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教育

母教文化 送给天下母亲的礼物

时间:2020-05-10 13:59:18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

        公益中国人讯(来源:弘愿学堂) 孙中山先生云:“天下的太平看女人,家庭的盛衰看母亲。” 古德亦云:“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

       可以说,女子是世界的源头。母亲对于儿女来说,可贵之处不在于慈爱,而在于教育!有教育,是母慈子孝,这里面的慈含有教育,有爱的教育,严中有慈,慈中有爱。反之,没有教育,就是慈母多败儿,这里的慈就是溺爱与纵容!
       这之间的分寸如何拿捏,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分享几篇《教女遗规》教子文,以供大家学习思考! 
QQ截图20200510125927.jpg
       严母:指那些威严胜过慈爱的母亲。在她们身上有着象父亲一样的威严。
       宋朝陈尧咨的母亲冯氏,是一个很有贤德的人。陈尧咨很擅长射箭。
       当时他是荆南太守。任期届满时,他回家拜见母亲,母亲问他:“你在有名的地方做了官,有没有突出的政绩呢?”他回家说:“荆南是四方往来的要道,众多过往的客人都知道我箭射得好,没有不叹服的。”
       母亲怒喝道:“为官应该以忠孝来为国为民服务,这是你父亲的教诲。你不想着去仁政,以善法来教化人民,却只沉迷于一个行武之人的一点小技能,这难道是你父亲对你的期望吗?”说完便拿着拐杖用力打过去,打得他身上的金鱼佩饰都掉到了地上。
       陈母真是严明呀!知道擅长射箭并非太守的本职,这能说她不明理吗?儿子身居要职,还拿了拐杖去责打教育他,这能说她不严厉吗?迂腐的人以母从子的礼仪来责怪她,这真是荒谬啊。儿子行得正,母亲从儿子;母亲行得正,儿子便从母亲。
       北宋荣国公吕希哲,他的母亲申国公夫人,教子严厉而有原则。她很爱自己的儿子,但是教育儿子时样样事情都要求循规蹈矩。
       吕希哲刚刚十岁的时候,无论严寒酷暑,常常侍立在母亲身边一站就是一整天,母亲不叫他坐他是不敢坐的。每天必须衣帽整齐才能去见长辈。平常在家里,虽然天气很热,但在长辈身边,不准脱掉头巾、鞋袜,衣服一定要整齐。茶坊酒馆之类的地方,平时绝不许涉足。所以市井上粗言俗语,靡音淫乐,吕希哲从来没有听到过;不正经的书本,不符合礼法的行为,吕希哲从没有看见过。
       因此,吕希哲后来的德业成就,远远超过了常人。
       善于教育子女的,除了严格之外没有二法;善于运用威严的,除了谨慎之外没有其他方法。现在的人教育孩子,多是疏忽大意,宽松纵容,没有耐心,不善观察。等到孩子德性已经坏了,就只知道天天打骂责罚,除了伤害亲人间感情外,对于挽救他的品性没有任何帮助。看看申国夫人教子的方法,可以从中悟出很多道理。
       正母:说的是那些盼望儿子能够成为正直有德行之人的母亲。在她们那里没有儿女私情,只以道义教育子女为己责。
       汉朝陆续的母亲,她治理家事很有方法。陆续在太守尹兴的门下为官。当时楚王刘英谋反,陆续也因此事牵连,被抓捕押送到洛阳关押。
       他的母亲得知后,从家乡吴地赶到了洛阳,可是没有办法见到监牢里的儿子,只能做了一些吃的东西托人送给儿子。陆续看到送来的饭食,哭个不停。送饭的人问他是什么缘故。陆续说:“母亲来了,我不能和她相见,因此很悲伤。”那个人又问他,你怎么知道你的母亲来了。陆续回签道。“这饭菜肯定是母亲做的。母亲切的肉块都是四四方方的,切的葱都是一寸长的。见到送进来的饭菜,所以我知道是母亲来了。”
       使者把此事上奏后,朝廷专门赦免了陆续的罪。
