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爱心企业

文明精神强健体魄 校园合作共赢未来 长沙师范学院与立至幼儿园战略合作签约成功

时间:2020-08-21 12:15:5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明月清风

   公益中国人湘潭讯(明月清风) 2020年8月19日上午九时,迎着初升的朝阳,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陈捷院长、宋彩珍副院长、郭剑华教援、王可教授等一行人早早来到湘潭市立至幼儿园,与等候多时的立至(好孩子)幼儿园董事长李琼、总园长彭甜玮、校外辅导员罗文光等人准时会合,开始了充满期待的合作之旅。李琼董事长等人对陈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由彭甜玮园长帶领陈院长一行参观了立至幼儿园的国防军事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基地、2200平方米户外运动场所和4400平方米的室内园所环境,介绍了立至的特色课程设置,阐述了立至的核心教育理念就是:“童心向党,爱我中华,文明精神,强健体魄,立心立德,立学立志,至诚至真,至善至美”。然后宾主一行来到五楼多功能展示会议厅,就儿童国防军事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设置及教学实践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821144007.jpg

  陈捷院长首先代表长沙师范学院祝贺湘潭市立至幼儿园顺利开园,并对立至幼儿园成为湘潭首家与长沙师范学院合作的园所表示热烈的祝贺!陈院长感慨的说道,立至幼儿园基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设计,园所优雅、设施齐全,开设“动中玩、玩中乐、乐中学”的适应儿童天性的基础课程以及积极开展红色国防军事和交通安全特色教育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以“童心向党,爱我中华,文明精神,强健体魄,立心立德,立学立志,至诚至真,至善至美”的核心教育理念培养“强身健脑、养心励志”阳光快乐的好孩子,与我院“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不谋而合。

微信图片_20200821144021.jpg

  陈院长接着介绍,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2010年源起于学前教育专业体育教育与技术方向,2012年办体育教育幼儿园方向专科专业;2014年办学前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5年起与3所高校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8年改系建院并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19年获批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幼儿体育教育与幼儿体育产业发展,培养能胜任幼儿健康发展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陈院长表示,长沙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是体育教育专业这颗老树焕发的新芽,体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幼儿体育教师为办学目标,以“铸就体育文化人”为使命。他相信本次与立至幼儿园的战略合作必将有力促进探索协调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也期待长沙师范学院与立至幼儿园双方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随后,湖南省首届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湘潭市第七届杰出青年、立至幼儿园校外辅导员罗文光对立至幼儿园之所以要打造国防军事和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初衷进行了阐述。他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从军15年和从警15年的工作经历,以及2008年至今在金庭学校和立至(好孩子)幼儿园当校外辅导员的感触。他特别指出,湖南湘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故乡,青年毛泽东1917年在长沙(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时所写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中就明确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教育理念。这句话的意思是,想要让人们的精神变得文明,应该先让他们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健。强壮健康的身体,是创造文明、改变世界的前提。结合当时中国积贫积弱的国情,毛泽东在文章中提到这句话,还有号召中国人民强身健体,赶走外国侵略者,延续中华文明血脉的含义。

  毛泽东认为体育对于个体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对于国家则能造就不计其数的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国民。在毛泽东看来,体育的最终目的并非仅仅是增进个人健康,而是要把个人锻炼和提倡体育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体育之目的,不仅在养生,还在卫国。”

  提高青少年体质,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将学校体育提升到重要的高度。毛泽东十分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给延安保育院小学的同学题词:“又学习,又玩耍”。

  50年代初。针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身体素质下降,毛泽东更是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思想。1950年6月19日,毛泽东同志给当时任教育部长的马叙伦先生写信,“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但是现在的教育似乎忘记了“身体好”应放在第一位,而过分强调“学习好”,偏离了毛泽东同志的初衷。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8日和4月21日分别在北京和西安两地对基层教育工作者重提“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教育理念。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主席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和儿童的体质状况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也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立足当下,身体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尤为关键。放眼未来,祖国下一代的健康状况在很大意义上预示着未来我国的竞争潜力,青少年儿童只有锻炼和塑造强健的体魄,才能为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提供坚强支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打下坚实基础。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教育内涵有着高度概括。要求我们加强青少年儿童精神与体魄的全面教育,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在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中,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

  罗文光接着介绍,立至幼儿园童军营里的野战宿营帐篷、儿童40米军事障碍区、射击区、防御工事区等军事游乐设施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动中玩、玩中乐、乐中学”,在潜移默化中锻炼身体,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今年“八一”前夕,岳塘交警大队就和(警民友好共建单位)立至幼儿园联合岳塘区火炬学校的小学生成功开展了国防军事暨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深受家长学生和老师们的好评。而立至幼儿园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也是针对少年儿童常见易犯的交通安全误区和交通违法行为,总结设计出了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导言)、中小学生(儿童)道路交通安全36计、儿童常见交通违法卡通展板、常见交通禁令标志(指示标志、警告标志)等;而且幼儿园还在每一层楼的走廊中间划好分道线,张贴“遵守交通法规,请您靠右通行”的提示牌,从小培养孩子的交通规则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来自长沙师范学院的教授们和湖南省军区幼儿园儿童军体教育专家、“欧瑞体育”团队负责人、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退伍女兵)王秀园等人与立至(好孩子)幼儿园总园长彭甜玮、教学副园长赵停立和刘朵针对有关国防军事教育和儿童安全教育课程以及儿童体能课程有效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立至幼儿园董事长李琼与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捷代表各自单位成功签约,并由陈捷院长将“长沙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牌匾授予给立至幼儿园董事长李琼。

  李琼董事长接受牌匾以后表示,感谢长沙师范学院对立至幼教团队的支持信任,他也相信在长沙师范学院的帮助下,立至(好孩子)幼儿园一定会走的更快、更好。他更坚信在所有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在立至(好孩子)幼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立至一定会进入湖南省一流示范性幼儿园的行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