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和平年代 致敬英雄——记对越自卫反击战斗英雄罗振明

时间:2020-06-15 15:20:4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倪芳 雷锋杂志社湖南站站长:师志伟

   公益中国人讯(倪芳 雷锋杂志社湖南站站长:师志伟)“老罗从北京参加建国70周年庆典回来啦!习主席亲自给他颁发了一枚国家荣誉奖纪念奖章!”老罗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纷纷想一睹为快,想摸摸老罗那块沉甸甸的奖章,大家更好奇的是:平常干着银行保卫工作默默无闻的老罗,却是国家一级战斗英雄,他有8块功勋章!带着这份好奇,我和老罗几位昔日战友敲开了老罗同志的家门,一探究竟。

  “欢迎欢迎!”刚进门就听到老罗洪亮的声音从书房传出,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闻其声,便能接收到老罗特有的军人魄力与气质信息。一坐定,老罗便应我们的要求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习主席为他颁发的国家荣誉奖章,老罗迎着我们羡慕和赞叹,眼神无比坚定的说道:“这都是党和国家、人民给我的荣誉,是我赶上了好的时代,我很感恩”。老罗的一席话,让我们内心一震:英雄的境界,让我们肃然起敬。

QQ截图20200615152617.jpg

  我们在老罗的房间里,看到了老罗珍藏的8块功勋章:一等功一块、二等功一块、三等功六块。每块功勋章的背后都有一个英雄的故事。我们都很好奇,屡建奇功的老罗到底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和动人故事,我们急切的要求老罗给我们讲讲他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斗故事。老罗爽朗的一笑:没问题。老罗喝了一口热茶,气宇轩昂的坐定后,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43年前。

  老罗,何许人也?

  老罗大名罗振明,1956年7月22日出生,湖南宁远人,中共党员。

  1976年3月光荣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侦察连连长,南京高级步兵学校学员,师侦察参谋、营长、团参谋长。

  1985年1月,担任侦察连连长的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率连队突击队破坏袭击敌后勤补给据点,毙敌36名,炸毁大批武器、弹药、油料,带领连队打了一个漂亮战。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个人荣立一等功。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命令,授予连队“英雄侦察连”光荣称号。

  1985年10月,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率侦察小分队潜伏捕俘俘敌特工副班长1名,击毙敌特工1名,缴获冲锋枪1支。荣立二等功。

  1979年至2016年,在部队服役期间和转业地方工作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6次。

  2019年10月1日,作为全国的战斗英雄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个人获共和国荣誉纪念章1枚。

  自1996年8月至今,转业地方扎根基层,从事金融安全管理工作,任农业发展银行湖南分行保卫处处长。

  英雄是怎样练成的?

  老罗1976年3月入伍,20岁的他,终于穿上了他梦寐以求的戎装,他内心暗暗发誓:一定做一个像样的军人,不给爹娘丢脸,不给老祖宗抹黑。做一个保家卫国的战士。

QQ截图20200615152722.jpg

  进入部队,他才明白,作为一名边防战士,危险是无处不在。若没有过硬的军事本领,怎能保卫边疆,保卫祖国?从到部队的第一天起,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每天除完成规定训练任务之外,无论刮风下雨,他总要想着其他法子在操场、在宿舍做体能和技能训练。就这样日复一日,他过硬的军事技能和突出的体能,逐渐在部队训练和执勤中崭露头角。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部队基层指挥员。

