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纪念王光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1-09-24 16:41:0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9月22日,纪念王光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川投国际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谈的有王光美的侄女、中华全国总工会老干部局副局长王筱苏、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刘少奇纪念馆)原局长(馆长)罗雄、扮演刘少奇主席的特型演员郭连文以及中直机关、红色传承、社会贤达人士40多人,座谈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原副主任黄峥主持。国务院办公厅巡视员、原行政司副司长王胜利发表了讲话。

图片1.jpg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原副主任黄峥主持座谈会

图片2.jpg

国务院办公厅原行政司副司长王胜利讲话

  身为刘少奇的妻子、新中国“第一夫人”王光美,本身也是一个女强人。她曾随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多次亮相于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风采,老年有又致力于“幸福工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图片3.jpg

  座谈会上,光美红色文化艺术研究院余春元院长讲述了王光美的教诲,讲到王光美对他的关怀,激动处他梗咽地说不出话来。

图片4.jpg

王光美的侄女王筱苏回忆了在王光美身边工作的日子

  王光美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晚年到底在忙些什么呢?王光美的侄女、中华全国总工会老干部局副局长王筱苏回忆了在王光美身边工作的日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光美重新出来工作,也有不少的机构先后几次请她担任这个会长,那个顾问。她只是偶尔出席一下,而对那些炙手可热的“官职”却一概不要。但当时任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请她出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时,她却没有推辞。在她74岁高龄那年,她任职于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扶贫计划“幸福工程”,是当时的组委会主任。

  这项工作对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有一定难度。一是年事已高,而且这又是一项毫无任何经验的新工作,各方面都需要摸索;二是这项工程不由国家投资,全靠社会捐献,而她这“一辈子不沾钱”的人又张不开口跟别人要钱。但她还是接了这个“差”,原因很简单,为老百姓解除贫困是她一生的追求。

  经历过磨难的人最懂得身处困苦之中的人渴望被救助的心情。她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1995年1月18日,这位“义务打工者”第一天“上班”。在召开的预备会上,王光美坐到了组委会主任的位子上。

  她为此项工程题词:“幸福工程,惠及母亲,造福社会。’作为第一批捐款者,她把中央发给她的2000元过年钱,全部捐献出来。

  项目刚刚启动时缺少资金,她就把母亲留下的几件家藏古董拿出来拍卖了,将拍卖所得的近60万余元全部捐献给“幸福工程”项目。

  王光美不仅仅自己从事公益事业,还带领着年仅5岁的外孙也把每年的压岁钱捐给西柏坡希望小学。

  “幸福工程”很快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1995年2月28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启动。王光美在会上向全社会发出呼吁:“我以一个普通母亲的身份,向社会各界各位善良的人们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为了母亲的幸福,为了她们摆脱贫困、愚昧和疾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希望贫困母亲早日摆脱贫困,建立文明家庭,让咱们国家的人口素质越来越高。

图片5.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总监刘丽容谈幸福工程

  谈到“幸福工程”,座谈会会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总监刘丽容讲到:当时在我国8000万贫困人口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这就是贫困母亲。在贫困地区,母亲的贫困更带有特殊性,她们不仅缺乏收入来源,而且文化素质低,健康状况差,80%以上是文盲,半数以上患有各种不同的妇科病。而为了抚养后代和照料其他家庭成员,贫困母亲的牺牲就更多,付出的代价更高,承受的压力更大。当时在我国贫困地区这样的贫困母亲就有1500万!

  母亲不应该属于贫困。救助了母亲,也就救助了孩子,救助了整个家庭。1995年2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联合发起的这项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启动了。1500万贫困母亲的命运与另一位母亲的命运连在了一起。全国政协常委王光美将这项开发性扶贫的“幸福工程”视为自己晚年的事业,她担任了“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幸福工程”把帮助贫困母亲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其方法是把1000到3000元不等的资金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方式直接落实到户,发到贫困母亲手中,以作为劳动启动资金,根据当地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地区的种植、养殖或其他相关的农副业生产,帮助贫困母亲通过劳动脱贫。一两年后再将这笔款还清,以继续救助其他贫困母亲。这正是王光美晚年所从事的事业。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率先行动起来,数十万人向贫困母亲捐款,捐款数额很快就达数百万元。王光美这位“一辈子不沾钱”的人,这次却把钱看管得严严的。她对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捐来的钱都是爱心钱,我们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是地方。”在她的指示下,“幸福工程”一开始就注意加强对资金的严格管理,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1995年4月,第一批救助试点定在贵州普定县,甘肃礼县,安徽潜山县,陕西大荔县。在各个项目点,扶助资金很快发到了贫困母亲的手中,400多个家庭的贫困母亲受到“幸福工程”的首批资助。紧接着一批又一批试点地区的贫困母亲得到了救助。

  从1995年2月到2005年底,在王光美这位“义务打工者”主持工作之下,“幸福工程”已投入了3.1亿元,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389个项目点,救助贫困母亲近15万多人,使70万人口直接受益。而王光美自己已经到了“三句话不离本行”的程度,看什么,想什么都离不开“幸福工程”。甚至外出时,在当地招待她的酒宴上也在想,“这一桌省下来,又能救助一位贫困母亲。”

图片6.jpg

会上,山西省山阴县白坊村退休干部边向连讲述了王光美与山阴县雁杰学校的故事

图片7.jpg

长沙县作家协会主席、原毛岸青邵华秘书章庭杰讲述了王光美人格力量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四川省企业品牌创新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巨平、中国红瓷博物馆馆长尹彦征、王光美纪念馆馆长王永康、红心伟业专项基金负责人叶茂分别讲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传承红色文化服务社会发展、“中国红”与红色文化传承。

图片10.jpg

  通过座谈,这些一件件“小事”,让我们看到在她这样一位身高名重,德高望重的女性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崇高的平民意识,而这个普通的意识正是她善良心地展现,这个意识表现在王光美身上既平凡又伟大,白发苍苍的王光美把千万颗爱心与贫困母亲的心连在了一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