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导师

杨春光: 用爱心与奉献诠释雷锋精神

时间:2019-05-13 17:05:01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QQ截图20190513165205.jpg

  当今社会都在学雷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倡助人为乐,扶贫帮困,尊老爱幼。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用爱心与奉献诠释雷锋精神的人和他的团队活跃在铁岭,活跃在辽北人民身边,这就是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团长杨春光,这位46岁的青年,铁岭市银州区政协委员。他穿上白大褂,他是铁岭市银州区牙病防治所的一名医生;穿上红馬甲,他是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团长。

  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自成立以來,就以切实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为纽带,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宗旨,以爰心与奉献为目的,开展了众多公益活动。5年来,杨春光团长组织策划各种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他的带动下,累计有上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超过3000人次。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和国家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个人价值,锻炼了自已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见闻,获得和丰富了自己的经验,结识了些好朋友,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同时,也获得了铁岭百姓的爱戴和赞誉,更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和认同,带给他很多荣誉:2016年《最美银州人》、2016年铁岭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铁岭市慈善总会优秀志愿者、2017年辽北商会爱心大使特别奖、2017年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被评为“公益大使",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铁岭工作站主任、第七届铁岭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铁岭市《最美志愿者》、2018年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最美公益人》、2018年辽宁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8年铁岭市《文明家庭》、2018年辽宁省《最美志愿者》、2018年中国公益网首届全国《百佳志愿者》、2018年铁岭市慈善总会《优秀志愿者》、2018年铁岭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19年兼职共青团铁岭市委员会志工部副部长、2019年铁岭电视台聚焦感动铁岭人物、2019年中国公益网第二届《百佳志愿者》。除了他个人获得省、市、区的荣誉外,他的爱心团也获得了殊荣:2018年度辽宁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2018年度铁岭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2018年度铁岭市慈善总会优秀志愿者团队奖、2018年度铁岭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2017年铁岭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2016年铁岭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说起杨春光与公益的结缘,还要从他少年时代说起。杨春光是在一个普通家庭长大的,父母都老实善良。从上小学开始,他就被雷锋那种助人为乐精神所影响。由于家中兄妹众多,生活拮据的杨春光对困境的体会尤为深刻,但更被一些在雷锋精神鼓励下献爱心的好人所感动,所以,他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像雷锋那样做个好人。因家庭原因,他1991年便了工到铁岭市银州区牙病防治院工作。为了获得更多的医学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以坚强的毅力,半脱产参加了银州区卫校和锦州医学院进修班学习。1995年,他开了一家门诊,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牙医。从那天起,他便用自已所学,始终以“为社会尽责奉献为理念,”全心全意的为患者医治,努力减轻他们的痛苦。医者仁心。随着接触的患者不断增加,特别是看到有些患者因家庭生活困难,就医很难,让扬春光越加觉得自已身上那份责任越来越重。为了给那些身处困境的弱势群体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从2014年开始,他就在雷锋精神鼓舞下,积极参与各个志愿者组织的一些活动,先后加入了“爱心缘”和“阳光慈善”等团队,跟大家一起给困难群体捐款捐物。

QQ截图20190513165833.jpg

  2015年,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正式成立。2017年10月,在杨春光的带动下,该爰心公益团正式在铁岭市慈善总会登记注册。杨春光由一名基层社会公益服务志愿者,挑起了"辽北商会,服务社会”的公益使命,成为铁岭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的一名领头人。从银州区的政协委员,最美银州人,到成为铁岭市慈善总会优秀青年志愿者,从荣获"辽宁省最美志愿者”称号到“中国公益网全国百佳志愿者"……。四年多的时间很短,短到一千多个日子弹指一挥间。而他信念始终如一,坚定初心不变。从他服务过的各乡街小巷,到他组织团队帮扶过的一张张笑脸,他带着药箱,组织团队到各福利院免费义诊。到当地偏远贫困山区为孩子们捐资助学,给老人们理发,打掃卫生。从年节捐款送物的精心陪伴,到组织“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迷路不怕了,黄手环儿带你回家”,“孝老敬亲贺新春 公益志愿我先行”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他的执着没有变,他的温暖没有变,他的笑容没有变。始终站在公益的最前线,为社会做出了无私奉献。

  扬春光团长和他的爱心公益团深深懂得,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他们也知道,铁岭还有很多贫困的家庭,由于贫穷限制了他们的物资生活。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问题,不但已经成为一个家长揪心,学校担心,学生忧心的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而且也成为制约社会文明进步的“瓶颈”。因此,杨春光和他的团队通过捐资助学,爰心传递等多种方式让贫困大学生程宏佳能够继续学业考取了研究生;让十一小学的张迪,態官屯小学的夏香玉,莲花中学的李婷婷改善了生活状况和学习条件,让他们插上学习的翅膀,遨游知识的海洋。