  1984年5月,上级领导突然找时任师侦察科侦察参谋他谈话,任命他担任师侦察连连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他面对祖国的召唤,坚定的对领导说道:“保证完成任务!”接到任务,他深知任务的艰巨,更知道任务的危险。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是国家与国家的较量,对于军人来说这更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从任职那一天起,他便带领连队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以身作则带领连队在风里、雨里、泥里、深山里、悬崖边做体能训练、野战训练。用为祖国荣誉而战的思想不断激励全连指战员敢打必胜的信心。他带领连队连续3个月在深山野林中穿梭疾行,熟悉地形、侦察敌情。每次侦察归来,他带领全连同志一起分析敌情、研究作战计划。三个月下来,老罗开始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能否保证作战计划在战斗中克敌制胜,万无一失,老罗的心确实一阵紧过一阵,有时彻夜难眠。尤其是摆在面前的两道难题:一是夜间侦察、夜战。当时连队没有配备夜视设备,夜间观察敌情很困难;二是越南边防部队的狼狗,对气味很敏感,很容易暴露侦察行动。老罗拿着作战计划,跟领导汇报并向领导请求支援。领导听完老罗的汇报,斩钉截铁的说:这两个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很快,领导就传来了好消息。适合山地丛林侦察的夜视器材,已经交由国家科工委加紧研制,并能快速交付使用;紧接着干扰狼狗发现目标狂叫的问题也很快得到科学解决。怎样才能不让狼狗大声叫唤?那就是巧用老虎的粪便,狼狗一旦闻到老虎的粪便便心生恐惧,只是低吟,不敢大声叫唤。国家派人从东北运了3只东北虎专人收集老虎粪便。带着老虎粪便抵近侦察,夜间作战,被敌狼狗发现报警几率极小,问题就这样迎刃而解。老罗听完,异常兴奋,一拍大腿,大声说到太好了!老罗立刻召集全连指战员会议,部署战斗方案。他要求全连绷紧每根神经,在战斗打响之前要进行缜密的实战演练,以确保实战万无一失。老罗,深喝一口热茶,炯炯的目光,反复在告诉我们:要底气十足的赢得战斗的胜利,千锤百炼必不可少。英雄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QQ截图20200615152905.jpg

  那一场对越自卫还击战斗,有怎样的惊心动魄?

  1985年2月16日凌晨,担任某师侦察连连长的他,正式执行5503作战计划。

  (一)战斗背景。

  战斗目标选定越方班埋公安驻点。该据点位于西路67号界碑南侧,距边境直线距离约2公里,为越南高平省694边防团若首公安屯的前沿执勤点,该点东南2公里处616高地驻越军1个连。

  1985年2月,对越炮击作战开始后,越军使用苏“冰雹”Ⅱ式火箭袭击靖西新兴边境地区。为配合炮战痛击越军,师部决定组织侦察分队,加强袭击火器,对越南班埋驻兵点实施破袭。

  (二)战斗经过。

  2月15日深夜,炮击停止3天后的越南重庆西北边境地区,雾雨霏霏,伸手不见五指。此时,广西军区边防第五师侦察连正在越过西路67号界碑,按接应组、警戒组、指挥组、火力掩护组、袭击组的序列向南摸索前进,由于山路崎岖,杂草丛生,行动相当缓慢。16日1时10分,警戒组首先到位。20分钟后,各组到达接应组位置,暂停前进休息10分钟。整理检查装备做好战斗充分准备。1时45分,袭击组继续搜索前进,一路未发现敌情。3时30分前,师指挥所分别收到了指挥组和火力掩护组到位的代密信号。3时35分,袭击组迂回至距班埋公安屯约150米处,火箭筒手装弹,完成了战斗准备。这时,副队长隆志勇通过夜视仪发现营房东西两侧各有1名哨兵,另在袭击组前方有两处竹林影响视线,不便发扬火力。连长罗振明得知后,立即命令全组低姿匍匐前进,越过竹林一直摸到距袭目标约40米处的一块菜地土坎边占领射击位置。掩护组以同样的动作占领了营房西侧约50米处的土坎,监视班埋村屯。

  3时50分,连长、副连长分别对8名火箭筒手进行明确射击任务,检查战斗准备情况。由于突击队抵敌太近,被越南两条狼狗发现,一起奔袭击组方向扑来。越2名公安哨兵惊慌地打着手电,端着冲锋枪随狗而行,副连长隆志勇和班长闻德刚见情况危急,同时举起微声冲锋枪一阵扫射,2名哨兵立刻毙命。同时,连长命令通信员发出2发白色信号弹,被袭目标照得通亮,随着一声“打!”8发火箭弹咆哮着直奔据点,爆炸声响起,被突袭的越公安惊恐乱叫,紧接着冲锋枪袭击手又以曳光弹集中火力射击,越公安营房瞬间倒塌,陷入一片火海。此时,附近班埋屯民军吹哨鸣枪告急。连长快速分析战场形势,命令立即撤出战斗。战斗仅3分钟,被袭公安来不及还击一枪一弹,便全部被歼。接着,袭击组交替掩护撤出战斗。4时20分,撤至指挥组位置时,在此待机的2名火箭筒射手又前出利用火光瞄准库房射击,并引爆了厍房内弹药和油料。

