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品牌项目

12.1世界艾滋病日——让艾远离 让爱靠近!

时间:2020-12-01 14:06:53  来源:青爱湖南  作者: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2020年已经是第33个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微信图片_20201201140932.jpg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2020世界艾滋病日报告《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呼吁各国加大投入、支持各项疾病大流行的响应力度,并制定一套大胆、宏伟且可行的新阶段HIV防控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将帮助全世界重回正轨,在2030年前终结艾滋病这一公共卫生威胁。

  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全球应对艾滋病的努力便已脱离既定轨道,新冠病毒的快速蔓延更是让境况雪上加霜。根据新冠疫情对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长期影响模型的显示,新冠大流行会导致在2020-2022年间全球额外新增123,000-293,000例的HIV感染病例,以及69,000-148,000例艾滋病相关死亡病例。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将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从而使人体易于感染各种致病微生物引发的感染性疾病。由于自身免疫力的低下和监控能力的降低,人体可以发生各种恶性肿瘤,因此,病死率相当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短者半年,长者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于潜伏期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与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但其危险性在于具有传染性。

  目前,艾滋病已经从一种致死性疾病转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

  艾滋病的危害

  ① 对患者自身的危害:目前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未及时诊治、病毒耐药或药物的副作用等原因,或死亡或致残。同时由于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也常常给感染者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② 对他人的危害:感染者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及经过母婴途径等可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③ 对家庭及社会的危害:虽然我国早已实施对HIV感染者“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但晚期并发症的治疗仍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艾滋病的预防

  ① 传染源的管理: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HIV抗体,医疗卫生部门发现感染者应及时上报,并应对感染者进行HIV相关知识的普及,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及分泌物应进行消毒。

  ② 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禁止性乱交,取缔娼妓。严格筛选供血人员,严格检查血液制品,推广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严禁注射毒品,尤其是共用针具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具或剃须刀。不到非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及治疗。

  ③ 保护易感人群:提倡婚前、孕前体检。对HIV阳性的孕妇应进行母婴阻断。包括产科干预(终止妊娠,剖宫产)+抗病毒药物+人工喂养。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医疗操作程序,避免职业暴露。如需用药,应尽可能在发生职业暴露后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在2小时内)进行预防性用药,最好不超过24小时,但即使超过24小时,也建议实施预防性用药。还需进行职业暴露后的咨询与监测。

  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

  ① 理解:艾滋病是一种疾病,不能以一个人得病与否作为道德评价的标准。既然感染者也是受害者,那么他们就与其他病人一样,理应获得社会给予的人道主义的关心和帮助。生命是宝贵的,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分别。而活着,有尊严地活着,应该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而不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

  ② 接纳:了解“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仍然是我们的朋友”。家庭和社区要为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高危行为、配合治疗。这样既有利于提高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生命质量、延长他们的生命,也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生活的安定。

  ③ 关爱:我国政府和各级医疗机构已进行了多年的宣传教育:请给予艾滋病病人或病毒感染者关怀,不要歧视他们。不难理解,由于艾滋病现在还不能治愈,所以,当感染者和病人不仅要忍受日益临近的死亡的恐惧、对家庭、亲人未来的担心,还要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歧视时,他们的压力是多么的巨大。他们有生存的权利,有工作和生活的权利。消除歧视,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一个宽容的生存空间,消除歧视,跨越人为设置的沟通障碍,排解艾滋病患者心头挥之不去的屈辱感具有非比寻常的重要性。

  拥抱爱,拒绝艾!

  青爱工程、人人有责!

微信图片_20201201140941.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