QQ截图20190513165907.jpg

  用爱心服务社会,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一切仿若昨天。杨春光和他的爱心公益团,深深懂得“幼吾幼及人幼,老吾老及人之老"的深刻含义。这是先贤对建立和谐社会关系的一种描述,它是和谐社会的一个窗口,一种缩影。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和雷锋精神的重要体现。所以,他们把孝道奉献当做自已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每当节假日团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与朋友游玩的时间,去福利院给孤寡老人们理发染发,打掃卫生,检查身体,演出文艺节目。银州区沙子沟的杨春芳大娘是一位三无老人。当爰心团员们第一次走进大娘家,看到破烂的门窗,漏风雨的危房和乐观坚强的老人时,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了。于是,楊春光带领爱心团队很快给大娘家换了塑钢门窗,收拾清理了卫生,修补了危房。大娘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只是扑簌簌地流着眼泪。她拉着团员们的手,心疼地说:"孩子,你们这样照顾俺,就是亲生儿女也比不上啊!”从那以后,杨春光他们每逢节日必去看望老人,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年三十时,还特意买了年货并连续三年陪大娘过除夕。

QQ截图20190513170127.jpg

  杨春光还把扶残助残,济困帮贫当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他说:“做好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员,全社会都有责任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他们不仅定点帮扶几位残疾人家庭,更为中国无障碍促进网铁岭县分站、铁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单位捐款捐物,先后三次捐助给康复中心跑步机、滑梯、儿童玩具、课本读物等多种康复训练物资。人的一生世事无常,难免遭到疾病等突发事件的困扰,蔡牛镇一个13岁女孩云子越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为治疗几乎耗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杨春光和他的爱心团队知道后,立刻伸出了援助之手,短时间内筹集善款1.2万元,并前往沈阳医大二院探望云子越送上了爰心款。

  5年的时间又很长,长到风尘不觉间爬满杨春光曾经帅气年轻的脸庞,将他对“爰的奉献"写进两鬓,写进皱纹。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龙首山,号称铁岭的母亲山,2016年,杨春光组织团队绿化母亲山,在体育公园西侧种下200棵金絲翠柳,风起叶落间,如今那里已是满目葱郁,绿树成荫

  对于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团长杨春光来说,被评为2018年首届全国“百佳志愿者”,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公益大使”,辽宁省最美志愿者……都已是曾经的荣誉,他没有停止在功劳簿上,而是继续用爱心和奉献践行雷锋精神。在新的2019年开始之际,他和他的爱心团继续在公益路上践行雷锋精神。

QQ截图20190513170152.jpg

  2019年1月13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携手中华志愿者杂志社、共青团银州区委员会、凡河金海湾等多家单位积极响应中华志愿者杂志社的号召,爱心团团长扬春光同凡河金海湾总经理吴金春亲自部署落实,提前做了筹划和周密安排,开展“浓情腊八 爰暖中华”活动。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员工向环卫工人、市民群众免费赠送爱心腊八粥。

  1月23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一行18人,受邀参加2019年铁岭市工商联(商会)企业年会并演出节目:歌曲《爱的奉献》。

QQ截图20190513170226.jpg

  1月27日辽北商会爱心团联合共青团银州区委员会开展益起过小年活动,深入走访慰问八户家庭。每到一户,团员们都嘘寒问暖,与大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每一个人的身体和生话及家庭状况。铁岭王视眼科的段丽娜总经理为平安社区的刘洪波免费配了近视镜,为其送去光明、送去温暖。

QQ截图20190513170246.jpg

  1月29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和共青团铁岭市委员会,铁岭市邮政管理局,铁岭市快递协会共同筹备建立了“青柚共享爱心驿站”服务站点。

  2月4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到沙子沟杨春芳家,为她送去了青菜,水果,及大米和生活用品。团员们还给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聊天。

  3月2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电影《醒来之爱的呼唤》点映式暨银州区《感动铁岭》网络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QQ截图20190513170307.jpg

  3月5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积极响应共青团铁岭市委员会的号召,携手多个部门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3月8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联合多部门开展文明出行活动。当天下午银州区文明办,铁岭市公安局,共青团银州区委员会,联合举办学雷锋服务月活动。志愿者们到市区主要路口协助交警疏通道路,向行人宣传道路出行规则,做起了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工作。3月18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联合银州区委宣传部,统战部,银州区总工会,共青团银州区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保护生态环境,齐心呵护碧水蓝天一一银州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3月28日,学雷锋志愿月服务行动达到了高潮,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联合共青团铁岭市委员会,铁岭市慈善总会,铁岭市安康医药有限公司,铁岭市王视眼科近视防控中心,铁岭市银州区牙病防治院,铁岭市巴洛克美肤造型,铁岭市凡河金海湾,铁岭市银州区婦联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来到铁岭县凡河镇小莲花村,启动“铁岭医学专家大型义诊公益活动”。

  2019年4月23日,辽北商会爱心公益团为铁岭市第八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做志愿者。

  转瞬间辽北商会爱心团成立至今已五年有余,昔日他们亲手栽种的金丝翠柳已绿树成荫,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团,更多的身影活跃在志愿者服务岗位上,更多人身体力行的奉献爱心践行雷锋精神。上善若水、大爱无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杨春光和他的爱心团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O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指引下,做一个新时代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心公益人,持之以恒的将爰心公益事业做下去,爱,永无止境,永遠走在公益人生之路的路上,不断前行。(王国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