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济南瑶光古法中医公益讲师侯园:为你种下一粒中医的种子

时间:2020-03-22 11:03:3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顺利 侯园

  公益中国人青岛讯(王顺利  侯园)瑶光古法中医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在上官秋霞主任的带领和指导下已经开设五年了,以“为你种下一粒中医的种子”为主的系列讲座串讲了济南的近十所中小学,举行近百场系列中医讲座,受益学生近千人次。济南瑶光古法中医讲师团的侯园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她与中医讲座的故事。


3-1.jpg

  老师这个职业是侯园从小的梦想,但从考入医学院时她就觉得已告别了这个梦想。从业以来由西医到中医,从中医再到中医讲师团,经过了十余年的时间沉淀,让最初的梦想得以实现。侯园老师动情的说:“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仅有一次,所以我们要学会养护我们的那可爱的生命。”
  2019年10月的一次中医课程课间休息期间,同学们争相向侯园老师咨询他们身体上出现的小症状。一位男同学说:“我夜里睡眠不踏实,容易醒,还容易做梦,有时睡眠中被梦惊醒,白天身体易乏累。”听同学讲述完,侯园询问同学:“平时爱吃寒凉食物吗?平时不愿意活动、性子着急、经常熬夜么?”帮同学诊脉后,一一分析出现的问题,并给了同学几条建议:以后杜绝饮寒凉食物,每天坚持泡脚20―30分钟,保持良好的心情。

3-2.jpg

     这时,一位男同学突然闯入课间。他是2018级的一位同学,利用课间找到了公益讲座的老师。
  虽然侯园不知道这位同学的姓名,但对他的面孔是那么的熟悉。之前在学校公益讲座时他是坐在教室中间第一排、左边数第三个座位。上中医课时他是多么的希望老师可以多讲些,认真听课、记笔记,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因为一个月只有两节中医课而珍惜这短暂的中医学习时光。
  这位同学上气不接下气的说:“老师我找到你们了!”
  侯园快速打量和观察这位同学:他的一个鼻孔是用卫生纸堵住的,面部还有些憔悴。学生说:“老师我连续有三四天有时流鼻血,尤其是夜里,早上起来有时枕边就有一摊血,但是我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我妈妈害怕非要带我去医院看看,因为学习时间紧,我也没去,就想哪天我们学校有中医课,来咨询你们呢。”
  听学生说完,侯园利用课间剩余的时间给孩子诊脉:脉象显示孩子肝脉、胃脉数,肾脉弱,说明最近一个月肝火旺,容易着急,喝水少,据孩子说最近一周喝了好多次鸡汤。于是侯园跟学生说:“最近不要吃这些大补的食物,尤其这鸡汤,也是导致流鼻血的一个要素,以后清淡饮食,放松心情。老师之前教你的穴位按摩法还记得吧?点揉迎香穴。鼻翼外缘中间的位置就是迎香穴,可以预防感冒和宣通鼻窍,防治鼻出血。也可点揉太冲穴等。”同学听完开心的去上课了。

    
侯园分享时说道:“其实作为中医老师,他们心中一念就是为孩子们解决当下问题,让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去学习,而这应该也是每一位父母的心声吧!”
  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心中的一盏明灯,照耀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护佑人们的健康,尤其是祖国的花朵们,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中医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精髓,更是我们华夏子孙源远流长物质精神财富,它讲天人合一整体观辩证,阴阳、五行统一提高我们的认知,扩大我们的心胸格局,增强我们的体魄。《黄帝内经素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的希望,就像那日出时的太阳,光芒四射。当他们某年某月某时还会想起中医对他们带来的关怀和爱。并用中医的思维来生活和工作,自己健康并带领家人和周围的人一同健康和快乐,这也是济南瑶光古法中医进校园的初心!
  播下一粒中医的种子带它慢慢生根发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