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逆行抗疫战线最美“夫妻档”:“医”无反顾 “警”往直前

时间:2020-03-06 09:34:47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陈永平 赵金铭

  乙亥年末,庚子年春,荆楚大疫,众惶恐,举国防。战役期间,医无私、警无畏,逆行冲锋,用生命健康和无畏担当诠释了当代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公安、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306093104.jpg

  “我担心你的安全,去支援武汉同胞的同时,你更要防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现在是最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作为医务工作者,这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

  “好,既然你下定决心了,我一定支持你,家里有我你放心!”

  这是临行前夫妻俩的一段对话。

  妻子焦继苹,现年28岁,大学本科文化,广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丈夫张晓志,现年33岁,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是广平县一名公安局户政科的一名民警。

  “尊敬的院领导,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自愿请求赴鄂驰援”。2020年的2月21日,当广平县援鄂的集结号吹响时,作为广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护人员的焦继苹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任何退缩,主动请缨,首当其冲请求加入援鄂医疗队。

  当然,在作出赴鄂驰援决定时的她并不是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家庭现状。家里一双年幼的儿女,儿子今年8岁,女儿不满三岁,婆婆常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更是需要照顾平时的饮食起居,婆婆记性不好,每天吃的药都是她事先分配包好。自打防控新冠病毒战役打响后丈夫张晓志更是每天早出晚归,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排查涉武汉返乡人员和在广武汉籍重点人员。而她自己也是每天在医院忙碌不停地照料重症患者。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一个天使白,一个藏青蓝,夫妻两人每天早上背道而驰的身影,让他们构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疫”前线最亮丽的风景。“疫情当前,唯有顾大家才能有小家,驰援武汉,即是责任也是使命。”基于此,焦继苹毅然决然地下定决心——赴鄂驰援。

微信图片_20200306093046.jpg

  “我要去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了!”

  “定了吗?什么时候走?”

  在全国打响抗击冠状病毒的第一枪时,因为出于夫妻二人职业的敏感,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夫妻二人就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了,“如果让你支援湖北你会去吗?”妻子的回答是“我会!”“我也会!”这是丈夫的补充,正在这个特殊时期,也正是国家需要我们个人贡献一份力量的时候,“去,一辈子不后悔,不去,后悔一辈子!”这是夫妻二人面对这次新冠病毒的共同心声。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紧促,第二天就要出发,当晚夫妻二人一夜未眠,因为他们知道援鄂的路上布满荆棘和风险,但是有信心的人就会看到希望,而希望就是指引他们回家的方向……出征武汉的第二天早上,焦继苹天不亮就起床收拾好行囊,看着熟睡中的两个孩子,轻轻的亲吻了一下孩子们的脸,她含泪几次阻止家人把孩子叫醒,她不知道此行需要多少时日,她更害怕孩子们醒来知道她要远征后哭喊和不舍!于是,临行前她再三地叮嘱双方父母不让他们去医院送行,让丈夫一人去送她就行了,家人们为了不给他的这次援鄂之行增加任何负担,都是含泪偷偷地在医院门口看着他们渐渐远去的驰鄂车队。

  就这样,焦继苹带着使命与责任负重前行,带着担当与初心逆行,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驰鄂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00306093054.jpg

  妻子赴鄂驰援后,张晓志作为一名抗疫一线的公安局民警、共产党员,每天督导排查,走大街穿小巷,挨家挨户地排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梳理登记涉武汉重点人员,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线,主动去挑起最艰巨的任务,因为他深知国不安家不宁。

  晚上回到家中,他既当爹辅导孩子作业,又当妈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的衣食起居,还要服侍年迈患病的母亲。妻子离开的第一天,两个孩子早上醒来哭着喊着要妈妈要妈妈,因为妈妈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身边,他眼中含泪连哄带劝的给孩子们穿好衣服,告诉他们妈妈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救治患者了,因为那里比你们更需要妈妈,不过她很快就会平安回来的,因为家里还有她的两个心肝宝贝。让八岁的儿子吃了桶泡面,给不满三岁的女儿喂了奶粉,又服侍母亲吃饭和服药,自己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匆匆赶去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一天的排查工作。 当他拖着满身疲惫打开家门时,看到两个孩子泪流满面,哭得像个泪人,女儿还不时地喊着“妈妈不喜欢我了,妈妈不要我了”再也忍不住眼泪的他只能强忍着眼泪哄孩子们入睡……

微信图片_20200306093058.jpg

  “后天是女儿的生日,我不在孩子身边,你一定要多陪陪孩子啊!”

  “放心吧,家里有我,你安心援鄂。”

  “告诉女儿,她的生日我回不去了,不能陪她了,但是我回去再给孩子买她最喜欢的芭比娃娃。”

  “嗯,我知道,我和孩子们已经商量好了,你不回来我们不过生日。”

  “你走之前已经买好了的排骨都没来得及给你做呢,等疫情结束后你回来,一起给妈妈做她最爱吃的红烧排骨!”

  “妈妈,你不要我和妹妹了吗?我们听话,你快回来吧!”

  “好孩子,妈妈在给爷爷奶奶还有叔叔阿姨们治病,等他们病好了妈妈就回去了!”

  只有在吃饭的空隙,夫妻俩才能有时间简短的说两句话,挂断电话繁忙的两人就又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夫妻俩谁也不提何时才能相聚,因为他们深知待到病毒消灭,春暖花开时,就是全家相聚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晓志要用自己的行动与妻子一起共战抗疫一线,守卫广平一方百姓平安。相隔千里,夫妻两的心却紧紧相连,屏幕两端互诉衷肠,不道离殇他们无法团圆的“家”,却在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家”。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文/图:陈永平 赵金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