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地方风采

河南郑州管城法院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29 13:36:37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曹军舰 陈伟霞

  法治报道讯(曹军舰 陈伟霞)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司法是维护市场秩序、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管城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保障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立审执一体化有机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多措并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微信截图_20220429133221.jpg

  建立“绿色通道”

  给涉企案件提供一站式服务

  管城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企诉讼“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安排专门人员对来院立案的企业进行立案指导,协助涉企当事人现场整理起诉材料,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企诉讼及时予以立案,对于当事人提交材料不符合立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尽量缩短企业立案办理时间。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人员接收立案材料后,在涉企案件卷宗的首页加盖“绿色通道”印章,确保在立、审、执各阶段走“绿色通道”,将提升办理涉企案件质效细化,分解到各个阶段节点中,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执,确保涉企诉讼高效办理、高效流转、“一键加速”。同时设立中小投资者保护中心、开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处理通道、加强应用电子法院网络通道等方面多元化为中小企业立案缴费、财产保全等问题的咨询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充分运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视频庭审、线上执行等互联网智能服务方式,实现立案“不拖延”,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做到全流程加速办理,压缩涉企案件审理、执行时间,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微信截图_20220429133251.jpg

  聚焦快审快结

  给涉企案件加速度

  管城法院采取五类合同标注模式,优先办理五类合同案件,重点关注五类合同审理节点,出台《五类合同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化应用管理办法》、《提升五类合同审执质效方案》等文件;挑选精干力量成立破产案件合议庭,为涉案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缩短审理期限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庭审、网络送达等科技手段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效率,打造涉企案件诉讼“快车道”,有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良性发展。对需要保全的案件,依照合法合理比例和效益原则,善意选择保全财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429133327.jpg

  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

  净化市场环境

  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思路,针对部分商标权纠纷、著作权纠纷、外观设计专利纠纷等案件当事人对侵权事实没有争议、仅对赔偿数额有争议的特点,根据案件性质、具体情况和当事人的诉求和调解意愿,合理运用调解或者裁判方式处理案件,当调则调,当判则判,同时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合作机制,引进专家学者,作为司法辅助人员参与诉讼,充实审判辅助力量,为知识产权审判提供强大“智库”支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采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微信调解等措施,通过“云庭”“网上法庭”审理案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便民化、信息化水平。

微信截图_20220429133351.jpg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

  让执行活动尽显温度

  在对被执行人依法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智慧和能力,准确把握执行策略和时间。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前提下,允许被执行人在法院监督下处置财产,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按照最高院“一性两化”执行长效机制,对胜诉企业案件采取快执、对陷入困境企业采取“活”查封的形式,鼓励企业提供担保加强管理,帮助企业提升履行义务的能力;同时不断完善与社会征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失信违法犯罪的惩戒力度,对已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或申请人滥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及时恢复企业信用,有效维护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