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百家争鸣

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建设“理念、故事”之十:让设计的造型走出来说话

时间:2019-04-16 16:22:53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何跃文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何跃文)在“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建设中,设计公司起初就有一个设计理念“让设计的造型走出来说话”。这个理念,在创建设计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在“目尽尺幅览黄河”板块,其名称取意于“目尽尺幅神驰千里”,通过受众自己照片,“神驰千里”去联想,使得“造型走出来说话了”。说话的都有谁呀?请看:

鲧山禹斧。“鲧山禹斧”(位于河南)照片向我们说:鲧禹父子是中华历史上的治水鼻祖,他们治理过的河流水道非常多,然而,“父子两代接力治水”的地方,却只有一个,那就是“鲧山禹斧”所在的黄河河段。

还告诉我们:一个“山”,一个“斧”,代表治水的两个时代、两个理念、两种方法。“山”是阻隔、是阻挡、是堵,这是鲧的理念;“斧”,开山之斧,清除阻挡,是疏导的理念。

它还告诉我们:大禹治理洪水时有三件宝,一是河图;二是开山斧;三是避水剑。传说河图是黄河水神河伯授给大禹的。

洽川湿地。合川湿地(位于陕西合阳县)照片告诉我们:《诗经》中的千古名篇《关雎》等佳作就源自于此地,所以洽川又富有“诗经文化之乡,中华情诗之源”的美誉。

洽川湿地里的“处女泉”告诉我们:我的得名来源于当地一个古老的民俗。相传,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在出嫁前由姊妹陪伴到该泉洗浴净身。在幽静的黄河滩涂之中,在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怀抱里,飘浮着白云的蓝天下,茂密的芦苇围成一道天然屏障,用清纯的泉水洗去姑娘满身的尘土和疲劳,光彩照人地去迎接人生的幸福时刻,泉由此而得名。这就是所谓的处女泉。

通过“太任”又引出了她儿子“周文王”告诉我们:《周易》为其所演。创立的《周礼》,被后世儒家所推崇。我们还被告知,孔子称周文王为“三代之英”(夏商周)。

在这里,我们更被告知:如果说黄河母亲提供的“物质”,造就了广袤的平原,培育了中华民族“野蛮的体魄”,那么,处女泉传说就有滋养我们“文明精神”的含义了。

这是这一切多令人神往啊!心里会更加热爱黄河,依法保护黄河。

这样的事例,在“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还很多。

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你看见“法治文化”这个美女,她就端庄地坐在那里,你看着她美,只是第一印象,是表象。如董卿和杨雨老师,她们看着很美,但是,更美的是看了“中国诗词大会”,你享受了董卿主持和杨雨老师点评的娴雅、妙语连珠和挥洒的智慧,看见了她们璀璨夺目的内心世界,那才是一种更持久的美。

法治文化创建宣传的设计,就是要让这个“法治文化”这个美女“活了”,娉婷婀娜款款向你走来,开启朱唇向你说话,展示她内心的美感受她在你心灵深处引起的震撼。

要达到这个效果,一是设计形象本身要生动,和要表现的内容高度切合,通过联想可以实现设计理念;二是要做好解说,挖掘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三是设计者自身心里有一个能自圆其说的思想路线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