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济南瑶光古法中医公益讲师刘丽: 中医须由娃娃抓起

时间:2020-03-22 10:00:3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顺利 刘丽

  公益中国人青岛讯(王顺利  刘丽)瑶光古法中医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在上官秋霞主任的带领和指导下已经开设五年了,以“为你种下一粒中医的种子”为主的系列讲座串讲了济南的近十所中小学,举行近百场系列中医讲座,受益学生近千人次。刘丽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致力于中医走进校园的公益讲座推广,她向我们分享了中医进校园系列讲座之济南市舜耕小学的故事。

2-1.jpg

   2016年6月份应济南市舜耕小学一年级二班家长和老师邀请,为其开设系列中医与国学讲座。这是刘丽第一次接受小学一年级中医课程讲座。面对近五十名年龄在六、七岁的娃娃,她的心情还是有些紧张的,担心这么小年龄的孩子能否专注的听讲。没想到孩子们听地津津有味,课堂纪律很好。
  2016年9月开学后,再次应邀为已是二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中医与国学讲座。上课铃声一响,同学们看到新面孔的老师走进来,班主任还没来及介绍,一位男生就说到:“咦,这不是讲艾草的老师吗?”其他同学也跟着应和起来:“对,对,艾草老师”、“五月端午的艾草老师”……
  “是的,上学期末我们一起学习过中药艾草,很高兴大家还记得这味药草的名字,还记得它的好处吗?”刘丽有些感动,时隔百日,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认真听课的样子还令刘丽记忆犹新。
  “灭蚊子”、“煮鸡蛋”、“煮水泡脚”、“消炎,去异味”……
  孩子们积极回应。“很棒,同学们还记得不少啊!那我们一起继续来探讨中药的奥秘吧,看看我们生活中那些情况还能用上我们的中医知识。”
  “好!”大家纷纷鼓掌,静心听刘丽的讲授。

2-2.jpg

  虽从事教育十多年,与四、五十个六、七岁的娃娃分享中医讲座还是颇少,起初家长与班主任担心控制不了课堂纪律,谁知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很给力,课堂纪律稍稍要求过二三次,更可嘉的是同学们主动替她管理个别不听话的学生:“某某,你可以不调皮吗?”“你可以坐好听中医老师讲课吗?”“希望让中医老师多多讲一下中医内容,我们让大家少插话!”
  一句“艾草老师”,让刘丽倍受鼓舞的站在这三尺讲台上,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己任,意在传承与发扬古法中医和传统文化,引领学生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由日常生活中养生养怡智慧,摒弃现代社会的不良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用中医的思维从小培养正确的衣食住行方式。
  “中医须由娃娃抓起”,只有亲身体会和学习方才悟到五千年华夏文化和中医的深厚魅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