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法制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

时间:2022-02-16 15:52:15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郭会杰 周磊

  法治报道淮海经济区讯(郭会杰 通讯员 周磊)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宣传。近日,安徽濉溪县公安局联合县法院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濉溪县濉溪镇房庄社区广文学校的中学生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宣讲。濉溪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濉溪县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办公室、濉溪县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图片2.jpg

  濉溪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飞首先向广文学校的全体师生做述职述廉汇报以及2021年以来辖区派出所开展的警务活动和打击违法犯罪取得的成绩战果,同时针对“2·14”这一特殊节日,对在校五百多名学生代表及老师宣讲一些当下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讲解与分析,达到以案警示,以案说法,以案警人的法律效果,取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图片3.jpg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冉冉升起的太阳,保护青少年学生更是公安机关的使命与本职工作。濉溪县公安局利用开学之际的契机,与法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多部门共同努力为濉溪县广文学校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大讲堂,使得广文学校的中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清晰、准确地辨别是非,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学校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安心地进行学习活动保驾护航。

图片1.jpg

  【事评】

  在此,我们为濉溪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进校园行动点赞!众所周知,法制教育进校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到底有哪些重要意义呢?我们认为:

  1、既提升了中小学生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又培养了学生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告诫广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学生就能从容对待校园暴力、社会犯罪,及时识破上下学途中最容易发生的拐骗事件中骗子的常用招数,遇到常见的校园安全事件和交通安全事件,就能迅速想出应对策略,从而大大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能力;

  3、国家提倡“依法治国”学校就应该“依法治校”,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个普及法律、转变观念的过程,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倡导,更需要学校的主动配合。学生阶段,对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树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小学阶段,人的世界观可塑性极大;

  所以,在中小学强化法制教育,让学生从小就知法懂法,从小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同时明白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社会人群扩大法律覆盖面的题中之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内在需要。

  其次,通过普法教育能使学生们懂得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懂得在未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以及人民的民主权利。

  能使学生懂得,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根本需要,是保证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强大武器,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又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人人都要养成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观念和习惯,同违反和破坏法律的行为进行斗争。

  能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治的辩证统一关系。懂得民主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而法治是民主的体现和保障,目的在于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要教育学生正确使用民主权利,运用社会主义法治这一武器,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抵制各种破坏或损害社会主义法治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

  望濉溪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能一如既往,有组织、有系统、有计划的对所辖区域中小学生采取针对性、经常性的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行动,将法治信仰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的心灵深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小学阶段是学生发展和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因此,加强中小学的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使之成为懂法、知法、守法的新一代综合型人才,法治教育极为重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