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地方风采

干汊河镇突出“三明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

时间:2018-10-11 14:58:2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卢贤傲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卢贤傲) 近期,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根据上级扶贫部门印发的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方案文件要求,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确保顺利完成“县摘帽”年度脱贫任务,研究制定《干汊河镇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方案》,在全镇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突出“三明确”。

  明确大排查工作目标和范围

  按照“六看六确保”要求:即一看扶贫对象准不准,确保目标数据要实;二看项目安排准不准,确保“五个一批”帮扶举措要实;三看资金使用准不准,确保保障举措要实;四看措施到户准不准,确保政策落地要实;五看因村派人准不准,确保责任到位要实;六看脱贫成效准不准,确保质量进度要实。完善“四单”:即一扶贫对象和需求清单,二扶贫目标和时限清单,三扶贫措施清单,四扶贫责任清单;坚持“四严”:即源头严把、过程严控、验收严格、纪律严厉;落实“四覆盖”:即脱贫全覆盖、监评全覆盖、防逆全覆盖、责任全覆盖;做到“四聚焦,四过硬”:即聚焦年度目标,做到严把标准过得硬;聚焦问题整改,做到补齐短板过得硬;聚焦坚中之坚,做到出台实招过得硬;聚焦任务落地,做到拉紧责任链条过得硬,以春季攻势和夏季攻势专项整改行动为抓手,紧盯年度脱贫任务和现行扶贫标准,在全镇集中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查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全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实行边查边改,抓紧补差补缺,做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成效再提升,确保“县摘帽”年度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对全镇20个村全面开展大排查工作。

  明确大排查工作内容和广度

  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六看六确保”基本要求,全面排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政策落实、工作推进、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脱贫成效等方面的不足与短板。具体内容为“七个不落一个不少”:一是真贫不落一人,全面覆盖。重点排查“应纳尽纳、返贫即入”是否落实到位,贫困户识别和退出程序是否规范,《扶贫手册》管理是否规范,扶贫档案资料是否完整,信息和数据是否准确;二是资金不落一分,全面到位。重点排查扶贫资金拨付与支出是否及时,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精准、有效益,扶贫项目安排是否精准,扶贫资金监管是否到位,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是否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机制是否健全;三是政策不落一项,全面落实。重点排查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政策落实是否有偏差,政策落实是否存在“悬崖效应”,重点工作推进是否有力,政策宣传是否全面覆盖;四是产业扶贫不落一户,全面对接。重点排查产业扶贫是否实现全覆盖,“四带一自”模式是否全面推进,“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是否全面推进,“三业一岗”措施是否强化,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是否明显,产业补助资金是否规范,产业扶贫效益是否明显,后续服务措施是否到位;五是健康脱贫不落一家,全面完善。重点排查健康脱贫是否实现“应保尽保”,健康脱贫政策是否落实落细,贫困人口医疗服务水平是否进一步提高,政策监管是否到位;六是危改不落一宅,全面安居。重点排查危房改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七是帮扶不落一方,全面聚力。重点核查“双包”制度是否落实,“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是否到位,帮扶措施是否有效,驻村帮扶责任是否落实,多元社会帮扶是否落实;八是“双基”建设加快推进,不少一村。重点排查贫困村是否得到重点支持,“双基”建设是否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否开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否稳定增长,非贫困村是否得到支持。

  同时拓展大排查广度,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六个结合”:即坚持大排查与开展“三查三问”相结合,与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相结合,与上级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遍访贫困户,办结微心愿”活动相结合。

  明确大排查工作方式和要求

  实行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大排查机制,全面开展自查、督查和暗访抽查等方式,一是安排各级自查,由各村和各单位按照“七个不落、一个不少”排查内容,逐项逐条、逐村逐户开展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走访排查;二是组织督查检查。镇将组织督查检查,并将大排查工作督查检查情况作为九月份村级排名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各村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排查、强化整改落实、及时总结上报各自承担的大排查工作任务开展情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