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校园

邢台市第八中学:打造高效“云课堂” 班级管理来护航

时间:2020-03-14 15:32:3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贺庆存 王梓卿

  公益中国人讯(贺庆存 王梓卿)2020年的寒假,注定了会给学生们留下特殊而深刻的记忆,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安稳的假日。疫情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延迟开学。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2月10日,邢台市第八中学按照国家教育部及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通过微信、钉钉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开启了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管理的在线教学。

  这次的“停课不停学”,在学校的精心部署和班主任老师的周密安排下,成功启动。这恰是家长们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良好契机。“帮助孩子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身体,三管齐下!”这是学校的总体要求,也是邢台八中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孩子们居家学习势必会脱离了学校脱离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监督,对于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缺乏了监督的教育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邢台市第八中学坚持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班级管理不放松的原则,多渠道、进一步加大班级管理力度,起到了良好效果。

  方向指导完整而细致

  全校68个班级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等形式,提前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方向指导和注意事项的培训,致学生的一封信《岁月不居韶华莫负》、致家长的一封信《孩子抗疫居家期 我们家长需努力》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邢台市第八中学还第一时间出台了《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实施方案,从制度上确定了疫情期间班级管理不放松的总体思路。邢台市第八中学还为学生制定了统一的科学的作息时间表,除了文化课外,还特意安排了每日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时间,确保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坚持每周班会制度

  根据实际情况,邢台市第八中学把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定为网络固定班会课,原则上要求家长和学生一同参与,班会课主要有上周回顾、本周安排、问题汇总、解决方案等几个板块组成,班主任会根据每个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醒家长和学生下一步需要改进的地方,会公布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及作业完成情况,有效的保障了学生的网络学习效果。

  坚持“全员育人导师制”

  三大步励志教育”倡导的“全员育人导师制”也属于班级管理的一部分,更是让所有的老师都有贴近学生内心的机会,使原来班级的班主任一人管理变成所有任课教师的“多名班主任”管理,真正做到了管理无死角,使所有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真正实现了管理无缝隙。导师们不仅关注学生的传统的学业技能,还致力于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品质,提升他们的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生活投入、建构意义等核心能力,以帮助学生追求有价值感、意义感、幸福感的蓬勃人生。学生居家学习期间,邢台市第八中学坚持每周的“导师谈话制”,进一步确保了班级管理的效果。

  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不放松

  每周一上午进行的网络升旗仪式,3月5日“居家学雷锋”活动的开展,3月12日植树节征文比赛和手抄报比赛,都是对孩子们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延续,班主任们还不定期的把一些特别好的充满正能量的文章推荐给学生和家长们阅读,如:《优秀家长这样做》、《新冠疫情,是一张关乎生命的试卷》、《钟南山院士给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等,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心灵鸡汤”增营养

  对于这些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每天居家学习不外出也是一种考验和磨练,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产生厌烦心理,邢台市第八中学及时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解决和对症下药,本月17日和18日,邢台八中将特聘请“心育教育”讲师对初一和初二年级学生和家长进行两场网络讲座,其中《中学生时间管理》会教给孩子们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和有效利用时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积极情绪阳光少年》正好切合当前的抗疫形式,相信孩子们定会受益匪浅。

  班级是一个学校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学校的各项管理都要通过各个班级来具体实施和推进,本次抗疫居家期,邢台八中班主任们付出了比正常时期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因为他们深知学生们居家学习需定力,班级管理不可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