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美丽中国

“生活方式绿色化”之“绿色骑行”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0-10-26 15:56:20  来源:世界环境  作者:

   2020年10月25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协办,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新浪微公益、北京市回天社区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以及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美利达自行车等企业支持的“生活方式绿色化”之“绿色骑行”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北京市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080101064425.jpg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车道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并致辞。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马昱衡,北京市民代表王参加分享了对于绿色骑行的体验和认识。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会长马云霄带领各界代表宣读“绿色低碳骑行宣言”。

微信图片_20080101064422.jpg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主持启动式

  启动仪式上,解振华向活动大使——中国女子自行车队运动员、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成员之一、奥运冠军宫金杰颁发证书。随后,来自环保社会组织、企业、媒体、高校和市民等各界代表共计约100人参加了骑行体验活动,并组成了五支骑行队伍全程体验自行车专用路。

微信图片_20080101064417.jpg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致辞

  此次启动仪式为“生活方式绿色化”系列宣传活动拉开了序幕。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计划从衣、食、住、行环节入手,推动全民践行可持续消费,做到生态环保“言行合一”。活动计划从绿色骑行开始,通过开展基础研究、公众环境教育、线上线下宣传、组织骑行活动等内容,增加绿色出行吸引力和普及率,使公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加强。此活动自北京市启动,计划在2021年推广至全国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22年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力争五年内涵盖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并推广到全国范围。

  此次活动的骑行体验路线选择了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这条道路是北京市首条专门为自行车单独建设的专用道路,于2019年5月31日正式开通。就像“高速路”一样,这条专用道采用了高架与路面相结合的全封闭设计,与既有交通道路分隔开。与城市高速路类似,道路全程不设置红绿灯,有8对出入口方便自行车骑行者出入。同时,考虑行车快速、便捷以及安全,专用路设计速度为15km/h。需要注意的是,与城市普通非机动车道不同,专用道不许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进入。

  据介绍,高架所在的这片区域,正是昌平区人口密度最为集中的地区。有了这条专用道之后,30分钟内可从昌平回龙观骑行至海淀上地软件园,有效服务了沿线1.16万人口的通勤需求。

  低碳社会的建设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创建要有战略目标和顶层设计,同时还需要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作为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北京市不仅不断增强公交系统建设,还将规划建设步行与自行车绿色廊道的新体系——“城市风轮”,实现绿色交通新模式。

  据悉,“城市风轮”是利用城市水系,如小月河、坝河、亮马河、通惠河、凉水河等既有基础设施,完善路面铺装,安装附属交通设施,打通关键节点,实现贯穿三环主路,连接二环与四环的12条绿色廊道。该体系计划实现从“推车过天桥”到“骑车走捷径”的绿色升级,用较少投入创造骑车比开车快的出行条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铸魂•2024&#82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困送爱心——湘潭岳塘交警看望慰问特困三胞胎家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残帮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敬老美名扬
雷锋精神万人传,助老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1003951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