  4时40分,突击分队按原路回撤,于6时10分全部安全撤回。指挥所观察发现,越公安驻房全部烧塌,燃烧时间长达52分钟,弹药爆炸声持续15分钟之久。

  (三)时间短触战辉煌

  战斗中,老罗一马当先,手上,身上被树枝荆棘划出数道血口,摔的一身多处青紫,战场上情况多变,他几次根据不同情况,灵活果断地指挥突出队。为了近战歼敌,他率领突击组很快就摸到距敌人只有二十五米处进行展开,抢占有利地形,当敌人狼狗和哨兵发现我突击组时,他沉着冷静,果断地先敌开火,端起冲锋枪向敌哨兵扫射,击敌哨兵一名。同时命令一班长发射白色信号弹,指示目标,随后指挥两具火箭筒射手开火,命中目标,敌人据点库营房爆炸起火,屋内敌人鬼哭狼嚎,接着命令各种火炮向敌猛烈射击。当班埋民军吹哨鸣枪告急时,临危不俱,冷静地组织部队撤出战斗,指挥撤出战斗时,老罗不慎扭伤了脚,但他一声不吭,带领全连安全撤回我国境内,整个行军战斗作过程历时十一个钟头,渗透路程达七公里,仅用了三分钟时间取得了歼敌36名,摧毁公安据点一个、弹药一批,我方无一伤亡的辉煌战果。当国家领导人获悉这次战斗的胜利消息后,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同志授予老罗任连长的某师侦察连为“英雄侦察连”。老罗荣立一等功。

QQ截图20200615153030.jpg

  虎口拔牙要什么样的实力?

  有一场战斗,至今让老罗历历在目。那就是他带领侦察分队在64号界碑附近伏击捕俘的那场战斗。那行动极其凶险,用惊心动魄形容不为过。

  1985年10月6日老罗接到上级部署的捕俘战斗任务。6日17时15分,老罗率领行动分队按捕俘组、炮兵组、接应组、指挥组序列从新兴向西64号界碑方向行进,7日5时许,各组到达预定位置展开并完成了战斗准备。

  8时左右,2名越边民牵着一条猎犬从梅灵出来,沿简易公路进入设伏区,5分钟后,又有4名越军跟进,其中一人持手枪一支,但在距伏击区150米处时突然从北绕道向朗兰山哨所方向行进。随后,又有2名越军,1人持冲锋枪、1人拿砍刀,沿简易公路向设伏区运动。8时24分,当这2名越军进入捕俘一组伏击圈时,副连长隆志勇与捕俘手赵克镜同时跃起扑向持枪越军,被惊吓的越军迅速右转身出枪准备射击,捕俘手刘振喜以微声冲锋枪先敌开火,击中其右臂,隆志勇乘势出拳打掉越军冲锋枪,并与另2名捕俘手协力将其制服。与此同时,5名捕俘手正在追捕另一越军,当追出40米时,其叫喊声惊动了爬至朗兰山半坡的4名越军,他们随即掉头准备下山援救,并鸣枪报警。这时,距捕俘区约350米处的简易公路上,有20多名越军欲往弄楼方向砍柴伐木,听到报警枪声和喊声后,乱作一团。刹时,弄楼谷区枪声、叫喊声四起,情势严重恶化。此时5名捕俘手舍弃追捕,同时开火,将逃跑越军击毙,并前往搜身。第二捕俘组也集中火力压制山坡上的4名越军。尔后,两组交替掩护,迅速撤出伏击区。撤退途中,遭谷美、朗兰山、努个越军八二迫击炮、高射机枪火力拦阻。指挥组立即令炮兵以火力压制。捕俘分队在炮火掩护下,利用地形地物快速撤退,于10时25分,押着俘虏安全回撤。

QQ截图20200615153156.jpg

  这次“虎口拔牙”行动,老罗带领的捕俘分队临危不惧,敢打敢抓,个个英勇顽强,打了一个漂亮的捕俘战。俘、毙越军各1人,缴获冲锋枪1支,子弹30发。老罗荣立二等功。“英雄侦察连”再次用战果诠释了他们战无不胜的实力!

  老罗激情飞扬的讲着他亲历的战斗故事,我们也在一边打趣老罗: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我们集体起立向老罗致敬!向战斗英雄致敬!老罗一见我们这阵仗,连忙摆手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只是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赞扬的。”我们听完老罗这一席话,对老罗肃然起敬——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和平年代,感恩英雄,致敬英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