律师仔细推敲案情、研究证据材料,并反复多次与当事人沟通、补充证据,为出庭应诉做了充分的准备。

  2020年2月6日,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承办律师在吃透案情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按时出庭应诉,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为石某等人提供了精准有效的代理,最终,东营市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包工头赵某支付石某等人25万余元,第三人崔某和该建筑公司在各自债务范围内承担付款义务,这场旷日持久的讨薪案在一个月内尘埃落定,这是当事人没有想到的法援维权“新速度”。又是一个下午,石某拿着一面绣着“百姓的贴心人 人民的好律师”的锦旗找到了岳律师。

图片1.jpg

  这次她眉舒目展,心情很好,和上次见到她时完全不一样,“谢谢你们,帮俺们解了四年的愁心事!以前也没心情出去找活干,怕白受累要不回钱,现在好了,有你们法律援助律师给我们撑腰,我们就能放心大胆去干了!”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工作中,法律援助用点滴努力,汇聚农民工讨薪磅礴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已受理像石某一样的务工人员讨薪案46件,讨回欠薪50余万元,让他们放下包袱,安心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