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社会艺术

访连续剧《我们村里的人》著名编剧陈功范先生

时间:2019-03-25 09:49:36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张凤明

  公益中国人讯吉林讯(张凤明) 随着40集电视连续剧《我们村里的人》在吉林卫视热播,且收视率不断攀升,晚上看此电视剧,成了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该电视剧讲述的是莲花村有高田两大家族,表面上一团和气,暗地里却一直较着劲儿。田野悔了和高二妮的婚事,两家矛盾日益激化。田野放弃了铁饭碗辞职回村创业在村里引起了轩然大波。几经周折,田野的生态农场终于建成,一直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纷纷要求加入,整个村子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景象。电视剧中多次出现了公主岭元素,把公主岭地理标志植入电视剧中,展现了公主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袤的松辽平原日新月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就是地地道道的公主岭人,国家一级编剧陈功范。

mmexport1553322203367.jpg

陈功范在电视剧《我们村里的人》开机仪式上

  初见陈功范,是在他的家中。陈老师热情地招待我们,一直带着温和的笑容。他已有了银发,却精神矍铄。“人至暮年志不减”用来形容陈老师一点也不为过。回忆起自己这些年来的故事,陈老师与记者慢条斯理地唠起来。

  1985年,陈老师创作的二人转《墙里墙外》一经发表,就受到东北各个剧团的青睐。经过赵本山和高秀敏老师传唱,红遍东三省,也成为早年赵本山老师的保留剧目。辽宁铁岭艺术团也就是赵本山所在的艺术团,就演出了2300多场,在东北三省创造了一个传奇。

mmexport1553322213091.jpg

  陈功范创作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韵味,剧中人物性格鲜明,语言风趣幽默,诙谐俏皮且不乏深刻,这使他成为当时二人转编剧的佼佼者。“我这些语言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一些典型语言,特别形象化,一下就能给人打下深刻的烙印。”

  谈及创作,陈老师喝了一口茶。1952年,陈功范出生在响水镇一个农民家庭。在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极为匮乏的年代,流传在东北的二人转,自然就成为他童年时最早接触的文艺形式。“当时的农村文化生活相当贫乏,要是演一场二人转,那在农村相当隆重,‘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就是那个时候的写照。”由于父亲喜欢二人转,经常买回来一些二人转唱本,他也就自然而然地接触了这些。在忙完农活的时候,翻开二人转唱本,供自己闲暇时娱乐。不曾想,正是这些他随行翻唱的唱本,让年幼的陈功范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上学的时候没事就翻翻唱本,当时父亲不让看,我就偷着翻看,从那以后就接触了二人转的文字。那时候的二人转都是传统二人转,每一段二人转都有一段故事,从二人转里了解到了一些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或者历史故事。”

  上世纪70年代,除了几部以二人转曲调创作的现代剧目,传统二人转已经从舞台上消失,农村也很少能看到艺人表演的二人转传统段子。当陈功范中学毕业时,父亲受到当时形势的冲击,整个家庭在村里都抬不起头。“当时那种情况给我的家庭带来了痛苦,我也特别压抑,自己没事就在家翻看父亲保存的唱本,时间长了,几乎所有的唱本都能背下来,这就为我后来创作打下了基础。”在当年有限的几部作品中,人物形象高大俊朗,丑角形象完全消失,而展现二人转风趣幽默的说口,更是不见踪迹。“七十年代都是二人转正戏,没有丑角,上来就是正面人物形象,否定了说口艺术,认为那是耍贫嘴。舞台上、汇演中,丑角艺术就消失了,二人转的原生态也就没了。”受二人转传统剧本的影响,陈功范开始尝试写一些东西,由此积累了一定的文字功底。正是凭借这一特长,他进了村里的宣传队。“当时创作一些宣传毛主席语录的作品,需要一些文字,我就创作了一些小快板或者顺口溜,连夜写作连夜宣传。”由于陈功范写的宣传词朗朗上口,非常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很快他的名声就传到了所在的公社。陈功范25岁时的大年三十,一辆吉普车停在了他家门口。“我当时在炕上躺着,爱人正在包饺子,就听见汽车喇叭响。那时候村里要是来辆吉普车,那就是个新鲜物,大人小孩在后面跟着。车就停在我家门口按喇叭。”从车上下来的是县文化局局长,他向陈功范说明了来意,需要创作一台节目,正月十五演出,能不能利用六七天的时间创作一台节目,还得保证质量保证获奖。“当时我有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也不知道创作节目有多难,于是就答应了。”经过深思熟虑,开始了创作。这个年,他是在创作中开始的。经过不懈努力,他创作的节目成功演出,并获得了一等奖。因此他的人生开始了另一种生活,被破格调到了县文化馆工作。由此开启了他的创作之路。在文化馆,陈功范得以全身心写作,没用多久,他就接二连三地创作了几个作品。“一个农村青年连着发表多篇作品,在省里引起了一些编辑和主管文化工作的领导的重视,每次举办学习班,省里领导都让我参加。通过学习,逐渐接触了一些艺术名人。”

