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 ——记长沙市上善助残中心送教有感

时间:2023-11-01 08:59:1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邓丽霞

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坐落于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莲花山村,是长沙首个农村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莲花山村残障人士占长沙农村残障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基于农村残障人士多,学历低,出门难,在这样的村情下,送教上门显得尤为重要。

一、上善若水

走进机构大门,耀眼的几个大字映入眼前——“上善助残”,说到“上善”,我想到的第一个词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人往高处走,而水却选择往低处流,抑或说他们不得不因命运而往低处流。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残障人士们,他们被命运“独宠”,身体上留下了各自不同的“烙印”,被迫与众不同。让我不禁动容的是,世界以痛吻其各处,他们却报之以歌,这何尝不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所谓“百川”,不仅仅是川,是生活中的苦难与折磨;“无欲则刚”是将所经之事往好处想,从而拥有生活的勇气。而今,我在中心门口处看到一块立碑,其上将“上善”两字一笔一画分开,这是残障人士不完美的身体;而方正锋利的笔画,是他们以柔克刚的人生态度。他们如水,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故曰:“夫唯不争,故无尤。”

21.jpg

二、水到渠成

然而,这股水,融汇成百川,就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凿渠人。“中国好人”谢向前,为残疾朋友们插上“心灵之翼”,带领着一群公益人,他们将这种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一直致力于为农村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为了给残友们提供就业机会,特别邀请了湖南嗨吾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谌建军老师,详细介绍线上阳光购平台,这是专为全省农村残疾朋友搭建的推广农产品销售一个平台,培训残友们了解了 APP 销售平台实际操作,同时鼓励他们要结合自身优势选择经营方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种方式让残障人士实现就业创业,增加收入,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打造幸福美满的生活,撑起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一片蓝天。

更难能可贵的是,拨云见日后的他们,用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用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创设性的开辟出中小学课外拓展研学基地,得到各界一致好评,该基地包含以下几个项目:

(一)蒙眼行走。蒙眼体验盲人行走的种种困难与不便,拉上盲障,戴上眼罩,身处黑暗,陷入面对未知的世界的恐惧与无助中,盲道中我们的第一重障碍就是轮胎,遮住眼睛我们避无可避,只有一往无前。第二重障碍是拉网,只能匍匐前进。而盲道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轨迹的映射,当我们身处黑暗时,就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气,当我们身陷囹圄时有低头时的落寞,才会有仰望星空的快乐。

22.jpg

(二)重走长征路。利用家门独特的自然资源,上善助残“重走长征路”主题项目营地建在森林茂密的莲花山上,盘旋在山谷之间的“长征路”全程2.5里,寓意红军行程25000里。将长征路上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搬到同学们的眼前,把“长征路”变成行走的“历史大课堂”,行走中学习,行走中锻炼,学习知识强健体魄的同时,不忘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出发时八万军队浩浩荡荡,到达时1万军队伤残惨重,正是他们用伤残的身躯守护着我们一方安宁,以前如此,现在依旧是我们这些“折翼的天使”,身残志坚,砥砺前行,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我们精神的指引,拂去尘世的繁杂,回归生活的本真。

23.jpg

(三)同心农场

在农场里,孩子们可以插秧种田、采摘蔬果、捉虫除草、收禾割稻,来一场沉浸式的农耕体验感知田野的魅力致敬农民伯伯收获小农夫的成长喜悦,还能一起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乡野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农耕劳作,认识农用工具,追忆往昔生活,感受当下幸福

24.jpg

(四)生活记忆馆

走进生活记忆馆,唤起童年的回忆,仿佛回到外婆家,鲜活的场景扑面而来,处处都是过去的痕迹,里面陈列着蓑衣、犁耙、挑篓、风车等农具,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粮票、交粮凭证……一件件都饱含年代感,它们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基石,才让今天的我们能稳稳前行。

25.jpg

三、成人之美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送教的孩子盼盼就是服务中心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虽见识过千千万万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然而我第一次觉得盼盼是那“万里挑一”的孩子,她——特别的难……

送教前,从同事口中了解了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母亲去世,父亲是盲哑人,靠低保为生,盼盼18岁了,一个妙龄少女,智力水平却如三四岁孩子一般。辗转半个小时到达中心,终于见到了照片里那个憨憨的孩子,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到了独立的教室,整栋楼只有我和盼盼。由于有前面同事们的铺垫,我提前准备了零食和奖品,希望她能在我身边多留一会儿,好让我多陪陪她。我给盼盼讲解提前做好的干栏式房子,和她一起找到它在教材里面的位置,我们祖辈的房子跟今天对比,感受先人的智慧。

26.jpg

这短暂的安静过后,盼盼只在我身边待了三分钟,便漫无目的地穿梭在每间房子里,上蹿下跳,声音忽大忽小,情绪时喜时悲,一不留神就跑过来掐我一把。我不禁为这孩子捏了一把汗,深吸口气,该怎么办,我还要不要继续呢?短暂深思过后,不行,这个孩子已经接受过几年这种类型的送教,说明还是可以跟她正常相处,我必须好好跟她沟通。废了好大功夫,盼盼才答应跟我去摘叶子和花草,完善我们这个半成品的干栏式建筑。我们用双面胶把叶子黏在屋顶,一个人粘双面胶一个人贴,整个过程盼盼一直被督促着前进,在棒棒糖的激励下,很快便贴完了。正当我们准备收工的时候,惊奇地发现这个孩子正往屋顶插花,而且是对称的两朵花,朴实无华的屋顶,瞬间被“点亮”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她着急地找来各种她看过的书,用极不流利的语言辅以各种动作,似乎在努力地告诉我,这些书上也有这种房子。

27.jpg

我似乎找到了跟她沟通的通关密码,接下来我俩参观了房子里的每一张照片,成功找到了那个照片里把头埋在桌子下面的盼盼,当然这得归功于盼盼的指认,“姐姐,这就是我。”我惊讶于她对我的称呼,之前的害怕紧张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怜爱。就地取材,我们拿了摆在桌上的彩笔,给书本上的房子树木,添上颜色,我每次都调皮地让盼盼给我挑颜色,她非常认真地给我挑选,我发现她每次挑的颜色都很深沉,她说她特别喜欢。

送教的这天,刚好是盼盼生理期,看着一脸稚气的孩子,无法想象她能如何面对。从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每次特殊的日子里,她的世界里到处都是尴尬的痕迹。听到这里,我哽咽了,世间真的有人出生就是为了尝尽人间疾苦。

我是多么的希望,我的到来能给她的“深沉”里带来一些色彩,带来一丝光亮。用心去感受她的喜怒哀乐,想和她继续装点那朴实无华的屋顶。

四、美美与共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残缺的身体,依然拥有高尚的灵魂。这个特殊的群体,总是向我们传递着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身上的故事和一系列的活动,激励着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的孩子。

长沙市上善助残中心,正做着一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需要向社会传递这种积极向上的能量,我们呼吁更多的人能关注他们,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为他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借用泰戈尔的作品《用生命影响生命》,与大家共勉。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请保持心中的善良,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绝望;

请保持心中的信仰,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请相信自己的力量,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因为你,开始了相信自己…..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绽放着所有的美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