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之窗

灌溉信仰

时间:2019-05-15 15:06: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张新凯

虽自幼养尊处优,对“做生意”我却从不倦怠,天生就对赚到“真金、白银”有特别的使命感。不料穷尽多年所学,一路披荆斩棘,在一片肯吃苦、爱节俭的赞扬声中积累的心血被某些“亲朋好友”席卷一空。几近中年却遭此劫难,望着儿子天真依赖眼神,我不禁捶胸顿足、悔恨不已。无奈之下硬着头皮,走进了人地两生的法院大门。严格的举证,庭审后顺利拿到了正义的判决,翻开象征着公平、正义的判决书,数月来灌了铅似的双腿,像被注入了正义的血液,瞬间变得轻盈起来......

当天下午,我便拿着判决书兴冲冲推开了法院执行局的大门,极度压抑的空气扑面而来,看到法官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法律文书和满脸凝重的人们,又让我收起判决书在一旁坐了下来......透过人群看到的是一位消瘦的80后法官,粗大的黑眼镜框后面深邃而又冷静的目光,不停的在当事人和法律文书上来回游走,根本没有80后专属的“形式感”。为了初次就能在堆积如山的案件中脱颖而出,我打算坐等到人群稀散后,与法官认真交流一下,可眼见下班时间已过,仍不见人们有丝毫退意.....我只好不顾礼貌,拨开人群,打断他与别人的谈话,“李法官,你看你什么时候方便,我想跟你交流一下我的案子!”“好的!”只见他迅速打开颇具历史感的手机,略微看了一眼,停顿了一下说道:“这样吧!你5号上午八点后来找我!”回去后我刻意看了一下日历,发现11月5号竟然是周日。

一大早我赶到执行局的时候,办公室里已有两个人在与李法官谈案子了,一直等到十点多两个人才走,我正要上前搭话,他忽然提起暖水瓶,往自己结了不少水碱的水杯里倒了杯不冷不热的白开水,匆忙地喝了一口,笑着说:“等着急了吧!”(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在执行局见到笑靥 )“不着急!休息日还打扰您,实在不好意思,可是您看我的案子确实有点着急,所以……”说着就把手里的判决书递了过去,他接过判决书,笑呵呵地说道:“最近最高人民法院重点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半夜一、两点下班是家常便饭呢!....”边说边把判决书放在桌子上翻阅起来,短短的几页判决书他竟然翻来覆去看了二十多分钟,我坐在那里根本就像是与案件无关的局外人,最后我忍不住正要开口,他突然说道:“你这个案子我已经基本了解了,案情比较清晰,材料放我这里,你先回去吧!等我消息!”

回去后二十多天没有任何消息,面对这种局面,我只好“机智”得选了一个快下班的时间去了他的办公室,房间里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大爷正在与他交谈,旁边还等着两个蓬头垢面的中年汉子。

送走老人后,李法官对我说:“张老板,你坐这里等一会儿,我先把这两位农民工兄弟的案子处理一下,他们等了好一会了。”还没等我回答,他便转身在厚厚的文件堆里抽出了一叠法律文书,翻看了一会,严肃地向两汉子问道:“判决书里这个被执行人的电话能打通吗?”“没人接的时候多,有时也能打通......”一个汉子无奈的回答道。李法官立刻拿起手机拨通了对方的电话......隐约听到接电话的是个女人,当得知是法院打来的电话,对方言辞立刻激烈起来,我以为李法官此时会立刻用司法部门特有的威严、厉声呵止对方的吵闹,可他好像对电话那头的恶劣态度并不在意,而是耐心的听着,并适时讲解着已生效的判决书内容,就这样,他竟然在电话里与对方“倾心”交流了半个多小时,可能是被他的耐心、平和的态度征服了,对方激烈的声音也渐渐变得舒缓了下来,最后答应周末从青岛赶过来协商解决。

看着两个农民工兄弟千恩万谢的走了以后,我开玩笑似的问道:“李法官,你们不是强制执行吗,既然已是生效判决为什么还跟被执行人说那么多呢?当事人不会不识字吧”他停顿了一会,笑了笑说:“虽然是生效判决,很多被执行人对判决不够重视,对司法程序也不太了解,说话太重会让被执行人产生抵触情绪,更何况刚才那个案子的被执行人是外地人,可能会想得多一点……”。

“想的多一点……”?仔细想了想才恍然明白,刚才李法官正是用中肯而又耐心细致的讲解化解了对方的顾虑,并用最委婉理性的方式告诉对方,生效的判决绝不会在任何激烈的言词和情绪下改变,更不会因原告当事人的地缘优势厚此而薄彼。

从李法官办公室回来后,才得知虽然二十多天我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他却已经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无果......之后也依法对其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又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全面调查了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并去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居住地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印证工作。

现在我的损失虽已经不可能完全挽回了,但每每想起这位消瘦的80后法官,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老赖”当事人,终日奔波在“取证难”、“送达难”的执行路上,不禁对这些忙碌的法官们萌生了由衷的感激和敬畏,正是这些法官为我们这些“人地两生”的普通人选择了伸张正义最恰当的方式,并用自己坚定而辛勤付出默默地去做着、去实现着,也正是这种“默默做”让针锋相对的双方当事人都亲眼目睹到,法官们所做的这一切,只是为了讨回法律必定要讨回的正义和公道!也正是他们,在这个美好的大时代当下,用自己最虔诚炙热的汗水、最珍贵的芳华青春.......灌溉着心中那个永远闪耀的坚实信仰。

作者张新凯,山东省滕州市人,男性,1976年1月生。此文是作者真实经历写作而成。文中法官原型为山东省滕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