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记录

在青岛倾听老兵故事——石大学子寻访抗战老兵,回望革命峥嵘岁月

时间:2023-08-28 08:41:1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顺利

          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铭记历史,汲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2023年8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真致灼建实践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义工联的带领下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采访抗战老兵,为老兵拍摄影像资料,挖掘和记录老兵红色故事,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朱秉军: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真致灼建实践队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采访抗战老兵朱秉军老人。老人今年已经89岁,曾参与抗美援朝战争。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老人身体依旧十分硬朗,热情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述起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抗战故事。

“我们完成了任务带着仅剩一口气的战友往后撤,走着走着一发炮弹落到我的右边,炮弹冲击波把我推出去四五米,摸了摸头知道自己还活着,只感觉右手湿淋淋的溢血,另一位战友已经不见身影。”朱秉军神情凝重,缓缓叙述着那时的故事。在郯城老家,朱秉军所在的县里很多同乡在参军后大多战死牺牲,只能“白布血衣,就地埋骨”。

沙场竞殒命,壮志亦无违。战场上条件异常艰苦,朱秉军和战友们就唱起战歌,鼓舞斗志,英勇杀敌。说着,朱秉军或许又想起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想起了冰天雪地的阵地,想起了同生共死的战友,不自觉又唱了起来......

在实践队员临行之际,朱秉军握着实践队员,眼神坚定地讲道:“青年是国家的花朵,2049建国百年,你们正是扛大梁的好年纪!”

 

 

图片1.jpg

图为实践队拜访朱秉军老人 孙雅静摄

陈炳合:保证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的就是胜利!”这是陈炳合见到实践队员们后的感慨。陈炳合今年96岁,于1946年10月参军,1955年5月复员,先后参加过枣庄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黑山战役、抗美援朝等十几场大型战役。

虽然老人年事已高,但对于自己参加过的每场战役仍然历历在目,战争的残酷和惨烈,给当时的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老先生颤抖着声音向实践队员娓娓道来:“我是通讯员,送信都是滚着爬着过封锁线,敌人的枪子不长眼,战友们一片片的倒下,我的眼泪也哗哗的,最后电话排被飞机打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回忆起当时战场上的点点滴滴,老人神色凝重,说道动情处,眼睛里也噙满泪花。

说到济南战役,陈炳合激动而自豪的说道:“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的队伍就形成包围之势,说不用四个月打下来,四十天我们就能打赢!”解放战争战场直面应战国民党七师,势如破竹成功击退敌军;淮海战役,仅用四十天便打赢了这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争;鲁南战役在陈毅元帅的指导下坚守阵地,一次次击退返扑上来的敌军,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反攻18个师的围剿;在孟良崮战役中践行“先打蛇头,再打蛇身”的战略方法;南下迎着敌军炮火渡江抗战;解放上海,攻打台湾。将近10年的从军生涯承载了无数个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沸腾的热血洒在了挚爱的土地,最好的青春献给了了不起的党,回首随军打仗的峥嵘岁月,陈炳合老人无怨无悔无憾无愧。

在陈炳合的眼中,这是自己一生最宝贵的时光。在部队里,他不仅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收获了真挚的战友情。如今,曾经的英雄已白发苍苍,但他那颗充满热血的心依然在胸口跳动。退伍后,陈炳合也从未停下脚步,先后担任过民兵副连长,保管员等职务,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图片2.jpg

图为实践队拜访陈炳合老人 王思棋摄

张进堂:老兵永远跟党走

张进堂老人在1948年2月入伍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与解放战争,荣立二等功一次。战争结束后,张进堂返回家乡,过上平淡安稳的生活。因为功勋老兵的身份,老先生时常受到政府与社区的亲切慰问,他感慨道:“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希望国家能够越来越繁荣昌盛。”

在张进堂的床边的柜子上整齐摆放着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墙上张贴着“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标语,这是他对抗战历史的铭记,是他内心最真挚的独白。

张进堂已年过九旬,身体状态不似当年那样硬朗,但在听到队员们有关战役过程的询问时,他一下子就打起精神,思绪似乎又回到炮火纷飞的记忆中,“抗美援朝,我们必须要去打!当时的炮弹如雨点般落下来,将周围的土体炸的不成样子,我们只能在碎石中慢慢行走,期间经常会看到战友们倒下……”讲到这里,老先生的声音变得些许哽咽,眼眶也微微泛红,队员们静静听着,与老先生一同追忆长眠在他乡的英雄们。

在谈及解放战争时,张进堂的情绪变得平缓,他所参与的渡江战役是共产党解放中国大陆的关键战役。老先生讲道,在跟随队伍成功解放上海时,他的心情无比舒畅,他当时似乎已经看到了新中国成立的光明未来。如今的盛世,也正如他所愿。老先生的回忆与讲述已有些吃力,有时记不起阵地名与队伍名,会露出些许歉意,但还是反复与队员们强调:“也许其他的事情我会不记得了,但这些事我一直会去想,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图片3.jpg

图为实践队拜访张进堂老人 王思棋摄

实践队走访的这3位老兵,年纪最小的89岁,最年长的已96岁高龄,均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枪林弹雨过后硝烟散尽,他们转身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抗美援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新长征、新使命。时代的火炬交传到青年一辈手里,就让它燃下去,燃得更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