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乔羽伯伯的《我的祖国》与大沙河——深情怀念乔羽伯伯

时间:2022-06-20 16:20:3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2022年6月19日,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惊悉乔羽伯伯离世,作为晚辈的我不胜悲痛。乔羽伯伯的一生代表作《我的祖国》《难忘今宵》《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代表作在我的脑海里回响。伯伯一生高尚的情怀令我们后人永远敬仰与缅怀。

在我少年的时候,我有一本《红孩子》书,这本书是乔羽伯伯送给我的父亲元玉的。在我六岁的一天,父亲把这本书交给了我,他说:“孩子,这本是是你乔羽伯伯写的,你要像红孩子一样,好好学习,做红色事业的接班人。”《红孩子》伴随着我读完了小学、中学,又伴随着我走上了公益之路。

怎能忘记,童年时代的春天,河边的槐树下,父亲拉住我的手,望着大沙河的上游感慨万千。他讲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乔羽伯伯来到河北省沙河县体验生活,在沙河县代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时与渡口村结下的情谊,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和文学作品,把渡口村称作他的第二故乡。 

怎能忘记,少年时代的秋天,大沙河河边的小路上。父亲把乔羽伯伯在大沙河的故事讲了一遍遍。他讲道:1956年,电影《上甘岭》拍摄完后,导演约乔羽伯伯为《上甘岭》创作歌词。乔羽伯伯答应后,一直苦苦寻找着从什么角度下手。他翻来覆去的想啊想,是从战争之后的和平、硝烟弥漫的如画江山,还是从残酷的战斗中,战士们坚定的斗志中寻找适合时代创作走向。

父亲讲到:那一天,他们吃了晚饭,由乔羽、刘玉美、王芝等几位伯伯和我的父亲元玉一起沿着大沙河的城墙散步,当走到大沙河北岸时,他们看到翻着波浪的大沙河水,顿时激发起乔羽伯伯的创作灵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在这里,大沙河每一寸土地都印证着乔羽伯伯他们的足迹;在这里,乔羽伯伯创作出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歌曲,《我的祖国》父亲把她刻在蜡纸上,传向祖国的锦绣河山。

自乔羽伯伯回到北京后,只要有沙河的人去看他,乔羽伯伯都要让人把他的问候带给我的父亲。曾记得1986年的秋天,我和父亲去看望乔羽伯伯,老哥俩相见笑声连连,不断地回首着往事。临别时,乔羽伯伯送给我们两张由彭丽媛主演的歌剧《党的女儿》门票。

我不止一次地从沙河大桥上走过,又不知多少次回到大沙河的身边。这里有我的童年梦想、这里是我成长的乐园。从这里,带着沙尘,我踏上人生的征程。在这里,对着流沙,我仿佛又看见乔羽伯伯与我的父辈的身影。

2017年秋,我唱着《一条大河》跨过了鸭绿江,在朝鲜,在上甘岭,在三八线,我含着眼泪,唱着《一条大河》去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属寻找亲人,把志愿军烈士的信息带回国,为烈士寻找亲人。

岁月的流逝,大沙河也伴随着时间几经变迁,当年的小路筑起了坚固的堤坝,槐柳成荫、绿草如茵装点了美丽的两岸。春天人们辛勤的耕耘,秋天人们载着硕果凯旋。每当我给孩子讲述大沙河的故事时,记忆中许多细微的情节,仍能够激起对亲人、对往事的思念,当我远离她的时候,当我回到她的身边,我的耳边时刻回响着大沙河乔羽伯伯与父辈们------亲人的呼唤!乔羽伯伯您走了!您光辉灿烂的作品,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您创作了这么多真情实感、传唱不衰的动听乐章永远会得到人们的传唱和热爱!乔羽伯伯、您一路走好!

注解:我的父亲元玉,邢台大县时期任县委秘书、沙河县委秘书。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乔羽同志带职沙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时,创作了许多作品。我父亲把他的创作一笔笔刻在蜡纸上,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责任编辑  胡献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