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品牌项目

张银俊理事长看望临汾红丝带学校艾滋病受影响儿童

时间:2020-08-27 18:50:04  来源:青爱工程  作者:

   公益中国人讯(来源:青爱工程)  8月22日,中国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带队来到山西省临汾红丝带学校,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共进午餐,详细了解艾滋病患儿学习、生活、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参加学生庆生活动,鼓励他们要不畏艰难,快乐生活,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微信图片_20200827185134.jpg

  张银俊理事长和郭小平校长

  临汾红丝带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病区的“爱心小课堂”。现任校长郭小平,在临汾乃至山西省都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原本是临汾市三家医院的院长,在当地医疗界颇有威望。2004年,时任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的郭小平在工作期间为了照顾几名无家可归的艾滋病儿童,便和同事一起办起了“爱心小课堂”。2015年,郭小平辞去院长职务,专职担任红丝带学校校长。他说:“医院不缺一名院长,而红丝带学校缺一名校长、一个家长。”希望社会对艾滋病患儿能少些歧视,多些宽容。

  在郭小平校长的带领下,红丝带学校办出了自己的特色。第一,红丝带学校首先是一所“孤儿院”,学校坚持只收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的孤儿,或者个别母亲去世父亲无力照顾的孩子,这个群体基本上都是被遗弃或无家可归的孩子。第二,红丝带学校还是一所治疗院,学校首要任务是救治这些艾滋病孤儿。据学校老师讲,郭小平校长每天亲自检查每一个孩子的治疗情况。在学校专门设立的治疗室里,张贴着《学生服药管理制度》,其中写到:学生必须每天早八点、晚八点服药,每天服药必须生活老师监督,不得漏服多服;学校每年定期给学生检查化验,记录学生的身体状况;每月测量学生的身高体重来测定个人药物用量,制度最后特别规定“放假期间自觉按时按量服药”。

  临汾红丝带学校设立15年来,共接收学生50名,全部学生身体状况良好,其中毕业工作15名,正在大学就读的4名。学校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为所有学生营造了家的氛围。考虑到学生都是孤儿的情况,学校从校长到老师都有双重身份。郭小平即是校长又是家长,在学校家庭活动中,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伯伯,其他老师按年龄喊阿姨、叔叔、哥哥、姐姐。郭小平校长坚持和学生一起吃饭,每逢节假日,学校都会举办师生一起参加的家庭聚会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27185141.jpg

  张银俊理事长询问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

  在学校有限的空间里,到处可以看到学校对每一个孩子的悉心关怀和激励,墙上挂满了老师写给孩子们的寄语。郭小平校长的寄语是:孩子,我永远等着你!刘丽平老师的寄语是:人人都拥有一份宝贵的财富——这就是生命!在学校墙上有一块“致病友”的标牌,上面写到:我们并不是孤独的生活在只有歧视的环境里,而是生活在充满爱心和关怀的群体里,让我们共同坚强的和艾滋病魔做抗争。学校采取各种方法保障孩子的治疗、学习和生活健康成长,而且注重给孩子注入生活的勇气与艾滋病魔抗争的力量。学校图书馆取名为“明天图书馆”,走廊里展示着学生对美好未来向往的各种画作,一座空间不大的学校处处洋溢着人性的光辉和伟大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827185706.jpg

  红丝带学校学生集体庆生活动

  郭小平校长领导的红丝带学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学生来自全国11个省市,并无当地的学生,但当地党委政府给予了学校最大的支持,破格将学校纳入了义务教育体系。彭丽媛老师不仅亲自到学校看望学生,还专门安排有关医院给艾滋病老师做急救手术。曾参与支持青爱工程启动的濮存昕老师亲自担任红丝带学校名誉校长。在濮存昕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了红丝带学校的大门。一位毕业于红丝带学校的学生说:“我们虽然都失去了母亲,但我们没有失去母爱,我们在红丝带学校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温暖,这给了我们活下去和生活好的勇气。”

QQ截图20200827185721.jpg

  红丝带学校学生手绘作品

  张银俊理事长在校期间,恰巧赶上学校为孩子们集体庆生活动。张银俊理事长祝福孩子们生日快乐,健康成长,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恩之心,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孩子们向张理事长赠送了手绘画作,描绘了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银俊理事长与郭小平校长和老师代表就学校未来发展做了深入交流。郭小平校长代表学校向张银俊理事长转交了《关于红丝带学校加入青爱工程的申请书》,申请成为青爱工程的直属学校,在青爱工程领导下更好的做好教学工作,同时希望把红丝带学校十几年的经验做法推广出去,让更多艾滋病孤儿受益。

  郭校长忧虑地说:“全国艾滋病孤儿大约有二十几万,每年都有报名申请到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但我们无力接纳,一个小小的学校解决不了这么大的问题,而且这件事情非常紧迫,每年甚至每天都有艾滋病儿童治疗不及时而死去,救治和关爱艾滋病遗孤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不仅要保证他们按时按量服药,而且要进行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的教育,还要像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进行心理援助,给他们坚强生活和治疗下去的勇气,在这些方面红丝带学校摸索出了宝贵的经验,衷心希望在青爱工程领导下能够将这份十几年积累的心血奉献给社会。”张银俊理事长多次感动的欲言又止,表示青爱工程一定作为红丝带学校的坚强后盾,就红丝带学校的请求进行专门研究并尽快予以落地实施。

  在晋期间,张银俊理事长在武警太原指挥学院原政委叶文芳的陪同下,与山西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晓静、山西省公益促进会会长边智慧和相关爱心人士进行了座谈,围绕支持红丝带学校、在晋落地青爱工程、开展母爱慈善教育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