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瑶光古法中医公益讲座——为你种下一粒中医的种子

时间:2020-03-20 09:34:5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顺利

  公益中国人青岛讯(王顺利)瑶光古法中医进校园系列讲座已经开设五年,以“为你种下一粒中医的种子”为主的系列讲座串讲了济南的近十所中小学,举行近百场系列中医讲座,受益学生近千人次。

TU4.jpg

  浩宇书院是瑶光古法中医的青少年培训基地,开办五年以来,鉴于上官老师带领我们坚信坚守,砥砺前行,五年来上官主任不辞辛苦的公益讲座,让学生让家长慢慢认识到国学与中医并非大家所见所想,只有亲身体会学习了才悟到五千年华夏文化的深厚魅力,并提出:中医须由娃娃抓起!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己任,意在传承与发扬古法中医和传统文化,引领学生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由日常生活中养生养怡智慧,摒弃现代社会的不良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用中医的思维从小培养正确的衣食住行方式。认知人体的穴位、经络脏腑等,通过点揉、按摩或针(艾)灸等保健自我,以助于生活与学习等,开拓人生格局的高远及心胸宽广。

TU3.jpg

  带领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认识身边的中草药。引导学生们品尝体察百草的四气(寒热温凉)五味(辛甘酸苦咸)与归经,及主治病证、生长环境等分别阐述,并告诉大家这些长在山边或者小区里、道路边、房前屋后的植物原来都可以入药,并且能够调理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常见的不适病症。黄芪、茵陈、陈皮、枸杞、柴胡、绞股蓝、迎春、连翘、薏苡仁、八角茴香及大葱生姜等常用药、药食同源的草药,朴实有验。让我们遵循十二节气的顺时而食、顺势而生的生命智慧。
  在国学堂的一次中医课堂上,上官主任给学生讲授橘子,并一一讲解为什么说橘子浑身是宝,同学们认真地兴高采烈听着上官主任讲述橘皮、橘叶、橘肉、橘络等功效与作用,大家细心品尝着橘子每一部位,同时也不断提问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小问题。每次公益讲座主任自费购买材料用具,所有药材均是自备。“橘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来泡水喝,像大家的妈妈们是不是工作很辛苦,偶时也会生气,橘络水可以帮助妈妈们预防乳房乳腺方面的疾病”。孩子们开始舍不得再吃橘络了,都要留着给妈妈。

TU6.jpg

  在上官老师讲完橘核的功效及治疗病症时,依朵同学小手捧着几粒橘核,泪汪汪的双眼,哽咽地说:“我弟弟有救了……”说着便流下眼泪。主任询问后方知依朵弟弟3岁,经常疝气,医院建议手术,其家长因孩子年龄太小未手术。她听主任讲橘核的功效理气,得知橘核有散结、止痛等功效,主治疝气疼痛等,而且不用动手术。几粒橘核子牵动这六岁女孩的心,意志学中医让大家健康快乐。

TU7.jpg

  国学堂上像这样的事情经常有,由此让我认知到中医的博大精深,无时无刻都在用于中医,并受中医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