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导航 > 公益导师

幸福湾社区:《幸福四点课堂》公益活动常态化

时间:2019-03-13 14:37:20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王国祥

QQ截图20190313143220.jpg

  公益中国人讯(王国祥) 辽宁铁岭县凡河新区莲花湖街道幸福湾社区党支部,以雷锋为榜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结合本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公益性服务功能,创办了全公益性质的《幸福四点课堂》。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社区所有员工人人争当志愿者,坚持八小时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搞公益做贡献。两年多來,和辖区广大志愿者一起,充分发挥了“课堂"的公益效应,共服务社区内学生6000余人次,覆盖40多个家庭,每天20多名学生到《幸福四点课堂》参加活动。有效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QQ截图20190313143326.jpg

  创新思维,構建公益性质的《幸福四点课堂》

  幸福湾社区辖区面积17万平方米,由幸福湾,状元府,喜地花园三个生活小区组成。现有居民楼60栋,登记在册住户893户,常住人口2168人。社区比邻铁岭县实验小学,辖区内住户孩子都在该校念书。由于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長工作时间不一致,有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出现了一段无人照管的“真空”状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丽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深感到,社区是为广大住户居民服务的阵地,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困难,为人民办些实事是社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经过调查走访摸底,决定在社区建立一个公益性质的服务平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2016年初,经过周秘筹划,在社区办公楼内建起了《幸福四点课堂》的公益活动场所。主要服务内容是,在工作八小时外接孩子放学到"课堂",进行课后照看,坚持每天下午3点到5点半,辅导孩子功课,進行心理疏导和特長培养,为辖区内孩子们提供一个课后学习和活动场所,解除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

QQ截图20190313143402.jpg

  做好细节文章,推动《幸福四点课堂》特色化,品牌化

  一是与建设和谐社区紧密结合。针对辖区农村外出打工人员多,上班人员多的特点,"课堂”志愿者通过張贴宣传栏,微伩公众号和家庭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办“课堂”的宗旨和目的,引导放学后无人接送的留守儿童到社区《幸福四点课堂》学习和活动。二是针对社区内大多数孩子都分佈在1一3年级,并且放学时间不一样的实际情况,社区每天都安排3名志愿者在3:10一3:40这个时间段,身着专门定制的红馬甲,手举先导牌,分三批到学校接孩子,保证孩子们安全到达“课堂”。三是针对学生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採取混合班辅导作业。逐一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要求孩子们每天登记作业,然后监督他们自主完成,最后由志愿者老师帮助检查作业,改正错题,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导。家長來接孩子的时候,会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四是开设周末兴趣课堂。根据孩子们不同兴趣和爱好,开设了多种活动项目,有"趣味英语",“知识科普",“手工制作"等多彩活动。五是根据每周五,孩子放学早,三点钟基本完成了作业的特点,社区与相关单位联合,每周五组织志愿者,根据自己特長,免费为孩子们开展;口才,书法,舞蹈,科普,体育,美术,手工制作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六是在寒署两个長假期间,开设"長期课堂",保证《幸福四点课堂》照常进行,风雨不误。七是对个别有特殊情况的孩子,例如身体残疾的孩子和单身家庭的孩子,採取多关心,多爱护,多做心理上的辅导,让他们和其孩子一样快活成长。

QQ截图20190313143435.jpg

  强化管理,抓好《幸福四点课堂》规范化,常态化。

  为保证"课堂"规范化,常态化。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幸福四点课堂》工作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長,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和驻区学校的党员教师志愿者组成。二是建立“大小雷锋”工作站,开创互助式服务模式。把“课堂”的志愿者教师和学生纳入管理范畴。小雷锋志愿者由学生组成,鼓励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促进学生互帮互学。"大雷锋“由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和驻区单位的志愿者组成。三是不断扩大参加志愿者活动人员的队伍,特别是动员参加《幸福四点课堂》的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积极参加“课堂”公益活动中來。目前,参加《幸福四点课堂》的志愿者已百人之多,有力的保证了社区公益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新的一年开始,幸福湾社区党支部,认真组织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的一系列指示,决心以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动力,在完成社区正常工作同时,继续以一片赤子之心,搞好《幸福四点课堂》这个得民心,顺民意的公益活动,为建设一个和谐社区,弘扬雷锋精神做出新贡献。 (资料提供 王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