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畅谈红色基因 读好书 老一辈革命家后人在行动

时间:2023-10-29 22:04:3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元振国

  公益中国人(元振国)20231020日至21日,由天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天津教育出版社、文萃堂读书汇组委会联合承办红色传承报告会在天津举办。作为首届全国青少年读书行动大会暨2023年中国科学教育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老一辈革命家读书活动的红色传承报告会于20日下午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应邀参加活动的有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二部副主任黄峥,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王赛红以及老一辈无产积极革命家后代张光东(张云逸大将之子、少将),曹莉冬(张光东夫人、红军后代),周秉和(周恩来总理侄子),刘武(朱德总司令外孙),任继宁(任弼时书记之孙)等

IMG_8521

嘉宾们共聚天津,和师生们一起回溯历史。倾听老一辈革命家后人们讲述先辈们的革命故事,了解先辈们的峥嵘岁月,感受先辈们的家国情怀。

IMG_8526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二部副主任黄峥主持,他说:“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从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无一例外的都是因为红色而典藏了历史,穿越了时空,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心中永久的向往和神圣的殿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IMG_8510(20231028-173519)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讲好红色故事、读好书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筑魂育人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举办方邀请老一辈革命家和开国元勋后人,共同追忆先辈们的革命故事,畅谈先辈们的家国情怀。

在报告会的发言环节中,老一辈革命家后人们围绕报告会的主题,畅谈先辈的革命经历,讲述他们的峥嵘岁月。

IMG_8527

周秉和则分享了伯父周恩来在青年时期就心怀抱负,定下初心,之后为之奋斗终身的故事。他称,从小学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南开学校毕业时与同学们互赠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留言,到日本留学又回国参加五四运动,再到欧洲勤工俭学又回国投身革命……周恩来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1A238029DD364C0BC71FC594BB27BFD7

朱德外孙刘武回忆了康克清姥姥对后辈们关心和教育的故事。刘武讲述道,康克清姥姥从小就教育后辈们要懂的尊重他人,多读书、读好书。另外,她还要求子女,要求孙辈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组织纪律,绝不占公家一丝一毫便宜,而且要时刻记挂着党和人民。这些教诲牢牢刻在了刘武心里,一直以来都激励着他的成长。

92309F574862C4E59811F8560AB19606

任继宁讲述了祖父任弼时的革命经历和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和解放而奋斗,他说自己的祖父身上有着坚韧、沉着、严守组织纪律的优秀品格特点,而这些红色基因深深地影响着他。同时,任继宁就如何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读好书、讲好红色故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IMG_8513(20231028-174019)

老一辈革命家后人们在会上畅所欲言,充满深情的回顾,感人至深的讲述,让本次与会的师生们在鲜活的历史中感受先辈们伟大的人格魅力。跟随着长辈们的回忆,揭开了那段峥嵘历程的面纱,同时也为这场精彩的报告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IMG_8530

报告会上老一辈革命家后人们观看了由北京东城区文化合唱团王娟指挥演唱的《长征组歌》。

IMG_8531

黄峥主任向学院师生赠送了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和邓颖超》、《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刘少奇选集》上下册、《本色朱德》、(朱德真情实录)、《刘少奇一生》。

对于共产党而言,红色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是忠诚,爱国爱党,矢志不渝;红色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红色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红色让青春之树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让人生的的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IMG_8536(20231028-172905)

1021日上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二部副主任黄峥,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赛红以及老一辈无产积极革命家后代张光东(张云逸大将之子、少将),曹莉冬(张光东夫人、红军后代),周秉和(周恩来总理侄子)等来到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观了书展,

IMG_8533(20231028-132342)

IMG_8532(20231028-132520)

“传承红色基因,读好书”是一代代英雄人民用生命为我们铺了一条条通往“中国梦”的道路。托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骨,我们要做的,就是传承这种精神。周秉和、黄峥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IMG_8534(20231028-133707)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读书、重视阅读之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从立德树人根基架起教育强国柱梁的战略安排,是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的一项举措,是将校园阅读奏鸣曲融入全民阅读交响乐的有效途径,是把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阅读提质最大增量的关键一招。要依靠各地各部门的参与支持,发挥教育系统重要基础作用,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依托数字技术推动阅读从校园走向社会,构建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 胡献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