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人物 > 公益明星

方志刚给开学孩子们上的“第一课”

时间:2019-03-13 12:04:5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QQ截图20190313112302.jpg

  公益中国人讯(元振国)3月4日早上十点,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八小操场上显得格外的热闹,今天是孩子们开学后的“第一课”,是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孩子们再次迎来了他们心中的“雷锋叔叔”方志刚。

  每年方志刚都会走进各个学校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为孩子们讲一个好故事,激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好好学习,做一个德、智、体美好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方志刚曾为孩子们讲过“凿壁借光”、“囊萤映雪”、“闻鸡起舞”的故事,今天方志刚给孩子们带来了关于曾国藩“勤能补拙”和鲁迅励志读书学习的故事。

  方志刚走进各个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西夏八小是方志刚连续两年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的学校了。这所学校百分之八十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许多孩子胆小、缺乏自信心,方志刚希望通过讲励志故事和孩子们互动的形式,提升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信心,此次的互动形式是与现场800多名学生一起大声朗读“少年强则中国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词语,从而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情怀,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和为什么要读书、读好书以及将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现场的互动环节孩子们反响热烈,热情高涨,有的孩子说他要做个热爱学习,热爱祖国的人,长大了去建设更美的祖国,也有孩子说要向方叔叔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的人,去帮助别人……

QQ截图20190313112410.jpg

  课堂上,方志刚还给大家普及了安全小常识,从出行、交通到食品安全,叮嘱大家上下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饮食上尽量少喝饮料,不要吃包装粗糙,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三无食品,尽量不要吃街边不卫生的食品,少吃烧烤类食品,提升了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意识。

  每年在开展“一侧故事•一堂特殊的课外辅导课”的同时,方志刚都会在这个学校通过前期走访与老师共同筛选出五名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帮扶,为他们购置一份“爱心大礼包”——一件漂亮的新衣服,书包、文具盒、保温水杯、橡皮泥、彩笔、日记本、跳绳、铅笔、橡皮、尺子等等学习生活用品,并告诉他们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自己努力,好好学习,就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战胜困难。

  现场方志刚还给五名受助的孩子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要求孩子们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是给父母洗脚,也可以是读了一本好书,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就可以,然后以“有意义”为题写一篇作文,不限字数,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要求在快乐中完成,让孩子们真正的体会帮助他人是一件有意义并快乐的事情……

  方志刚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受助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这份爱的礼物,而不仅仅是让他们感受到是因为自己贫困,才被帮扶,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件事后,自己赢得到的这份帮扶,也用行动让孩子们懂得“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含义。同时,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的种子,希望他们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更希望这颗爱的种子能在孩子的心中发芽、开花、成长、结果,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让爱心不断的发扬、传承,希望他们以后能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同时,方志刚坚持无偿献血十四年。还一直在关爱老年人,连续6年方志刚定点帮扶看望橡胶厂社区的困难老人,连续6年带着米面油及生活用品逢年过节慰问银川市西夏区亲情一家、新天地、夕阳红等几所老年公寓的老人,并为一些老人和自闭症患者过生日、包粽子、煮元宵等。

QQ截图20190313112347.jpg

  从1996年方志刚在河北张家口上学开始参加校志愿服务至今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已二十多年了,公益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了。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牢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热心帮助他人。帮邻居干活、陪伴留守儿童、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献爱心、为地震灾区捐款、帮助身患重疾的孩子和贫困家庭、残障家庭、孤寡老人、陪伴“星星的孩子”、帮助白血病患者、寻找尘肺病农民工兄弟……点点滴滴,无数的小事见证了他的成长,让他品味着人生丰厚的价值。

  在公益的路上,方志刚始终努力奔跑着,他愿做一个心中有爱的追梦人,他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他始终坚信:微笑可以改变世界,爱心可以温暖人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