mmexport1553322209171.jpg

  在前辈们的指导下,陈功范开始专心创作二人转剧目。1984年,他创作的关于农民致富题材的剧目《窗前月下》引起了轰动,由此,陈功范似乎找到了写作的门路,转向撰写关于农村爱情的剧目。《墙里墙外》在发表时,却遇到了一些情况,作品对爱情的描写在当时看来不合时宜,很多剧团不敢演出。然而省里几位老专家在审查剧目时,却对其大为赞赏,要将其打造成重点剧目。陈功范越写越顺。随着作品陆续发表和上演,他在1987年创作的代表作之一《老男老女》也获得大奖。陈功范已经成为吉林省的著名编剧。“有些专家每逢召开二人转评论会,都拿我的作品说话,一些评论家也开始评论,在报纸或者刊物上大篇幅评论我的作品。”陈功范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很受观众和农民的喜爱,他的每部作品都源自他所熟悉的东北农村生活,对农民的语言,陈功范更是了如指掌。“农民的话都是他们对生活的浓缩,他们的话只要稍加加工就会成为特别精彩的语言。东北农民在说话的时候,有时候不自然的就会说得一套一套的,张口就来,幽默感特别强。”

mmexport1553322210997.jpg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陈功范创作的作品开始偏向于历史故事。他先后创作的《包公铡侄》《佛祖封官》《愚公哭山》等剧目,都是对历史故事进行重新演绎,对一些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讽,使作品具有一定深度。“经过我创作之后,立意更新了,更贴近生活和时代,给传统戏剧赋予新的生命,老百姓更便于接受。”为了使作品朗朗上口,陈功范每段唱词都合辙押韵,“二人转唱词讲究楼上楼这种句式,听起来特别俏皮。写这种唱词需要一定功底,没有语言功夫和唱词功底绝对写不了楼上楼句式。”陈功范的作品在借鉴现代戏剧创作手法的同时,依然遵循着传统二人转的创作规范,反映出了人们对审美的追求。在写二人转剧本之初,陈功范就有意识地在作品中加入丑角元素,将作品的一些任务设置为丑角形象,从而使整个作品活泼生动,更好地调动观众情绪。“用艺人的话讲,丑中见美、丑中见巧、丑中见乖、丑中见俏。”

  作为二人转编剧,陈功范在创作大量作品的同时,也获得了荣誉,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的亲切接见。“幕后的故事别人不了解,也不知道,观众认识演员却不认识编剧,再出名也没有演员出名。”2004年,陈功范在公主岭成立了东北大地艺术团,与当前二人转表演以剧场演出的形式相比,陈功范有着不同的经营理念。“我们这个团在外边演出观众都是自发来看,从来不售票,都是给大型企业做宣传演出,每场演出观众都上万人。”作为一个民营艺术团,陈功范坚持直接面向群众,把舞台搭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大多数老百姓在演出中受益。

  陈功范简介:

mmexport1553322195473.jpg

  陈功范,1952年9月5日生。曾任公主岭市戏剧创作室主任,公主岭市吉剧团团长,东北大地艺术团团长,现任吉林省国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一级编剧;吉林省著名二人转剧作家;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 中国演出协会经纪人;四平市第二、三届人大代表;四平市第二、三届政协委员;公主岭市七、八届人大代表; 公主岭市政协第七届至第十一届常务委员;四平市特等劳动模范;公主岭市特等劳动模范;曾荣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长白山文艺大奖》;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联、吉林省人事厅、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吉林省特殊贡献奖》;四平市政府颁发的《四平市拔尖人才奖》。

  历年来,创作了上百部二人转、拉场戏等艺术作品。其中,拉场戏《老男老女》荣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长白山文艺大奖》忧秀创作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拉场戏《墙里墙外》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 拉场戏《占窝》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窗前月下》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东北三省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佛祖封官》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夫妻串门》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凤仪亭》荣获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包公铡侄》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二人转《愚公哭山》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吉林省文化厅颁发的创作一等奖。以上九个剧目均应邀赴京,走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为中央领导演出和参加全国文艺汇演,陈功范曾受到江泽民、李鹏等时任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