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公益中国人    投稿信箱:zggydb@126.com 人员查询
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创新 > 公益观察

公益感悟:孩子,让我们相伴走过人生的这段风景

时间:2020-08-13 09:07:25  来源:公益中国人  作者:任爱凤

    公益中国人济宁讯(任爱凤)孩子,也许命运真的对你不公,让你在年幼时便失去了母爱父爱,你甚至记不起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在你印象中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你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爷爷或姥姥姥爷生活,你从来没有感受过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撒娇的滋味,虽然老人非常疼你爱你,但看到别的孩子上下学有父母接送、或他们跟着自己的父母出去玩耍时,只有你自己感知到那份痛是多么的深入骨髓。

1.jpg

    孩子,或许命运真的对你不公,你虽然有母亲或有父亲在身边,但他们常年有病缠身,自己还照顾不过来自己,你只能用幼弱的身躯担起家庭的重任,除了照顾好自己还要去照顾你的至亲,你比别的孩子多干了多少活,你自己或许都不清楚,只知道每天起床后就开始忙碌直到晚上躺下的那一刻。
    孩子,或许命运真的对你不公,你虽然父母健全,甚至还有弟弟妹妹,但父亲因常年过度劳作,而早早的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为了多挣一些钱来养活这一大家人不得不外出打工,这时的你唯一的选择就是撑起这个家,你一天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天不亮起床做饭,照顾弟弟妹妹起床吃饭,照顾父亲或母亲起床吃饭,然后自己草草地吃几口去上学,放学后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家做饭,然后再照顾父亲或母亲、弟弟妹妹吃饭,等他们都吃完了,让弟弟妹妹写作业,自己去洗全家人替换下的衣服、收拾卫生、准备明天的食材,等一切都做好了,你默默地拿起课本开始学习,周末还要带着弟弟妹妹去自家农田里干活,这可是一家人的口粮。
    孩子,或许命运对你真的不公,你生活的地方太贫穷了,父亲或母亲最初是想改变家庭状况而走出大山,但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太具有吸引力了,他们不愿再回到捉襟见肘的日子里,只好跟家人断了联系,你成了一个被单亲的孩子,你每天看到的是一贫如洗的家和父亲或母亲那双忧郁的眼睛,你不敢在他们面前提到另外一个亲人你不敢对他们提任何的要求,哪怕是学习或生活的必需品,你在黑夜里因想念远离你的母亲或父亲而时常默默流泪,却又无处可说。
    孩子,或许命运对你真的不公,你家里有父母,还有弟弟妹妹,但大山能提供给你们的物质实在是太有限了,而且父母因没有文化知识而不停的给你带来一个又一个弟弟妹妹,一家人的温饱都成为了问题,你因为六十块钱的教辅费不得不面临辍学的困境,虽然你的成绩不错,你又是那么的爱学习;孩子,或许命运对你真的不公,因为你的缺陷而被家人抛弃,虽然你懵懵懂懂的依然爱着这个世界……
    孩子,上帝在为你们关上一扇门时又为你们启开了一扇小小的窗户,我们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结识,都是我们的缘分。
    孩子,我们可能从未谋过面,甚至连一次电话都没通过,或许我只能为你提供几百块钱一学期的学费,但我相信你会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次机会,让自己多学点知识,在以后的人生中一定会起到作用。
    孩子,我们可能只在电话里听到过彼此的声音,我的一声:孩子,你最近还好吗?这句简单的问候让你感受到其中的温度,平日里去寄过去的书包、羽绒服、学习用品等虽然不能改变你的处境,但里面一定有我的爱。
    孩子,我们或许有一面之缘,我去过你大山的家中,你家里的情景超出了我的想象,一大家人一张床、一张黑乎乎的三条腿的桌子、最简单的生活必需品、满脸菜色的母亲、穿着不合体衣服的弟弟妹妹、还有小心翼翼的你,我拉着你的手对你说:孩子,你要上学,要学更多的知识,我们会帮助你的。临走时我们放在桌上为数不多的几张钞票对你的家庭、对你或许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你一定要记住:有人在关心你、牵挂你。
    孩子,我们或许是在支教中认识的,虽然短短的几十天,但朝夕相处的我们情如母子,课余时间你总爱来我的小屋,黏着我,谈论学习,谈论人生,谈论理想、谈论外面的世界,其实我也喜欢你黏着我的感觉。
3.jpg
