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郭保柱:拥军报国好军母

时间:2020-10-22 15:57:5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许庆伟

  郭保柱,1954年4月22日,出生于河北省平乡县河古庙镇西河古庙村一户贫困的抗日革命军人家庭。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深明大义,送弟参军,送子赴藏,家中连遭三次不幸,仍不忘拥军报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邢台,乃至河北、西藏,郭保柱曾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

  1976至1977年,郭保柱的父母相继去世,抚养两个未成年弟弟的重担落在了新婚不久的郭保柱肩上。

  1983年11月,郭保柱将弟弟郭根河送往部队。次年郭保柱积劳成疾,患病住进了医院,治病花去了8000余元。为不影响弟弟在部队服役,对自己生病之事只字未提。

  1993年12月,郭保柱又将自己长子送到了祖国西南边疆——西藏拉萨某部。

  1995年秋, 保柱的大女儿在邢济公路上不幸被一辆轿车撞伤,昏迷长达70个小时,姐姐在昏迷中几次呼唤着弟弟的名字。保柱为使部队的儿子安心服役,没有把女儿的情况告诉儿子。1996年春天,郭保柱的丈夫从田里劳动回家,被一辆拖拉机撞倒,胸部、头部多处受伤,住进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此时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女儿几次要求母亲给弟弟去个电报,让其回来。郭保柱又一次没把家里的不幸告诉在部队的儿子,并嘱咐女儿说,往后咱家不论出了啥事,都不要告诉他。1996年7月12日黄昏时分,郭保柱乘坐摩托车,在去广宗回来的路上,被一辆机动车撞翻在地,当即昏迷过去,后经多家医院治疗,因伤势过重,至今尚未痊愈,不能说话,右侧偏瘫。亲朋好友几次劝保柱的丈夫姚西文给儿子发个电报让他回来,但保柱的丈夫坚持遵照妻子的诺言,又没告诉儿子。

  郭保柱一家拥军甘负重、报国献真诚的感人事迹,在《河北日报》、《邢台日报》、《牛城晚报》等头版显要位置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和部队的广泛关注。在郭保柱住院期间,中共平乡县委副书记刘泽民、平乡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董金科带领民政局、武装部的负责同志,专程到邢台看望,并筹措出2000元特别救济款,送到郭保柱的床头;中共邢台市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邢台市军分区领导多次专程到平乡看望郭保柱;解放军拉萨某部寄来了充满深情的慰问信。

  为表彰郭保柱拥军保国的模范事迹,1996年9月4日,中共平乡县委、平乡县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平乡县人武部联合决定,授予姚西文、郭保柱“爱国拥军好父母”光荣称号。11月初,邢台市妇联也发出了向“拥军报国好军母”郭保柱学习的号召。西藏军区对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好军母郭保柱这一典型非常重视,部队首长多次指示,要求既要宣传好,又要学习好“好军母郭保柱”的感人事迹。1997年3月,西藏军区政治部向全区部队发出通知,号召开展向“子弟兵的好母亲”郭保柱学习活动,并委托邢台市委向郭保柱转赠现金1000元,组织力量在《西藏日报》、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军区号召各单位要结合深化“四个教育”,及时在部队广泛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广大官兵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家乡父老的重望化为动力,扎根边疆,安心部队,立足本职,勤奋工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断建新功,创新业,以实际行动报答亲人的关心和厚爱。(许庆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