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地方风采

东营市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理念、故事”之四:自信诚可贵

时间:2019-02-26 11:16:09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何跃文

公益中国人讯(通讯员 何跃文)垦利黄河法制文化基地之“多姿多彩知黄河”中,展示这么一个内容:1948年,解放战争前夕,毛泽东主席面对汹涌澎湃的黄河,深情感慨地说:“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作为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最伟大的儿子,如此尊崇黄河、如此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多么珍贵的自信啊!别忘了,那是在中国的前途命运还没掌握在人民手里的时候啊!

这个自信有多么珍贵,我们从著名学人胡适的态度中,就可以窥见一斑。他认为:中国“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质和制度上不如人,而且“道德不如人,知识不如人,文学不如人,音乐不如人,艺术不如人,身体不如人”,一言以蔽之——万事不如人,没救了!

可以说,重建中国人的民族文化自信是毛泽东的毕生追求。

早在五四时期,毛泽东就认为中国文明在世界文明中“要占个半壁的地位”。在井冈山时期,他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后宣言: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抗战时期,他在《论持久战》里说:战争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他还提出,中国新文化应当是科学的、大众的,但首先必须是民族的。这都是深切的自信和对中华民族深切的信任。

有了这种自信和信任,才发现了农民(尽管他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目光放呆滞)革命的同盟军;才有了革命必胜的信心;才能建立中华民民共和国;才敢于在“三千里江山”向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和集团亮剑;才有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才有了“春风杨柳湾欠条,利益神州尽顺尧”的自豪;才能在及其困难的条件下敢于完成 “从大刀长矛抵御外侮战争,到核子武器铸成中华神剑”的转变;才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迹;才有了“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底气。

有一个外国学者论及毛泽东的才能(忘记从哪里看见的了,但是这句话,永生不忘),他说,毛泽东有三大才能: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泥腿子变为将军;对这个民族深切的信任。“对这个民族深切的信任”!这表现的是怎样令人感动的自信啊! 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秘密在哪里?就在这里。

可以说,没有中华民族骨子里的自信,就没有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敏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石破天惊的成立,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不惧血雨腥风不断的成长壮大,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就没有战胜一切敌人站起来的坚韧,就没有站稳的精神支撑,就没有富起来成功探索,就没有强起来的辉煌日出,就没有在不断的打压中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坚持,就没有 “一带一路”设想的蓬勃生长,就没有“人类命运给共同体”这个共同心声的慷慨号召。

2017年,在垦利县组织的各界人士参访团观摩“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时,我根据其中的内容讲述了以上这些观点。我说: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骨子里的自信,激发出来了,这是最可珍贵的。这种自信一经激发出来,就产生了排山倒海、无比强大、无往不胜的力量:

那是十三亿滚烫的心的凝结,就是天上的太阳;那是十三亿双紧握的拳,有克服任何艰难困苦取得胜利的决心和力量;那是十三亿双整齐的脚步,隆隆作响让我们的敌人战栗。

听完我的讲述,有一位中学老师真诚地对我说:我今天和何老师学到如何“自信”了!我很自豪——每一个国民的自信的集合,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自信。

亲爱的朋友,当你游览参观品味“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的时候,希望你能体会到:“民族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是中国现代化实践和民族复兴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支撑。”

让我们用脚踏实际的态度,发自内心的“自信”,敢想、敢闯、敢干,增强政治敏锐、站稳政治立场,不畏浮云遮望眼,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就是文化输出。作为法治文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听复旦大学教授郭强讲课,我了解到,我国古代立法走在了世界前列,《法经》将一部法律分为六部分:盗、贼、囚、捕、杂、具,这个“具”就是今天法律里的“总则”,西方到十八世纪才有,还不明确。这足以让我们自豪、自信:我们在中国特色法治建设中必将有影响世界的鲜活生命力,有构架未来的傲人风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