       没有内心正直而做事却邪恶的人,也没有做事严谨而内心却随便的人。陆续的母亲切肉没有不方正的,切葱都以寸为标准,只看这两件事,她平生为人端正方直、言语动作恭敬谨慎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辑录她的事,以此作为后世妇女效法的榜样。
       汉朝的范滂,汝南人,他的母亲很有贤行。汉灵帝建宁年间,因“党锢之祸受牵累,范滂被捕下狱。范滂进监狱后,他的母亲来监狱和他诀别。范滂对母亲说:“母亲啊!弟弟仲博很孝敬,他足以奉养您了。我现在跟随父亲一起去黄泉了,可以说生死各得其所了。只是担心您割舍不下,希望您不要太难过。”母亲说:“你今天能和李膺、杜密这样正直敢言的人一同赴死,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已经有了清正的美名,还想要长命百岁,这怎么可能呢?”范滂跪下听受母亲教诲,拜了又拜,辞别了母亲。
       范滂赶上乱世却坚持正义进言,所以招来祸患。处于小人当道之世,却能扬清激浊不畏死,真是高洁之士啊!他的死让人痛惜。只是当此之时,高名与长寿不可能同时得到,这也妙合了古人的知足之道。而范母能够慷慨激昂舍弃所爱,放下儿女私情,这位母亲的贤德更加令人敬佩啊。
       宋朝有个姓张的待制官,他的妻子鲁氏是申国公夫人的姐姐。鲁氏非常爱女儿,可是平常的时候,即使是很微小的事,也一定会教育女儿要守礼法,如吃饭的时候,饭菜吃完了可以再添加,可是鱼或肉吃完了,那就不可以再添加了。后来女儿嫁给了吕荣公。   
       有一天,鲁氏去看望女儿,看见女儿家房屋后面,有铁锅等煮饭的用具,就非常不高兴。对她的妹妹申国夫人说:“你怎么可以让孩于们私下里做东西吃,而坏了家法呢?”由此可见她家教之严了。
       妇人对于女儿,在家多放纵,任其言语动作,嬉笑打闹。嫁出去以后,给她好吃的好穿的,一味满足她的欲望。看见婆婆允许她另开小灶,只知感激,又怎么会顾及是否符合家法礼法呢?像鲁氏这样的人,实在可以作为妇人真正爱护自己女儿的榜样啊! 
       廉母:廉洁的母亲,指的是那些经常告诫儿子不要贪婪的母亲,妇人能够廉洁,这是世间所稀有的,所以记录一些供大家学习。
       唐朝崔玄暐的母亲卢氏,曾经劝诫崔玄暐说:“我听表兄辛元驭说:如果儿子是当官的,有人回来说儿子很穷,差不多不能够自给自足了,这就是好消息。”“如果有人回来说儿子当官,财物很多,穿的是轻裘,坐的是骠骑,这就是坏消息。”我认为这是很正确的言论。你看亲表当中那些做官的,很多都以大量的财物来奉养双亲,但是双亲从不追究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反而感到欢喜。若这些钱是自己的俸禄所积攒的,倒也罢了。如果不是,这和强盗又有什么区别呢?即使没有大的过错,难道你的内心就没有愧疚吗?你现在为官,如果不求清廉,就没有脸面苟活在这天地间,你要理解我的意思啊!”所以玄暐不论是在哪里任职,都是以清廉著称的。
       廉洁的母亲太多了,还没有像崔氏那样明白、实在教导孩子的。 
       读完以上关于母亲的故事,在我们母亲的身上是不是都有这些品质的影子呢,其实我们的母亲就是中国传统美德的缩影。最近一直在记录我和母亲的过去的点点滴滴,记录母亲对我们家庭以及人生方向的指引,当我们用心去体会母亲的爱时,一个天下最普通的母亲在我们的笔下会立刻成为一个伟大光辉的人物,因为她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爱,更是一份家风家教的传承!
       您的母亲身上有哪些品质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与传承的呢,把咱们母亲身上的优秀品质一起来写一写吧!祝福天下母亲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