    孩子,我们或许是在一次团体活动中相识的,在你偷偷地躲在角落里以为能躲开我的眼睛时,其实我早早地就注意到满眼都是故事的你了,当活动结束后我来到你的跟前跟你说:孩子,我能抱抱你吗?当我抱住你的那一刻我感到你浑身在颤抖,你长这么大没有享受过像母亲一样的拥抱,你有点不适应。孩子,我希望我们以后的相处能够适应这种传递着人间真情的拥抱。
    孩子,我们也是在一次活动中认识的,在你的一次分享中我记住了你,你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孩子,父亲的不治之症让家中一贫如洗,外债高筑,母亲身上还有多种慢性病,但你依旧很阳光,你心中的梦想一直指引你不断前行,你为弟弟妹妹做了一个好榜样,孩子,我心疼你,我给你们送去乒乓球拍是想让你课余时间多锻炼锻炼身体,我送你们的书籍、学习用品只想让你更坚守自己的理想。
    孩子,你是一个被父母抛弃的智障儿,被年迈好心的姑姑收留,因为你的存在,姑姑家的孩子都不愿搭理他们的母亲,也不愿给你们提供生活费,得知你的情况,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为了你的学籍、为了帮你们申请救助金、为了让你们生活的好一点,我一趟趟地跑教育局、跑学校、跑乡镇、跑村委……不知道内情的人还以为我跟你有什么特殊关系。孩子,我不为别的,我只想让可怜你生活地更有尊严、更有质量些。
    孩子,虽然我为你们做的微不足道,甚至你们也不知道我是谁,但我只有一个目的:让你们感受到在这个世上还有人在关注你,还有一些人在在乎你们,还有人想拥抱你。
4.jpg
    孩子,我从未想过让你们记住我,在与你们相伴的同行时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很多,是你们唤醒了我身上人性的良知,是你们让我一次又一次的体验着:施比受幸福。我不是有钱人,但我愿意在我有限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去试图影响你们的人生;我不是闲人,但我愿意挤出一些时间陪伴你们、温暖你们;我不是普度众生的救世主,但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与我有缘的你们,哪怕人数很少;我不是一个贪图名利的人,我更愿意遵照自己内心去做自己感觉应该做的事。
    孩子,你们的人生之路很长很长,沿途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在特定的时刻我们相遇了,或许我们相伴走过的只是很短很短的一段路程,但愿你们能在这段人生风景中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我非常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完善;感谢你们陪我走过有你们参与的风景,才让我感知到生命的另一种美丽、另一种幸福。
5.jpg
    孩子,人生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你们的经历就是你们的财富,我相信你们会用一种更豁达的态度看待你们的处境: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孩子,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你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任爱凤,女,1973年1月出生,山东济宁汶上县人,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助理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现任教于汶上县特殊教育学校,兼职于汶上县心理学会并担任秘书长一职,同时担任汶上县蓝雅社工组织服务中心监理。并获得济宁市优秀班主任、济宁市“孔孟之乡和谐使者”、济宁市“四德模范”济宁市优质课执教者、汶上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汶上县“最美志愿者”、第四届最美汶上人等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到贫困山区支教。亲近社会,融入社会,用实际行动默默奉献自己对他人、集体和社会的爱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命悬一线,广平小伙徐晓涛舍身相救!
残疾老人驾车翻落水中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邢台市信都区爱国拥军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特别公告 |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民族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
健康导报(邮发代号1-361)公益慈善特刊
健康导报健康中国人活动组织委
主办
京ICP备10039517号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