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石永固:英雄绥化 金石永固 抗击疫情 古稀老兵上前线

时间:2020-02-21 14:49:12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刘金荣 刘国玉 李秀娘

——记黑龙江省绥化市勇敢市民道德模范石永固

石永固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做过农民,当过工人,开过出租。有农民的憨厚淳朴,军人的一身正气,更有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他向来爱打抱不平,见义勇为,谁有为难着灾地,他准保上前儿。人群里拦过惊马,歹徒手里救过少女,车祸现场救过受伤少年。率众扑灭过山火,孤胆勇斗持枪歹徒。60多岁还爬上7层楼顶救下欲倾生女子。石永固半辈子做过好事无数,被评为勇敢市民标兵,绥化市首届道德模范。

微信截图_20200221143824.jpg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迅速蔓延全国,黑龙江省绥化市出现确诊病例。绥化市政府立即封城、封小区、交通管制。除运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城市运转、参与疫情防控、重大疾病救治等车辆一律不允许上路。湖北之外,绥化是最早采取最严管控措施的。现在看幸亏是下手早啊!

街面瞬间安静了,可是城市在沸腾。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前仆后继,和患者一起,向病毒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公安干警日夜坚守在岗位上,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枕戈待旦,征尘难洗。城管、物管、记者、环卫、机关干部……全员上阵,恪尽职守。医用防护企业迅速复工,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各行各业踊跃捐资捐物,民间各种公益团队迅速响应,普通市民纷纷当起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能者竭力,万民同心。

你品,你细品,这种情况下,就石永固这性格还能坐得住吗?早都上前线了。疫情防控之初,应急救援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向社会紧急招募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工作。石永固立刻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他说“我是老兵,也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匹夫有责,我更义不容辞,危难时刻我必须上!”

没这事还真不知道,绥化城区有好几百需要进行透析的患者,必须每天去医院。交通管制了,这道儿远地可怎么整?道儿近地也不行啊,天气零下十多度呢,还都有病在身,行动不便。这事政府真想到了。交通管制之初,政府组建了应急救援车队,保障居民特殊情况下的交通需求和应急救援。石永固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就把这项工作承担下来,每天接送急患、孕产妇和透析患者。

微信截图_20200221143856.jpg

应急救援车队24小时备勤,随时都可能接到任务。有次接到求救电话说有一孕妇即将临产,情况紧急。石永固当兵出身,动作快。开车就走,立马就到。用最短的时间接到孕妇,并送至市妇幼保健院。因为送医及时,孕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一个女子求救说,孩子突然昏迷不醒,十分危险。石永固立刻赶到,迅速将母子送往医院。经抢救,孩子苏醒,有惊无险。一位老人突然一侧身体不好使。石永固和队友迅速赶到,与老人的家人一起将老人搀扶下楼上车,送到医院。经诊断,老人是多年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的脑梗塞,因为送医及时,一周后已经可以缓慢走路。北林城区人口40多万,类似这样的应急救援,石永固和队友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除此之外,还有烫伤的,骨折的,被狗咬伤的等等必须马上就医的情况,在石永固和队友的援助下,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微信截图_20200221143923.jpg

石永固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半夜才回家。每天平均二十多个来回,一百多公里。自备车辆,自已加油。天天吃盒饭、泡面,有紧急任务时候还来不及吃。为保证家人安全,回家还要自我隔离睡车库。石老爷子都多大岁数了?过了这年儿虚岁69了,已是古稀之年。这份辛苦,就是年轻人也难扛啊。但是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石永固一直在坚持,从未停歇。那股子冲劲不比年轻人差。石永固说:”现在所有人都为防控疫情出力,我虽然是个老年人,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也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通过咱们接送,急患和孕产妇治病没耽误,透析患者天天都能做上透析,咱们辛苦点没啥。”

微信截图_20200221143939.jpg

石永固的半生时光里,做过好事无数。但他却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说自己见不得谁为难,遇事不能眼瞅着不管。他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但是他挽救了很多生命,化解了无数危难。他说,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说,只要我们多一些石头精神,善前一小步,人间大不同。

疫情肆虐,山河染恙。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都在竭尽全力抗击疫情。英雄的绥化儿女更是前仆后继,义往无前,每一个人都在努力,都在奉献,每一个平凡和不平凡的你都值得被点赞。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待到冰雪消融,一起迎接绥化2020年的春天。祝福祖国,祝福绥化,金石永固,安顺祥和。(刘金荣 刘国玉 李秀娘)

图片来源于绥化日报、绥化广播电视台、绥化晚报公众号网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